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正常還是聰明過人

 

這個問題一直疑惑著我們!

因為沒去跟別的小孩比較,也就不知柏柏現在的發展算是正常還是超過一般小孩子?因為柏柏的一些行為都讓我們覺好不可思議,好出人意料之外,直呼他真是太聰明了!當然啦,這也可能是作父母的虛榮心作遂,怎麼看都是自己的小孩好!

 

舉個昨天的例子來說ㄅㄟ:

 

柏柏有一個積木玩具盒,在六個面都有不同形狀的洞,有圓形、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橢圓形、星形、半圓形、上弦月形、…. ,分別有相對應的積木恰好可以塞進去。柏柏以前玩都是亂塞一通,常常都是不得其門而入。

 

媽咪每次見他塞錯洞,都會幫他轉到正確的那一面給他塞,若還塞不進去,媽咪還會幫他喬一喬、指導他轉一轉或是換個方向,直到塞進去為止。(看到這種情況我心裡都會滴咕著:那有什麼好高興的,又不是他自己發現完成的!)

 

我的做法跟媽咪就不太一樣。柏柏玩這類的益智玩具時,我很少會去「幫」他完成;最常做的事就是靜靜的在旁邊觀察他是怎麼玩的?

 

對小嬰孩的思考模式我很好奇:

好奇他是怎麼克服困難的?

好奇他是怎麼去累積經驗的、他會不會一再嚐試錯誤的方法?

當一直受挫時他的反應是如何?是乾脆不玩了呢還是先玩另一個積木?

他會不會想找人解決?還是不斷的一直試下去?  

 

我對柏柏的觀察是:

 

他會不斷的試、試另一個洞、這個面不行就轉到另一個面去試;試久了都不行的話,他就會不玩了,把積木灑的到處都是,然後去拿別的玩具玩或是去別的地方玩。這個「的時間長短我倒沒去記,但他可是能靜靜的一個人坐在那裡玩,很少會轉頭過來看我要我幫忙!

我頂多會說:「是這個洞嗎?」「你再試一試啊!」「是這樣嗎?」,其實連這些話有時我都很不願意說,總覺有剝奪到他玩的樂趣。  

 

即便是他試了很久,我仍是不會去幫他喬,我想他終有一天會找出訣竅、記住每個積木應該去塞哪一個洞!

 

就在昨晚,柏柏很神奇的塞對了九成的積木,除了半圓形跟上弦月他有點搞混之外,其他的都做對了!不僅塞對,每一個積木都幾乎是沒想很久就去塞到對的洞,有的還會先看看是在哪一面,再翻到上面來,可說是很有系統的一一解決掉,不是亂翻亂塞一通的。

 

一歲七個月的小孩能做到這樣算是聰明的嗎?

他是因為自己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到正確的經驗,還是因為媽咪都有教過,所以突然懂了?

 

想到一個故事(不知是不是洪蘭說的)

 

大意是說,一群小孩在玩玩具,東方的家長會心急的去指導孩子怎麼玩,孩子雖然很快就可以玩會了,但因為缺乏自己的努力與參與而沒啥成就感,所以對這玩具也起不了興趣,很快又去玩別的;西方的家長就會讓小孩自己慢慢玩、自己去發掘樂趣。

 

但願我們都能克制住心裡的那份「急」與「好心」,讓孩子多多嚐試,從中去建立他的穩定性與自信心,也也許他能玩出不一樣的結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