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召開各系助理的行政會議,並以「全面品質教育」的這本書作一些讀書心得及工作上的經驗分享。

 

因為最近學校在作教師的教學評量碰到很大的瓶頸,簡單的說,有些老師被學生打的分數很低,這些老師覺這樣的作法對他們並不公平,因此對這個評量抱持不配合的態度。

 

不要說老師啦,連我都覺得,用學生的角度去評量一個老師的教學好壞,這樣的方式本來就很有爭議。試想,老師得分數高,可能是原因是什麼?不外乎考試簡單、老師上課不點名、老師好溝通、老師的課不用認真上、老師不當人。相反的,老師如果教學「認真」、考試嚴格、會當人….學生打的分數肯定不會高。

 

在我們要求老師的教學品質要提升時,是否也要要求學生的求學態度也要認真一點。我舉了開會前一小時去課堂上幫老師忙,順便坐在後面看一下現在的大學生上課情形:

 

遲到的(一點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吃東西喝飲料的(食物就光明正大放在桌上)、聊天的(不是那種很小聲的談話)、看其他書的、打電腦的(學校全區可無線上網)整個學習氣氛有夠散漫的啦。若沒看到前面有個老師,經過還以為現在是下課時間咧!

 

現在的大學生都是這樣嗎?天吶…..!我若是老師,看到這種情形,心都涼一半了哪還會想認真教!

 

我在會議上很不客氣的講,我們作教育的,不應該去討好學生,而是應該要去導正學生的學習態度。如果這些學生花了那麼多的學費,卻是這樣的學習態度,真的是在浪費資源、浪費時間。

 

後來引發同事們的熱烈回響,陸續舉了好多好誇張的例子:

 

400人座位的演講,只來了十個。

邀請洪蘭及李家同教授來演講,結果同學的聽講狀況把這二位老師給氣的半死。洪蘭教授甚至還當場點名指責。

舉辦摸彩活動,同學直接跑到承辦人那問答案。

要學生把問卷填滿(指的是小格子塗滿),結果學生把整份問卷「塗滿」。

 

主任也接話了:

第一堂只來十個,第二堂已加退選完,還是只來了十幾個,第三堂是看「實習醫生」,結果40個人全來了。

開學第一二堂沒來的「抱怨」為什麼沒有講「授課大綱」。

在問卷上寫說老師講話太小聲,事實上是坐得太後面,也不願意配合老師的要求坐到前面來。

剛畢業的校友來查成績,很不客氣的要主任「妳閉嘴」聽他說。

 

……

 

平常看報導說現在的大學生素質之低的情況,想說怎麼如此糟糕?但當我是身在這個環境當中時,那個強烈的感受,更讓我覺台灣的教育是怎麼了!?

 

想到前一陣子聯合報民意論壇的一張照片,那是北京大學早上七點時,在圖書館外學生排成一長排等進門的情景,每個人手上都是拿著書在看。而同時間,我們的大學生還在睡覺吧!然後八點的課沒人要選,十點的課還有一堆人在吃早餐……

 

主任不諱言的講,大學生會變成這樣,只能說之前的教育政策失敗。

 

是啊,國小國中高中沒學(教)好,到大學變這樣是很正常的。大學又強調自主性,我們管得了學生嗎?我們學校還是排名在前十五的學校,如果這樣「好」的學校學生素質是這樣,那中後段的大學,他們的大學生素質是否更糟糕呢?

 

教育政策與制度失敗,若家長再不作好家庭教育(這是最基礎的),實在很為國家的前途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