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的稻米一年只種一次,從過農曆年開始插秧,那時的水田倒映的天空與夕陽,非常的美,常常有著說不出的感動;每天看田的變化,也是一種在鄉下的樂趣。很快的,這些稻子在六月底就可以收割了,真的很快。

 

像慈心華德福幼兒園前面的那片田,才過個假日,星期一一來就全割光了,阿波對於怎麼那麼快就割完的,感到很好奇!呵~ 阿波呀,就是用割稻機割的呀!

 慈心華德福幼兒園  

今接阿波放學回家時,刻意走平常不常走的路,騎一騎阿波看到有割稻機在割稻,就說要看,我也就熄火停下車來讓他看個夠。吃米總要知道米是怎麼來的吧!雖然已經五點多了,是該做晚餐的時間了,不過我想有這機會,還是要好好教一下阿波,晚餐呢,就動作快一點弄弄就好吧!

 

這割稻機很神奇,可以很快的把整把的稻子吃下肚子,然後也不知怎麼弄的,就是可以把稻穗跟葉子桿子分開,只留下需要的稻米,其他的全吐掉。真是太神奇了!

 割稻機工作

割稻機工作   

 

 

一邊看就一邊跟農婦聊一下,才知:開割稻機的是她老公,而他們,居然是「兼差」的農夫!

 

哇咧,農夫還有兼差的喔!

 

說遇到這種時節,就請個幾天假來忙,講的一副當農夫很輕鬆的樣子;這幾天太陽特別大,南部還有「熱死人」,我一直覺得當農夫真的很辛苦。

 

這地是他們自己的,因為不灑農藥,因此收割下來的稻米並不是交到農會去,而是另有產銷班的在配合。

 

我知有幾個慈心華德福的家長是在當農夫,而且是那種離開台北上班族,到宜蘭來半路出家才開始學當農夫的。會想說:當農夫可以養活家人嗎?一年才收成一次耶?錢夠賺嗎?不種稻的時候要做什麼呢?收成不好怎麼辦?

 

我們家祖傳有田地,可我從來沒下過田作過農事(一方面我爸也沒種過田),很難真正體會當農夫的感覺。

 

晚餐時,就跟阿波說,你現在吃的米飯,這一顆一顆的米粒,就是下午你看的稻米變出來的,很神奇吧!

 

慈心華德福小學三年級有農耕課,到時你就可以去當小農夫體驗體驗了喔!

 

 

arrow
arrow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