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歲小孩的模仿力

 

 

即將滿二歲的小湯圓,可以說是個模仿高手,尤其在這一個月內,他的學習力幾乎可以說是以倍增的速度在成長。

 

以語言來說,刻意教他新的單字,波波可以馬上複誦跟著唸;在以往可能要教個好幾次,甚至在隔幾天後他才會有印象,然後才會跟著唸。可現在的小湯圓,幾乎是現學現賣呢!

 

童稚的聲音,加上還不太會靈活運用舌頭,因此講出來的話有時蠻有趣的。像月亮就會說成「夜樣」、姑丈會說成「古槓」、腳印說成「咬硬」、謝謝說成「些寫」、阿公說成「阿姑」、拼圖會講成「逼」聽小湯圓講話,看他可愛的模樣,很難不令人心花怒放啦!「波波話大全」的這部份我會在他滿二歲時再整理一次。

 

至於行為,波波也是學得很快咧!

 

話說有一次在幫波波洗手時,洗完手還沒擦乾前,波波居然拼命的把濕濕的手往臉上抹,想說他在幹嘛啊,玩水是嗎、弄得連頭髮都沾濕了?還會甩甩手咧!後來一驚覺:波波是在模仿我用手洗臉耶!(這是我的習慣,在洗完手後會順便潑潑水洗臉,如果是在外面,手就直接甩一甩,把水給甩乾)。後來波波看巧虎影片,裡面有小兔子用腳去沾舌頭抹臉(貓也是這樣洗臉的),他的洗臉方式居然就變成跟小兔子一樣,還會吐舌頭咧!哇靠~…

 

那天在公園裡休息時,我不經意的打開礦泉水直接嘴對嘴灌下去喝,想不到波波就吵著也要這樣喝水水,不想再用吸管式的水杯;當他也拿著寶特瓶灌著喝時,我心想:哇咧~ 這小子學得這麼快喔!一方面也暗暗心驚!

 

波波會說「啊厚」(台語,指糟糕、完蛋了、慘了等意思),也是因為我常看他掉了玩具、弄破東西、撕破書….等而講出這個字的關係。沒有刻意教喔,他自己有一天看到東西掉下來時就講出了這個字!並且因為我們有反應鼓勵了他,讓他不斷的講。

 

有一次我跟波波洗澡,洗完他後讓他玩水水,換自己洗一洗。洗完我就光著上半身抱著他到床上,擦乾他後要幫他穿上衣服,結果波波死命的就是不穿,我心想光著身子等會著涼怎麼辦?就硬是拉他過來硬是要穿,波波就開始哭鬧起來,我火氣也跟著上來了!但心裡突然一驚(就像卡通裡一道閃光穿過腦袋那樣):該不會是因為我自己沒穿衣服,波波就覺得爸比不穿衣服我為什麼要穿?當下趕緊穿上衣服:把拔衣服穿好了,波波也要來穿!黃波波這才乖乖的讓我把他的衣服給穿上。我這一驚非同小可,波波居然是看我在辦事耶!我還能不做好身教嗎?

 

其它的還有:

波波會學大人按下沖水馬桶的開關沖水、會去開冰箱、會把充電器插到插座上充電、會拿吹風機作勢吹頭髮、會拿話筒學講電話、學戴安全帽、學大人踩垃圾筒的踏板丟垃圾…..。這部份我也會在波波滿二歲時再做個整理。

 

基本上,我們家的人都是很一般的大人,親戚家、朋友皆是如此;也因此,波波不太可能去學到什麼抽煙的姿勢啦、亂丟垃圾、喝酒啦、打人啦、罵人啦、罵三字經啦之類的。這個階段的小孩要是學「壞」,那八成也是做父母的本身就有這個壞的行為所導致的。而以後的學壞,可能就是進了幼稚園後學的,但那是後話了!有一次我不經意的說了「靠」,馬上警覺到在波波面前是不可以講類似這樣的話的,擔心他等會就說給你聽,那我要怎麼去糾正他呀!

 

波波現在的行為,比較會讓我生氣的,大概就是他會用「丟」的方式去丟玩具東西之類的,不僅因為這樣的行為不好,也因為丟東西而製造出很大的聲響令人感到不舒服,更何況有些東西會因為這樣而壞掉。但我們也檢討,可能是無意間我們自己也用丟的方式而讓他看見了,例如:丟鑰匙到櫃子上、丟衣服到床上、丟抹布給某人等之類的,波波可能在無意間看到就學起來了!要怪他應該要先怪自己才對。

 

另外就是他有時會去扯媽咪的頭髮,這個我就想不出是在那裡學的了!也許他是當好玩吧!但我們都會厲言正色的告戒他不可以!很故意的話,我一定會抓他的小手來打打。

 

這個階段的小孩模仿力很強,但卻不會分辨好壞,給他看什麼就做什麼、聽什麼就講什麼。因此,父母親,才會是影響孩子言行最深的人!你一定可以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某部份的影子,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要責怪孩子,先問問自己是不是才是教壞他的元兇?

 

所以陳水扁家族的洗錢案,我們也可以從教養的角度來看他們家庭的教育態度與價值觀,他們的下一代學壞(包含女婿),絕不會是 一兩 天的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