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華德福第一屆高中畢業典禮

 

帶著一份好奇與觀禮的心去參加了慈心華德福第一屆高中生畢業典禮,卻帶著滿滿的感動與淚水回到了家裡,直到現在心裡仍然是溫暖與悸動著的。

 

要是我國高中也是唸華德福該有多好!

 

對照著他們這三年的成長,我想了想我的高中三年,似乎只有唸書、考試、補習這三樣事而已。而華德福高中,卻有著英文舞台劇、到歐洲表演原住民舞蹈、苦練划龍舟(為了還家長錢)、登南湖大山、專題報告等等全班一起努力創作的共同回憶。

 

不單是這些多采多姿的活動,還有平時美學、人文、藝術氣質的陶冶,都讓我深深的羨慕著這一群幸福的孩子。從他們的談吐與訪談的影片中不難看出,這群12年級、18歲的孩子,給人感覺就是成熟、穩重,而且對未來有著自己的想法。不說你可能會以為他們是大學生。

 DSC_1872.jpg   

智弘老師有幾段話我還蠻感動的,他說身為一個高中生的導師,他要很努力讓自己在學生面前「不見」,不要去干擾、介入他們,讓他們保有自己原來的樣貌,而不是把自己想法強壓在他們身上。在他們身上也看到自己,某種程度來說,這31個學生都是他的老師。畢業之後,要把他當個哥哥般一樣的看待,隨時可以回來找他。

 

還說在歐洲表演上台的下午,那個大家抱在一起的感覺,會是他們日後受挫、難過、失意時很大的一個支持力量。導師沒說是什麼事,但我想那是全班共同的記憶。我瞭那個感覺,有時候不是因為成就感而拉近彼此關係,而是在一起受到挫折、沮喪時,再一起站起來,成為支持自己再向前走的力量。

 

這個第一屆的華德福高中,來自四個班的組成,二個是原國三的兩個班,另外則是到外面高中去唸了一年之後,「降轉」回來再重唸高一的學生(等於高中唸了四年,可以想見到體制外去念高中很不適應,不單是成績考試這些,還有同學間沒有愛、搞鬥爭.....,這是我以前聽其中一位學生說的),說因為這樣磨合了很久。可以想見,對這些很有自己想法的華德福學生會有多大的衝擊。華德福的孩子基本上不是乖乖牌的學生。

 

以前我高中時,班上同學感情並不好,大家都只想把自己的書唸好就好,不太參加什麼活動,也不太會去關心旁邊的同學,就怕被贏過、被剝奪了唸書的時間,那是一個肉弱強食的社會。

 

可是在這華德福的畢業典禮上,我看到這群高中孩子因為以後不容易再見面的不捨而落淚,大聲的台上跟同學們說我好愛你們,底下的同學也很有回應的上台去擁抱,那一刻在眼框裡打轉已久的淚水再也忍不住掉了下來,可以感受到這群孩子的感情真的很麻吉;這種的真情,在這功利的社會格外令人感動。我們的教育,為什麼會把孩子教成一個冷血的人?為什麼會把孩子教到沒有了感覺?這樣的教育意義是什麼?

 

有時候想想,自己活了這把年紀,到底有幾個真心朋友,到底有幾個在你低潮時陪你一起走過?一起分享成就?有困難無條件挺你?會唸書、考試考的好又如何?

 

學校的老師,一起唱著歌祝福著這群畢業生,一如華德福一貫作法只用人聲不用機器音樂,但就因為這樣,歌聲更穿透人心;不僅孩子在台上哭的稀哩嘩啦的,連我們只是來觀禮的也是紅了眼框;在那一刻,整個禮堂就是充滿了愛的流。

  DSC_1874.jpg

這是一個有愛的地方,不單是班導師、科任老師,連家長都是傾心投入、義務來支持。這一班感情長達9年、12年、15年不等,家長代表說他都是看著這群孩子長大的,這話一點都沒錯。

 

我看了看阿波旁邊的同學小云,心裡不禁想著:是啊~阿貝也要看你長大耶!11年後我也是要參加你們的高中畢業典禮耶!

 

特別慈心華德福高中是從無到有,那是要去喬了多少人事才搞出來的結果。現在慈心高中要移到蘇澳國中去上課(教室不夠及環境不夠獨立),這一個過程也是有透過家長的協助,找關係、找議員幫忙,整個典禮就是不斷的感謝再感謝。華德福的成功,家長是一個很重要的力量。

 

這是一個以畢業生為主角的典禮,除了畢業生真情流露的分享、也有嚴長壽董事長的勉勵、慈心創辦人純淑的關懷,還有學生表演活動幕後鏡頭、學生小時候照片、家長的話、導師的話、同學對未來的想法(影片均是家長拍攝剪輯);不花俏、不幼稚、不搞怪,就是溫馨與感恩。

 

典禮約2.5小時,但一點也不覺得攏長,反而很沉浸在這愛的氣氛中,在夜晚的祝福特別有Fu;結束時還有一種:啊~ 沒了?!的遺憾!

 

前半生沒有緣分去唸華德福,那,下半生就跟著兒子一起華德福吧!

 

 ( 找到老師唱的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