close

阿波在今年108年暑假後升上七年級(國一)了,好快~

覺得來唸華德福,當然就是要一貫的唸上去,

所以當然是直升慈心華德福國中,這沒有什麼好思考的,

除了一位轉出去之外(搬回台北),阿波的這個班的學生都是直升上去,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都是原班人馬,因此沒有什麼畢業的fu,

在六月的畢業典禮上,

實在感受不到那種「畢業」離情依依的氣氛,       

 

新的年度,班上轉進來4位轉學生,

我沒有去瞭解他們排隊排了多久,才有機會在國一轉進來,

不過這四位轉學生(嚴格來說不能算轉進來,不過習慣上還是這樣形容),

多少都跟華德福有點連結,

 

12~13歲的階段,已經算是青少年了,

班上許多男生,包含阿波,都開始在變聲了,

一個暑假後,都發現好幾個孩子都抽高了呢~

 

在六年級時,學校就有安排健康教育,

跟學生講講性這件事,

比較特別的是,有請一位剛生小孩的家長,

來分享她在懷孕、生產的過程,讓孩子們知道一個生命的是怎麼誕生的,

甚至這位媽媽還把小baby帶來班上,

是一節很特別的生命教育。

 

進到國中後,最大的感覺,就是功課變多了,

很明顯,

數學開始教方程式,對於許多理解力較慢的孩子來說,

一下子要搞懂這些X、Y並不太容易,

加上現在對工作本有要求,字數變多了,

畫畫也不能只是二三筆交待了事,

在量與質上都有明顯的要求,

據說有些孩子寫功課血到晚上十一二點,

OMG

 

而且開始有分數,

是的,國中的華德福開始有分數這個東西了,

 

在數學方面,說真的,覺跟我那個時候國中數學有些不一樣,

包括計算的過程與教法,

有幾次看到阿波的作業,我居然還要請阿波教我一下是什麼意思,

我再用我的理解回過頭來教他,

當時我是有些恐慌的,會想說,

若這種國一的數學程度我沒有很會,那將來更難的數學,

我若沒辦法教他的話,是不是他就要去補習???

我來華德福就是不要補習啊~~~~

 

有一次我下班回到家,波很高興的跟我說他的數學考了一百分,

當下我高興的要命,

一百分耶,我兒子考試考了一百分耶,好厲害啊~

但是我看了一下作業,發現他有幾題是寫錯的,

既然有錯,怎會是幾霸昏呢??

隨後他補上一句,滿分是120分~@@

 

後來才知道,班上有同學是只考二三十分的,

就在想說,這程度還真是差很多啊~

那這些還沒搞懂的人怎麼辦?是不是要去外面補習了?

後來學校是要開 課輔班,意思就是放學後留下來再加強的意思

原本想說,若數學不會,那應該會多出一些練習或是作業吧,

就像我那個年代一樣,不會是吧,就一直出題讓你練習練到自動反應

可是慈心倒是沒有這樣做,

心裡多少會擔心說,不懂的話,若不加強練習,是要怎麼搞懂?

那將來高中考試,能不能跟人家競爭啊~???

 

是,來華德福,我還是會想這些問題、會有這些擔心....

 

為什麼華德福到了國中開始有了分數??

一開始我有點難以接受,

華德福不是沒有考試、沒有分數的嗎?

怎會有了???

 

瞭解之後,才知道,是為了要因應將來考高中的原因,

才開始有這考試與分數,

就是說,將來要考一般高中職,或是華德福高中,

在申請上還是需要有分數的,

 

很快的,我們就將面臨阿波到底是要去唸慈心華德福高中,

還是要去念一般的高中職?

這個問題到明年國二時,差不多就要做個決定,

因為一定要開始做升學的準備,

這兩者的準備方向會很不一樣,

 

就算是要去唸慈心高中,也是要經過考試的,

而且錄取率也蠻競爭的,

慈心的幾個老師的小孩,去考慈心高中,還有沒考上呢~

我也嚇了一跳,慈心老師的小孩,還有會考不上的??

保障名額都沒有嗎?

 

這學期開學的工作日時,校長郭朝清有宣佈,

之後的慈心高中會由一個班變為2個班,

意思也就是說,原本很多慈心家庭擔心小孩「擠」不進高中的問題,

會得到一些鬆綁,

 

但慈心高中,就不再是公辦民營,就是私人辦學,

也就是說,它的學費就不再是一學期幾千塊的午餐費而已,

據說唸慈心高中一年的學費要八九萬塊,若加上一些有的沒的,

一年大概要花上十萬左右,三年就是三十萬,

這對我們會是個壓力。

 

那慈心高中,有沒有一些問題呢?

我所知道的,是在師資上還是缺了點,

這似乎是一直以來慈心的問題….

 

當然,若阿波要唸慈心高中,我們還是會讓他去唸的,

 

目前的慈心高中,是借蘇澳國中的校舍教室來上課,

也意味著要有一段冬山到蘇澳的車程交通時間,

我評估了一下,交通方式應該就是讓阿波在冬山國中旁的公車站搭公車上學了吧,

除非要帶一些大的東西,或是下雨天不方便,

我才有可能會開車載他去,

到了高中階段,是該要更獨立點了。

 

那有可能去唸一般體制內的高中職嗎?

我不會說這不可能,

你想想,在這個環境待了九年,都是跟這一批同學朝夕相處,

許多彼此不合的同學(包括家長),也就要忍了九年,

對某些學生來說,無啻是一種折磨,

 

也或許會有人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接觸一下不同的文化與氛圍~

在慈心這個社群裡,說好也是很好,

就是都有認識的人可以幫忙,老師家長多少也算熟,

套個現在用語,就是大家都在一個"同溫層" 裡~

活在一個舒適圈裡,

慈心的孩子其實是很受保護的,

我不知一般的學生是不也是如此,

若有需要磨練磨練,轉到一般體制內去,也許是一種考慮~

 

阿波也沒有說一定不去唸體制內的高中職,也沒說一定就去唸慈心高中,

所以,就大概利用接下來的一兩年的時間,

做些觀察與評估吧~

 

七年級的阿波,在班上的人緣算是不錯,

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算是喜歡他的,

這點我就覺得很不容易,想當年,我可是都沒有幾個麻吉朋友的,

 

據說現在班上都會傳說某某某喜歡某某某,

也差不多情竇初開的時間到了,

若波有喜歡的女生,我很願意波去邀對方來家裡坐坐,

一起寫功課什麼的,

製造一些機會給他,XD

 

波的功課很能自動自發的寫,不用花很多時間去叮嚀他,

就算今晚沒寫完,隔天他會自己早起一點再把剩下的寫完,

是個讓人很放心的孩子,

平時也有自己的興趣嗜好,雖是獨生子,

但波能夠自己找事做、找樂趣,

像最近瘋迷哈利波特,已經把整套的書全部看完了,

超入迷的,

身高已經到我的下巴了,我想再過個一兩年,

波應該就會比我高了吧^^

 

星期二下午的社團活動阿波選了單車社,

每週跟著老師在溪南一帶騎乘(旅遊XD),

星期三下午有英文課(算是補習吧)

星期三晚上有去外面的音樂老師家學小提琴(一對一),

星期四下午有上一個小號的課(音樂老師建議他去學的),

星期六下午有3小時弦樂團的團練,

星期日下午有4小時多的棒球隊練習,他還是很喜歡棒球~

 

算下來,我都覺得有點多了,加上都還需要在家自主練習,

我的感覺是時間不夠用了,不過他是說還好,

 

再看看吧,若功課越來越重,睡眠的時間不夠的話,

我再跟他討論看看是不是停掉幾個課,

 

講到睡眠,真心覺得,住家離學校真的不要太遠,

阿波每天都可以睡到七點才起床,東摸西摸、吃個早餐,

7:50才出門上學,8點前到校綽綽有餘,

聽聞一些一般體制內的學生7:20就要到校外掃或小考,

還有住遠一點的慈心學生要趕搭火車,再趕到學校,

(差不多六點就要起床或更早)

聽了真的是連我這個上班族都很不想這樣趕,

能睡飽一點,就真的多睡一點啊~

 

arrow
arrow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