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跟媽咪先後去上成長課時,裡面有一個雙人練習,是要對另一個伙伴「無條件的支持」。那一個練習的體驗很深,因為我們都習慣去批評、否定、潑冷水、漠視身邊的人事物,很少去支持與鼓勵的。

 

體驗到支持的力量之後,我們知道在孩子的教育上也是要這樣,要支持他、鼓勵他、有困難協助他,讓他知道無論遇到什麼挫折,爸爸媽媽都會當他背後支持的力量。

 

記得有一次波在爬溜滑梯時(由下往上爬,會倒退溜的那種),因為力氣小,抓不住,試了幾次還是溜下來;我就在旁邊鼓勵他:「你可以的!你可以的!加油!」

 

波便使勁吃奶力氣,漲紅了臉再試一次,還會配音「厄啊~」「嘿咻~」咧!這一次他真的很努力,也真的爬上去了!(拍拍手^^

 

上去之後,波很驕傲的說:「看吧,我很厲害吧!」表情可得意的咧!

 

孩子小的時候,要多給他這種「成功的經驗」「鼓勵的話語」「正面的激勵」,這將會成為孩子的潛意識,將來他碰到挫折時,內心的小聲音都會告訴他「我可以的!」

 

一旦孩子對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做得到,則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無堅不摧。

 

 

另外還有一種溜滑梯,是管子的那一種,許多小朋友也喜歡爬上方的管子上去。常見到的都是上了小學的孩子在爬,年紀小的小朋友有樣學樣,通常也會想試一試。

 

但就我在公園觀察到的,只要有父母在旁邊,絕大多數都是不准孩子去爬管子的,理由都是因為危險,「怕」孩子掉下來!

 

每次看到這種情形,我心裡都忍不住想:孩子有意願想做,為什麼不讓他試試呢?都還沒去做,怎麼知道孩子做不到呢?如果怕危險掉下來,那就去旁邊幫忙做確保啊!

 

一味的禁止,只會抹煞掉孩子的冒險、好奇、嚐試、勇氣,最後連自信心也沒了!而自信心,正是伴隨孩子一輩子最重要的特質。

 

這樣的父母,心裡底層都是認為「不看好」「不相信」「不可能」「孩子做不到」;其實,父母真的要相信孩子做得到,要多給他「經過努力就會成功」的信念。

 

 

波在小的時候看到大哥哥在爬水管,也會跟著想爬;初期他四肢短小、力氣也不大,但我還是會讓他先趴在水管上面體驗一下那種感覺,讓他試一下。

 

隨著肌肉的發展,力氣變大了,手腳也變長了,波就能前進個幾格,而我也會在一旁提醒他、鼓勵他,為他加油!爬到越高的地方波會比較怕怕,如果他覺得會怕,那我就會抱著讓他下來。

 

直到有一天,波終於能慢慢的、小小心的自己爬到最高點(雖然他心裡還是會怕怕的)!Yes!太棒了!

 

而且對波來說,更棒的是讓他體驗到:即使在恐懼中也都能勇敢的行動!「看著目標前進

 

波那時還不到四歲,能做到這樣,真的很了不起;在那一刻,我真的很為波感到驕傲。

 

 

記得有幾次的嚐試,波居然還會主動跟我說:「爸比,請幫我加油!」

 

~ 聽到這句話我真的很感動,也好驚訝!對呀孩子,我們也需要人家的鼓勵,能把自己需要人家幫忙的地方主動講出來,很棒!做的好!

 

 

爬水管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對波的成長與信心的訓練,絕對受用無窮。而且這已內化成為他的內心對話

 

就在昨晚,我跟波在玩現在很夯的「戰鬥陀螺」,波一個,我一個;當兩個陀螺在盤子裡纏鬥,還看不出勝負時,波居然對他的陀螺拼命的喊:「你可以的!」

 

~我有沒有聽錯啊,陀螺也可以激勵喔!但阿波的神情可是很認真的喔!

 

當我跟媽咪講這件事時,媽咪整個人都快笑翻了!

 

 

現在我回想起這整個的過程,心裡是有著無比的驕傲的;除了驕傲於自己的孩子在他的內心裡,已經有著很正面積極的對話之外,也很驕傲於自己的教養方式。

 

雖然我不常去看一些教養的書,只是憑著自己的想法、感覺經驗在帶,還有平常跟媽咪的討論,但這對孩子確實是好的,也確實朝著我們教育孩子的理念:「讓孩子成為一個自信、喜歡自己、別人也喜歡的人」的目標前進。

 

波呀,你可以的,只要你想做,你就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