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的未來

 

延續嚴長壽在「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

 

我在金門待了二年八個月,深覺金門的觀光特色仍是在軍事這方面(閩南建築台灣也是有),可惜金門官員及民間業者,仍跳脫不了模仿台灣的旅遊生態,在我眼中是寶的東西一件一件被拆除:戰地的水泥道路、戰地的標語、反空降樁,連高聳的木麻黃也砍了,戰地特色可能只剩下坑道與戰史館!

 

現在到金門做團體旅遊,三天中少不了去特產店採購,採購的行程多到我都不知是來欣賞金門之美的,還是專為買特產而來的?貢糖廠、鋼刀廠、麵線廠、高梁酒賣店、高梁醋賣店、一條根賣店、陶瓷賣店、小金門的貢糖廠,隨便算算就有八處,可怕!

 

觀光客的錢,可能都已被這幾家業者給拿走了,街道上的小商家其實賺不了多少的!當然這跟遊覽車業者也有關係,司機薪水低,當然要靠「插館」拿茶水費才有收入啊!旅行社也有抽成啊,那當然會排入行程啊!

 

我常接一些素質較高的教師團,想說不要排這麼多的特產店,頂多去貢糖跟鋼刀就好,但司機可是很不高興咧!我想多給他小費也不行喔!真的是

 

走在金門街上,感覺跟台灣的某個小鎮已經是差不多了;金門的景觀、馬路,也變得跟台灣類似!當然這些改變有它的便利性,但也失去了金門原有的特色!

 

業者的低價競爭,也讓旅遊品質始終無法提升。去年我們員工旅遊就是去金門,承辦人大力推薦金門(我沒跟,因為我沒法脫隊去我想去的地方);想不到回來後,某個同事跟我說再也不會想去金門了,又熱又不好玩;我聽了很難過,這麼美的地方,可惜業者都沒好好帶客人去欣賞!錢是賺到了,但顧客回流率這樣低,金門觀光能撐多久?

 

所以嚴長壽的書中說,金門的旅遊現況變成要期待小三通、大三通….. 期待大陸客! 是啊,根據我的實務經驗,高達八九成的客人都不願意再回到金門觀光!

 

當嚴長壽說,把金門的計程車改換成迷彩吉普車時,真的深有同感吶!

 

想像一下這樣的金門:

下了飛機,出來接機的,是身穿軍服的導遊、司機,他們臉上還塗偽裝漆;

遊覽車是迷彩卡車、計程車是迷彩吉普車;

 

住的是碉堡旅館,碉堡牆上佈滿碎玻璃、鐵絲網,還有機槍、偽裝網;睡的是部隊裡的上下鋪、晚上還給你吹哨子緊急集合….

 

兇巴巴的教官三不五時就要求你要站好、走好、坐好….

 

團員統一換上迷彩軍服、繫上S腰帶、掛上水壺,每人還有一塊專屬的名牌,上面繡有自己的名字,這些東西都可帶回家作紀念。這些裝備對於沒當過兵的人來說格外新鮮。

 

到了八二三戰史館,廣場有定時砲操演練,阿兵哥(可能是職業的演員)熟練的跳著砲操,震聲有力的口令,讓在場的人都嘆為觀止;砲管緩緩的升起,突然「的一聲(空包彈),嚇了在場遊客一大跳,表演結束還可以跟阿兵哥合照咧!(要付費, 就跟去泰國看人妖秀一樣)

 

早上就是去攻太武山,陡峭的山路讓團員們累得半死當然也消耗了很多熱量!

 

下午就是去海灘上跑步、做體能、爬鐵絲網匍匐前進,其中一天安排看蛙人操表演結實有力的肌肉更令團員羨慕不已

 

行進間突然發佈空襲警報,導遊趕緊帶大家躲進防空洞(坑道)裡,洞裡還分配乾糧、及避難時吃的蕃薯籤;被操到好餓的團員,吃起這蕃薯籤真的是覺太好吃了!

最好是真的給你爆破個幾個炸藥,震碎一些玻璃,讓團員真的感受到戰爭的震憾!

 

有一天晚上還要夜行軍,揹著重裝備走在寂靜的夜裡

 

還有安排到靶場實地打靶、到小金門就搭登陸艇…. 行程安排處處皆有濃濃的軍事味 ……

 

最後一晚的惜別晚會,教官卸下嚴素的面孔,大跳猛男秀、極盡耍寶之能事,團員們笑到眼淚飆不止眾人紛紛搶著跟教官合照….

 

結業式上,總教官一一為學員別上特製的布章(或徽章或其他軍事東西),這是他們流汗流淚換來的成果,深具紀念意義 ( 一方面也帶回去獻寶給親友看,吸引其他人也想參加 )

 

其實這些就是救國團早期的戰鬥營啊!

嚴長壽把它包裝成健身營,也是很棒的!

 

金門觀光的未來會不會變成這樣,我不知道,畢竟這需要軍方、官方與經營業者都有共識,大家一起把餅做大、吸引國外軍事迷來朝聖、一起努力打造金門新的觀光市場,給觀光客甲厚到相報,客人源源不絕,金門的觀光才會有前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