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喜歡侏羅紀公園裡的一句話:「生命總會有他的出路」;在有了小孩之後,這句話更是不斷被驗證。

 

例如波波一歲多了還不會自己走路,這種情況有些父母就會心急,或者是早早就讓孩子坐螃蟹車;但我始終認為,「時間到了」,孩子自然會「想要」自己走路;不需要在孩子還沒準備好時,就刻意去做些揠苗助長的事。

 

我並不會去羨慕那些什麼不到一就會走路、或是很早就會講話之類的小孩,每個孩子的成長時程不一、能力也不相同,不應該這樣去比來比去,這對孩子來說是很不公平的。

 

波大約是一歲四個多月才真正會自己走路,我不知道這個時間在「書上」的意義,但管他的,兒子會走路了就好,幾歲會走不那麼重要。

 

後來,波有了「拿小手帕」的習慣,說真的,那也不算什麼壞習慣,我只是在想說他會拿到幾歲而已!有一天阿波跟我們說:「我要拿小手帕去上大學」。呵呵~我實在忍不住想笑,阿波啊,你真的要拿小手帕上大學喔!你想清楚就好!

 

至於喝ㄋㄟㄋㄟ,其實我不清楚小孩子「應該」到幾歲就不要再喝奶粉,反正阿波身體健康、頭好壯壯就好,他愛喝就讓他繼續喝,就當營養品吧!

 

只是用奶瓶喝這件事,我倒是有點意見,都已經四歲多了,還在用奶瓶,這有點說不過去!後來跟他協議說,改用杯子喝ㄋㄟㄋㄟ,但他還是執意要用奶瓶,不曉是那個奶嘴頭好玩還是怎樣!

 

後來的協議是,早上起床用奶瓶,晚上睡前用杯子。想說好歹大家各退一步,我也就不再堅持一定要用杯子喝;心想,反正遲早有一天阿波不會想再用奶瓶的。

 

這樣的協議倒也維持了好一段時間,想說就順其自然吧!就在今天早上,阿波照樣躺在床上喝他的ㄋㄟㄋㄟ,我跟他說掰掰後要去上班時,媽咪突然跟我說:阿波說他明天開始要用杯子喝了。

 

喔,真的?那好啊!(阿波一邊喝一邊用眼神示意我)嗯~ ~~

 

來上班的路上我心裡頗有種欣慰感,這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並沒有給我們多大的操心,當然這跟我們近乎「無為」的教育方式也有關。父母不要介入過多,放手讓孩子去發展,信任孩子,其實孩子真的可以做的很好。

 

看到一些兒女都三四十歲了,也都為人父母了,他們的父母還把他們當小孩子一樣整天碎碎唸,管東管西的;我實在很想跟他們說:你們自己過的好,就是兒女跟子孫的幸福,不要再想強壓這些子孫了,兒孫自有兒孫福,放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