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未到三歲的波波,有時懂事的還令人感動的要命呢!

 

星期六日帶他回彰化,媽咪要上課沒有一起回去。本以為媽咪不在,波波就不肯下去,但跟他好好講,講說阿嬤腳痛要回去看她之後,波波居然點頭答應耶!好意外說!

 

爸比:「可是媽咪沒有一起回彰化,那波波會不會想媽咪?」

波波:(點頭)

爸比:「那波波想媽咪會不會哭哭?」

波波:(點頭)

爸比:「那這樣波波還是要回彰化嗎?」

波波:(點頭)

 

~ 波波居然都不會鬧耶!

 

在彰化的時候,偶爾也會說想媽咪,有時還說要回台北的家了,特別是在洗澡跟睡覺前。我在洗澡的時候,特別請小姑姑唸個故事給他,就怕他這段時間東想西想,吵著要回台北。

 

待我洗好出來陪他睡覺時,也沒有一直盧著說要找媽咪,哄一哄、轉個話題,波波就自己翻個身,拿著小手帕乖乖的去睡了!

 

這小子就這麼好解決喔?居然沒哭沒鬧耶!

 

看著他睡覺的樣子,為他的超齡懂事,也不知這樣好還是不好?

 

 

有一次回到家,這小子不讓我關門,硬是擋在那,講了好幾次都講不聽,加上那時又帶點脾氣,我火大就把門扯過來關上,頓時波波被我嚇到大哭!

 

突如其來的大哭,除了讓我也嚇到之外,也有點後悔,幹嘛把氣出在孩子身上?

 

後來就跟波波好好溝通,也利用「魔鏡的時間」跟波波講了一下回家的程序,當晚就沒有給他好寶寶貼紙。

 

從那次以後,波波回家就知道要脫鞋、關門、洗手,就再也沒為這種事鬧過不愉快。自己還會講說等下回到家要脫鞋、要關門、要去洗手咧!

 

 

小孩子在這個年紀,真的是看什麼學什麼,不管好的還是壞的,通通都模仿。

 

波波有一陣子很愛說:「我生氣囉」「我要生氣囉」「我超生氣的啦」「你再我就要生氣了」

 

聽了超不舒服的,不但會講,還有手勢跟表情,還會瞪人耶!哇~ 哪裡學的啊?!這一點都不好玩~!

 

其實這一點是有一次媽咪對波波生氣講的話,之後,波波就開始會說了!

 

媽咪後來不服的說,因為學校老師都這樣說!

 

這實在是很糟糕!

 

現在想想,有時波波會大聲的講話,甚至是到了一種罵的行為,我在想,可能是有時我在兇他,他就學起來的緣故!

 

想到這,真的是覺很可怕,原來孩子的行為,都是反射了父母的行為吶!

 

在我意識到這一點之後,在管教上就特別的小心,盡量不要讓波波學到壞的。

 

前幾天,波波拿著剪刀在玩,玩什麼要剪電腦,不但制止不聽,居然還敢拿剪刀刺我,就在火大又差點要兇他時,猛然一驚,趕緊把怒火壓下來!還是好言好語的跟波波講道理。

 

~ 發脾氣真的是最快的方法!但我不能!

 

不能罵、不能打、不能恐嚇威脅、也不能兇,一時也不知該怎麼辦!照以前的模式,我八成會說:「你再不把剪刀給我,我就要打人囉!」但我不能再用這種暴力脅迫方式。

 

就有點跟波波僵在那,不斷的跟他說:「把剪刀給我!」波波就不斷的跟我說:「不要」「我要生氣囉」…..這實在是想不生氣都難!

 

最後想到一招,既不用兇他,也有收到效果,就是叫波波去角落罰站!

 

剛開始波波還不願意,我想他應該也不知道什麼叫罰站,還在跟我僵持不下。但在我堅定又毫無退讓的態度下,波波終於棄械投降。

 

那一刻我真的鬆了一口氣,原來當你態度堅定時,孩子真的會聽你的;原來不用大聲的兇人,也能收到管教的效果。

 

波波低著頭一副做錯事的樣子,垂頭喪氣的走去牆角,乖乖的站在那。(他真懂什麼是罰站耶)

 

雖然只是罰他五分鐘,但作爸爸的,也會小小擔心孩子的心是不是會受到傷?這也是不得已呀!

 

我不斷的看著時間,比他還期望五分鐘的到來,想好好的抱抱他,告訴他爸比罰你也是為了糾正你,爸比還是愛你的呀!

 

偷偷的看了一下波波,這小子居然不認真的面壁思過,還在那裡摳牆壁上斑駁的油漆!切~看了叫人好氣又好笑!

 

終於五分鐘到了,我就跟波波說:「波波,五分鐘到了,來,你過來!」

 

本以為這小子受了委屈,會去媽咪那哭(以往都是這樣),沒想到這孩子真乖乖的走向我,在我作勢要抱他時,波波真撲到我懷裡,並在那一剎那放聲大哭!

 

也不知為什麼,那一刻我也好想哭,忍不住紅了眼框!

 

是感動這孩子的懂事吧!這孩子從來就不會讓我擔心,我知道他是可以讓我信任的,我知道他會懂我的意思的!

 

是感動自己花了那麼多的時間陪他,總算波波對我的話也會聽了!不會再動不動就要找媽咪了!

 

「波波啊,剪刀是拿來剪紙用的,不可以拿來刺人,知道了嗎?不要再這樣了好不好?」

 

抱著哭泣中的兒子,心裡其實也很不捨!

 

波波在我懷裡哭一哭之後,就作勢要去媽咪那兒了!媽咪也是抱著他跟他好好秀秀!

 

我想,波波以後鐵定是不會再亂玩剪刀跟亂說話了!

 

 

9/29

 

晚上媽咪在家,就由媽咪幫波波洗澡、陪他睡覺。

 

波波:「媽咪,妳的工作忙完了嗎?」

媽咪:「還沒耶!」

波波:「那媽咪你去忙,我自己睡覺就可以了!」

 

~ 波波這麼懂事喔!

 

以往都要媽咪陪到睡著,媽咪再爬起來忙工作,今天波波居然會叫媽咪去忙,會自己睡覺耶!太感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