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也要找一所不教寫字的幼稚園。

 

在我認為,幼稚園應只是讓小孩玩遊戲、學習與人相處及培養生活習慣的地方,不須讓小孩那麼早就學寫字,對他視力不好、寫出來的字醜看了也難過,何必?

 

古代有孟母三遷,說的就是要給孩子一個適合的環境,為此,搬家、換工作我都願意。

--------------------------------------------------------------------------------------------------------------

 

幼園教寫字 傷手傷眼

自由 更新日期: 2007/11/19 04:09

公然違規 視禁令如耳邊風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幼童手部骨骼肌肉發育尚未成熟,幼稚園階段就學寫字,既傷手又傷眼,教育部已明令禁止,不過開學以來卻傳出有許多幼稚園照教不誤,尤其私立幼稚園教寫字情況最普遍,從123、ABC、ㄅㄆㄇ,到簡單國字大、小、王等,幼稚園小朋友無一不寫。「要幼稚園不教寫字,根本就不可能」,幼教業者直言不諱。

市售學前習字本 琳琅滿目

記者實地訪查更發現,市面上販售的學前教育練習寫字本更是琳琅滿目,許多兒童書籍及作業簿標榜適合二到六歲幼兒使用,卻讓小孩子在四公分平方甚至更小的小格子內練習寫注音符號、數字及英文字母,業者大鑽法規漏洞,擺明有市場的生意還是有人做。

太早握筆寫小字 磨損興趣

部分國小老師擔心,幼兒手部發育將因此受到戕害,而且可能導致幼童握筆姿勢不正確,「揠苗助長」要求孩子們太早握筆寫小字,對於寫字的學習興趣也可能提早磨損。

對於政策未能落實,教育部坦言,現行「幼稚教育法」沒有罰則可罰款處分違規園所,但縣市政府可糾正園所,並要求限期改善,甚至給予減班或解散等行政處分。

教育部表示,「兒童教育及照顧法」草案已送進立法院,對於違反教保活動規範的園所,未來將有明確的罰鍰、減招等罰則。

「我上中班時就寫ㄅㄆㄇ,大班時就寫國字,像生、王、自,還有自己的名字。」剛念完私立幼稚園、今年升上小一的小宏這麼說。相較之下,念公立幼稚園的哥哥、現已小三的小民比較「輕鬆」,「我上大班時,老師教我們在空中寫ㄅㄆㄇ和123,回家作業就在紙上練習。」

家長繳錢要求 難依政策走

台北護理學院幼保系副教授楊金寶指出,依照她評鑑幼托機構的經驗,公設民營或公立的園所,多能遵循政府政策,但民間私立園所為了迎合父母需求,往往都會違背政府規定,普遍都有教小朋友寫字的情形。

幼教業者也很無奈,兒童托教協會理事長韋秀鳳說,確實是公立的不教寫字,但私立的都在教,家長繳了錢,怎麼可能不教?她認為政府政策太死板。中華民國幼教聯合會總會長黃麗珠則說,政策立意良好,但「真的很難做到」。

教育部曾在民國七十年十月二十七日,以行政命令發文要求各縣市,「禁止幼稚園仿照小學教學寫字」,以維護幼兒視力健康,至今政策方向並未改變。

教育部強調,幼稚園並非小學先修班,應以統整能力教學為主,不應分科教授國語、數學等,小朋友太早學寫字,對視力、骨骼及肌肉發展都有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