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波去上課了                by 媽咪

 

從小湯圓出生自今,第一次有一整個月的時間,要由媽咪獨自一人照顧他。自從知道這個計畫,我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怕自己偷懶,浪費了他一個月的成長,怕自己沒法當個全職媽媽,也怕自己會耐不住性子,和他的固執堅持槓起來。想了想,決定帶波波去上課。

 

我安排的行程是一、三、五的早上去信誼上1.5歲至二歲的親子教室,而下午及星期二、四,就和媽媽去任教的學校做佈置教室囉!

 

親子教室40分鐘的課程中,前10分鐘是自行活動,在老師講解過遊戲規則及注意事項後,孩子便可自行選擇玩溜滑梯、過山洞、跳輪胎或是走平橫木。老師在講解時是使用一個和波波差不多大的娃娃來示範,所以波波把規則都記得很清楚。譬如說,進去溜滑梯的房子後一定要關起門來!這讓下學期要帶小小班的我也想去買個大娃娃來呢!

 

10 分鐘後進入主課程,週一玩的是  週三是玩呼啦圈,週五為蓋印章。波波對於他已會的活動,一向都是玩個二三下就去觀察起別人或去巡視教室四周;而對於第一次玩的活動就比較會參與;而對於較沒把握的,例如走平橫木,他就會一直牽著媽咪的手。和老師結論的結果,是和我觀察的結論一樣的,波波是個很小心謹慎的孩子,在此階段要努力建立他的安全感,讓他放心的去嘗試新事物。

 

老師在上課過程中運用了一些小技巧,例如要小孩停下手邊的動作時,老師會搖鈴鼓,讓孩子先注意,然後再唱二三句歌詞,讓孩子集中坐下。每次上課唸的童謠都是一樣的,讓孩子有熟悉感,但每次都會變換不同的動作。二位老師的對話都非常有禮貌,把請、謝謝、不客氣掛在嘴邊!其實這些在自己當老師時就早己知道的了!但看到自己的孩子會因這些小技巧而有上課規矩時,還是蠻感動的。

 

在主課程結束後就是說故事時間。其實波波對聽故事的反應並沒有我預期中的好。原本想說我在睡前也常常說故事給波波聽,他應該會靜得下來,但是週一的「波波去散步」,他沒聽過,所以認真的等待輪到他時可以去翻門後的動物。但在週三的「張開大嘴瓜瓜瓜」,他已聽了媽媽唸不下100次,所以當老師在說故事時,他竟然哭著想出去教室外頭。在週五的「好餓的毛毛蟲」,他有配合老師用手指頭摸一下毛毛蟲喔!

 

最後,就是壓軸的蓋印章了!以前都不知「印章」對孩子有何魔力,但看到波波會乖乖排隊,拿著「上課日記」去給老師蓋印章之後,還會伸出 雙手給 老師蓋章在手上;甚至下課後每次去洗完手都還會看一下印章還在不在;或是伸手展示給阿公看藍藍的印章;就知道,原來印章的魔法是這麼神奇呀!

 

還有一件事情是波波來上課很喜歡的,就是洗手間有個符合他高度的洗手台。還記得週一第一次帶他去洗手,他一走近洗手台,用自己的手打開水龍頭時,那種眼睛一亮的表情,仿佛在說:「終於不用大人抱就可以自己洗手了」,我就知道他有多滿意這洗手台。

 

三次來信誼上課,BOBO都非常開心,今天媽咪跟他預告明天要去「蓋 印章 老師」那裡上課時,他會開心的伸出雙手,看看老師會幫他蓋印章的地方,笑容滿面的說:「阿姨~

 

是啊!媽咪希望BoBo第一次上課時,就喜歡老師和學習的樂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