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比小時候的卡通

 

柏憲,跟你說說爸比小時候的卡通ㄅㄟ!

 

那時的電視只有華視、中視跟台視三家而已,卡通播放時間約在晚上六點到七點之間,印象中放學回到家,都是先跟隔壁鄰居玩,玩到卡通時間才回家。同時段也有在播歌仔戲的,「楊麗花」「葉青」歌仔戲都是那時期的產品。

 

首先介紹的卡通是:無敵鐵金鋼!!

這個卡通幾乎上下橫跨十個年頭有吧!重播又重播的,從你大伯到小姑姑一定都看過,在那個年代幾乎是小朋友必看的卡通,作那個年的卡通代表作當之無愧。

 

主題曲更是人人朗朗上口,後來還被搖滾樂團翻唱呢:

 

「登登登登登….

我們是正義的一方,要和惡勢力來對抗,有智慧有膽量,越戰越堅強;

科學的武器在身上,身材高高的幾十丈,不怕刀、不怕槍,勇敢又強壯;

打敗雙面人,怪獸都殺光,大家都稱讚,無敵鐵金鋼~ 

鐵金鋼、鐵金鋼、無敵鐵金鋼,

登登登登  登登登

(登登登….是前奏跟結尾)

無敵鐵金鋼平時都藏在「原子光研究所游泳池下,等到要出任務了,才會從水底升上來,然後男主角柯國隆會駕駛著「指揮艇」飛過來,喊著「指揮艇--組合」(這句台詞真是超經典的)停在無敵鐵金剛的頭上,就去跟敵人對戰了!無敵鐵金鋼的武器是:「金鋼火焰、氣體硫酸、金鋼飛斧、原子光熱線」。


這裡引用網路上的:

主要敘述無敵鐵金鋼與赫爾博士的對壘,赫爾博士有兩個手下,一為雙面人另一為怪頭。每次的戰役大都有一個固定模式,那就是敵方派出一個機械獸出來搞破壞,或是過來攻擊無敵鐵金鋼的所在地--原子光研究所,當然最後都會被無敵鐵金鋼擊毀,劇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木蘭號和阿強一號,阿強一號是由廢鐵製成,木蘭號最令回憶的便是木蘭飛彈,還有便是木蘭號每次出去作戰,不是斷手就是斷腿。故事的結局是第一代和第二代鐵金鋼聯手作戰以金鋼火焰摧毀赫爾博士的飛行鋼堡。

 

想不到若干年後,無敵鐵金鋼的模型(現在叫公仔)超熱門的,連網拍都有呢!照片中的無敵鐵金鋼很威武吧,爸比小時候也很想擁有呢!

▲ 原子光熱線

   右邊為第一代鐵金鋼,左邊為第二代。

雙面人

 

---------------------------------------------------

再來介紹的是:科學小飛俠!!!

這部跟無敵鐵金鋼一樣,都是那個年代很風靡全台的卡通!當第二名也絕無人有異議!

 

以下摘自網路上的資料:

科學小飛俠,這一個五人小組分別是「一號鐵雄、二號大明、三號珍珍、四號阿丁、五號阿龍 」加上南宮博士所組成,為維護地球和平不遺餘力,他們英勇的形象當時多少人為之瘋狂,版主那時代男孩子心中完美女孩子的典型就是三號珍珍那樣的!

每一集的故事都很公式化,壞人最後一定會被鳳凰號所化身的火鳥功打敗,而壞人首領一定會自己先「翹頭」,而且科學小飛俠還一定追不到,這時候旁白就會說一些一樣的廢話,大概是地球又恢復和平之類... 這時畫面上鳳凰號一定會在夕陽中飛行,為今天的節目劃下完美的句點。聽起來好樣很無聊,可是那時我真的覺得這是最棒的卡通!

科學小飛俠的五位成員在團隊中各有其專長:鐵雄是隊長,負責統籌全隊的行動,必要時,鐵雄會單槍匹馬做前鋒攻擊敵人。大明是副隊長,專長是射擊,其瞄準的能力居全隊之冠,發射「火鳥飛彈」是其重要責任。珍珍的專長是裝設炸彈,當科學小飛俠攻入敵人陣營時,珍珍就會負責破壞敵人守備與安裝定時炸彈。阿丁的專長則是破解密碼,通常用來解開惡魔黨座機或基地的入口密碼,以利全隊之進攻。阿龍是鳳凰號的駕駛,負責接應其他四人,必要時,阿龍也會走出鳳凰號,與大家一起攜手戰鬥。

 

五個成員手上都有一個電子錶,他們可以使出火鳥功來變身,當五個人團結在一起時,可以使出龍捲風,鳳凰號上有兩個武器,一是神鳥飛彈,另一是火鳥功,這時鳳凰號會變成一隻火鳥翱翔天際並且發出三千度的高溫,不過這兩個武器必須要五人到齊才能使用,後來南宮博士有將此缺點改良,他們駐紮在海中珊瑚礁基地。故事的結局是惡魔黨在喜馬拉雅山建造基地,在那裡挖掘地心通道,並且使用核子彈爆破地心,科學小飛俠雖然摧毀了那個基地,但卻停不了那個爆破地心的機器,科學小飛俠束手無策之時,就在倒數0002秒之際機器卻停了,因為大明的羽毛飛鏢被捲入了機器之中,而使機器停止運轉。最後,科學小飛俠們順利挽救了地球,但是大明卻死於惡魔黨的基地裡。

 

根據日本方面的記載,「科學小飛俠」也是日本動畫史上最重要的卡通影片之一。「它奠立了日本卡通裡團隊作戰的典範,描述正義的一方如何團結對抗邪惡的力量。許多後來的卡通影片都延續這種精神發展劇情。因此科學小飛俠可說是一部成功的英雄主義卡通。」

經典台詞:『我們就是來無影、去無蹤的科學小飛俠!』

 

主題曲:

飛呀飛呀小飛俠
在那天空邊緣盡情的飛翔
看看他多麼勇敢 多麼堅強
為了正義 他要消滅敵人
為了和平 他要奮鬥到底

飛呀飛呀飛呀小飛俠
衝呀衝呀衝呀小飛俠
我愛科學小飛俠
我愛科學小飛俠
多勇敢呀~ 小飛俠

 

後來還有第二代的「旋風小飛俠」及第三代的「旋風斯巴達」,成員不變,但改了武器;也是都很令人著迷呢!  

       

   

  火鳥功的連續圖片

 

鳳凰號

一號鐵雄  (也是隊長)

由左至右依序是:

一號鐵雄  三號珍珍  五號阿龍  四號阿丁 二號大明 站著的是南宮博士

 

 

其他的還有:

湯姆歷險記、小甜甜、北海小英雄、天方夜譚、米老鼠與唐老鴨、綠野仙蹤、藍色小精靈、小蜜蜂、恐龍救生隊、小英的故事、大力水手、小泰山、龍龍與忠狗、小叮噹( 就是你們現在叫的 哆啦A,不過老爸比較喜歡看小叮噹漫畫 ) ,這幾部都是那個年代很流行的。可能也是因為只有三台,能選擇的不多吧!

 

講到這些卡通,歌曲老爸多少會哼上個幾句呢!記得在大學迎新露營中,有伙伴提議來唱這些卡通歌曲,起個音,大家居然都會唱呢,真是太神奇了!有個共同的成長回憶也是很棒的呢!

 

爸比那年代的卡通,都是很正義、很溫馨的、有勵志性的。而現在流行的卡通是:海賊王、怪醫黑傑克、櫻桃小丸子、多啦A夢、神奇寶貝、臘筆小新、火影忍者,兒童節目則是幼幼台;不曉到你的年代時,你們會流行看些什麼卡通?有空爸比一定跟你一起看,一起跟你角色扮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