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看到第一則新聞,真覺這些小孩真是太誇張了,怎麼念到大學,連打理自己的生活都不會呢?這些小孩是怎麼長大的啊,看到別人都會而自己什麼都不會,不會覺自己很奇怪嗎,不會想去學嗎?這些家長又都是怎麼教小孩的啊?保護過頭了吧!

 

很不能認同家長甲所說的,什麼只要孩子把功課顧好就好,其他事情都不用管的屁話!這樣長大的小孩像個白癡,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搞不懂,能適應現實的社會嗎?作家長的能保護到幾時?

 

功課好又怎樣,無法跟人相處、不懂禮貌、不懂尊重、不能獨立,這些家長只是教出問題及麻煩小孩而已。若你是老闆,你會顧用這種小孩嗎?

 

講真的,若這種小孩長大後當了醫生、法官、甚至是總統,我看那才是人民遭殃的開始吧!

 

為人家長的,可別因保護過頭而害了小孩長不大呀!

 

----------------------------------------------------------------------

生活白癡》念到醫學系 不懂如何拖地  2009/03/22

【聯合晚報姜穎】

 

「媽啊!小老闆來了。」

「小怪」才走進實驗室,實驗室裡的學、長姐一陣騷動,竊竊私語「小老闆」來了。這時候,有學長拿出綠油精抹了抹鼻頭,學姐則拿出玫瑰花香包在鼻子嗅聞。實驗室的空氣中,頓時各種香氣四溢,但隨著小怪的腳步逼近,卻出現一股濃厚的體臭味。

 

「超會念書,不會洗澡!」小怪是T大醫學系的學生,高中則畢業自人人稱羨的第一志願。半年多前,進入實驗室實習後,卻出現不少適應問題。首先,小怪身上總瀰漫著濃濃的汗臭味,大清早也不例外,卻不是「狐臭」等體味。學長姐認為,應該是小怪澡沒洗乾淨。

 

過了幾星期,難聞的氣味讓人受不了,全實驗室的學長姐「集體」 向 教授「請命」。教授和師母則買了罐「體香劑」送給小怪,他乖乖噴灑,但實驗室裡仍瀰漫著汗臭混合體香劑的怪味道。

 

為交女友!

「終於」明白澡怎麼洗

 

有一天,小怪要和心儀的女網友見面,為了讓女生有好印象。他終於向學長姐「請教洗頭、洗澡的方法」。學姐耐心地告訴他,要用指腹仔細搓揉頭皮,洗髮精要摩擦出很多泡泡;洗澡則可用海綿,使用沐浴乳;最後,再噴灑體香劑。「哇!原來要這樣洗」小怪發出「終於明白」的讚嘆。

 

約會當天,小怪走進實驗室,全身香噴噴。證明小怪不是天生體臭,而是根本不懂如何洗澡。學長姐紛紛慶幸,從此可以脫離惡臭。沒想到,幾天後,隨著與女網友的關係「急凍」,實驗室裡的異味又繼續「飄香」。

 

不少實驗室成員對臭味難以忍受,但資深的實驗室助教則老神在在地說,「醫學系學生的怪味道,我聞得可多了。」他說,上解剖課時,不少學生身上的味道,比手術台上的「大體老師」還驚人。

 

不會拖地!

不懂為何要擰乾拖把

 

「小老闆」的綽號也其來有自,因為小怪什麼也不會,簡直跟個「老闆」沒兩樣。實驗室成員需分工打掃環境、清理冰存藥品的冰箱。小怪第一次拿掃把掃地,就把周圍的學姐嚇壞,立刻衝上去教導「正確的掃把使用方式」。拖地時,小怪總將拖把直接拿離水桶,灑了一地髒水。學姐教導他要擰乾拖把,他睜大眼睛,說「從來不知道拖把要擰乾」。小怪清理過的冰箱,第二天摸起來,還充滿了肥皂的滑膩感。

 

實驗室裡常需要打電話添購藥品,小怪每次都拜託學姐順便幫他訂藥。實驗室裡一位學姐,決心要教會小怪訂藥品。她將打電話步驟條列為「1234…」數點,逐項教導小怪操作。從電話號碼到如何和藥商應對、訂藥細節,一一仔細說明。沒想到,過了兩天,小怪跑去找教授打小報告,說學姐不幫他訂藥,他「都不會」。

小怪的生活,除了讀書還是讀書,對周遭事物很陌生。儘管是台北人,想帶南部女網友逛逛台北,還得詢問學長姐有哪些好去處。學長建議,不妨到學校附近的商圈走走,到知名的誠品書店看書、去某老牌冰店吃冰。小怪傻眼地說:「完了,我都沒聽過這些地方」。最後,小怪和女網友逛了校園,就回到醫學院餐廳吃晚飯。

 

人緣不佳!

除了會讀書 其他都不會

 

儘管人緣不佳,小怪卻無意改變生活。「不要妨礙我讀書」,是他的口頭禪。小怪最引以為傲的,就是高中階段「從來沒參加過社團」。當同儕在社團活動時,他就在圖書館念書。小怪平常總在實驗室待到很晚,學長姐問他幹嘛不回家,他說,深怕爸媽會找他出去吃晚餐,妨礙他念書。

 

學長姐無奈地說:「你讀了那麼多書,但其實『什麼都不會』。」

 

 

 

生活白癡》家長甲:顧好課業就好了2009/03/22

【聯合晚報邱瓊平】

 

「我也沒有辦法呀!現在的小孩很辛苦,星期一到星期五除了上學還要補英文、數學;到了假日也不得閒,還要學游泳、音樂和畫畫,怎麼會有時間學習做家事,反正他們長大就會懂了啦!」

 

太太小時候也是嬌嬌女,父母都捨不得她做家事,唯一要求就是「好好念書」。十指不沾陽春 水的張 太太甚至連筊白筍和蘆筍都「傻傻分不清楚」。直到婚後才從洗米、煮飯慢慢學起。因此,她對於小孩也沒有太多要求。

 

太太有天遇到其他家長,聊到如何讓小孩學會生活,才發現許多人家裡都有「生活白痴」,講到家中小孩發生的糗事,媽媽們真是好氣又好笑。還有小孩只吃媽媽切好的水果,不知道芭樂籽長怎樣,還以為跟核桃一樣大。

 

太太還說,小孩只認得一種魚叫「虱目魚」,不管魚的顏色、大小和種類,統一稱為「虱目魚」。難得上一趟菜市場,看到鮭魚也說是大條的虱目魚。

 

還有更誇張的,有家長說小孩跟同學一起到郊外烤肉,有名學生自告奮勇幫大家烤肉,還烤得起勁。但同學大咬一口甜不辣,卻發現味道似乎不太對,追問後才發現,負責烤肉的同學把沙拉脫當成烤肉醬,讓同學們大呼「有夠扯」!

 

「小孩功課壓力很大,只要顧好課業就好了!」家中有三個兒子的 鄔 太太說,兒子放學後要補習,假日也要到圖書館念書,怎麼會有時間學習如何生活,「肚子餓時可以泡泡麵來吃就不錯了!」

 

還有家長的看法是小孩很快就長大了,「趁他年紀小要依賴父母時,要好好享受當小孩的感覺。」且孩子年紀小,切水果時若刀子沒拿好,還有可能受傷,所以自己動手做比較快。

 

 

 

生活白癡》專家看法:家長不能打點一切2009/03/22

【聯合晚報姜穎】

 

「貴家長您好,你的小孩錯過校車,但是又不會搭公車。他站在原地等你,請你開車去載他來上學。」北政國中校長林採有表示,曾有朋友的孩子已經國中二年級,卻連搭公車上學都不會。因為,除了爸爸送他上學,就是搭校車。錯過校車,他就完全沒有辦法「移動」了。此外,也有高三學生,從來不知道「鱈魚」的長相,以為被片成一片片的清蒸鱈魚,就是鱈魚的「真面目」。魚肉片中間白白的骨頭,則是「鱈魚的眼睛」。

 

現代社會大學生滿街走,但「生活白癡」卻不少。「不要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林採有代學生請命,家長「陪伴」孩子很重要,但不能為孩子打點一切。

 

「會讀書、會玩、也要會做事」,北政國中校長林採有表示,讀書不是孩子的唯一任務。過去家長工作忙碌,孩子又生得多,無法「無微不至」地照顧,小孩反而獨立。部分現代家長過度保護孩子,剝奪了小孩學習的機會。不少國小甚至在家長的要求下,將掃廁所等清潔工作,「外包」給清潔公司,讓孩子在學校也失去親手打理生活的機會。

 

林採有表示,隨著孩子年紀增長,家長要逐漸讓孩子參與家務、嘗試自行上下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其他像是日常生活的打理,例如洗頭、洗澡、刷牙、替換衣物擺放、吃完飯收拾碗筷等都要學習,家長的身教也很重要。

 

至於國中階段的孩子,課業逐漸加重,如何「時間分配」成為重要課題。林採有提醒,千萬不要灌輸孩子「只要乖乖讀書就好」;「讀前三志願代表成功」的觀念也要改變。

 

林採有表示,當孩子被過度保護,生活能力不足,挫折忍受力也低。出了社會,脫離父母的羽翼,挫折感會很重,甚至人際互動也會出現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