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婆說我的菜鳥理論蠻好的,要我寫寫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當過兵的都應該體驗過那種剛進部隊當菜鳥大兵的恐懼心情:連上沒有一個是認識的、沒有人可以信任、環境不熟,班長又兇、學長也沒給過好臉色、常被莫名奇妙的幹譙一頓、動作稍慢就是一陣挨罵、不曉接下來要做什麼事、自己哪裡又會做錯事挨罵…..

 

那種陌生的環境、不熟悉的人,很令人擔心與害怕,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被罵、被欺負?也沒有一個可以信任的人可以舒解這種不安的情緒,每天就是生活在緊張與擔心的情緒裡!

 

就像我們剛進新公司時,不也都會有一段的不適應期嗎?若有人好心的帶著你,認識環境、認識同事與新工作內容、你不是會感到很窩心嗎?

 

換成是一個新生兒,我覺他也是會有這樣的情緒吧!

 

本來在媽媽子宮裡待的好好的,突然的離開來到世上,面對這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完全不曉要怎麼應變,又不能用言語溝通,也不知有誰可以信任?那種緊張與不安,跟一個新兵不是沒兩樣嗎?

 

所以我覺對一個新生兒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他的信任感與安全感,讓他的心安下來;讓他知道,只要他有不舒服、有需要,都會有人來照顧他、解決他的問題,而不會手足無措的求救無援!

 

因此我很不認同有些父母放任著讓寶寶在那邊嚎啕大哭也不去安撫,或者是為了自己要一覺到天亮而讓寶寶在夜裡餓肚子嚎啕大哭,這樣做不是很殘忍嗎?怎麼會覺得他自己會習慣夜裡沒得吃就只好睡覺呢?也許真的一個月後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但是你現在這樣對他,讓他覺這世界好冷漠、爸爸媽媽都不在乎他,得不到信任及安全感後,他將來就會加倍的報復回來,讓你白天跟晚上都睡不好!

 

所以我不喜歡聽到寶寶哭,誰會喜歡哭呢?那一定是哪裡不舒服才會哭哭的!換作現在的服務導向觀念來說,寶寶在哭就是在跟你客訴(客戶抱怨申訴),當客服的爸媽,就應立即的把這件客訴處理好,讓客戶滿意,不然他就會失望、唾棄你這家公司。

 

有時真希望世上有一種可以跟嬰兒溝通的工具,這樣就可以知道他在哭什麼了!

 

寶寶的生理時鐘我相信他自己會去調整的,一如他自己知道何時該離開母體到人間報到一樣。也不要去強迫他做他不想做的事,我自己也不喜歡被強迫,明明就沒胃口、明明就吃飽不想吃了,為什麼還要強迫我吃呢?就為了不浪費嗎?

 

老婆買了很多的幼教、育兒類的書,我沒有全部看,有的看過也忘了,但我都秉持著四個原則來帶小湯圓:

1.        有耐心!要耐得住煩!

2.        將心比心:想想若換成是你的話?

3.        把他當大人看待:嬰兒雖小,但他還是有感覺滴。

4.        給他安全感與信任感:不要讓他哭不停。可以跟他說說你待會要做的事,例如:現在要幫他脫衣服了喔、要下水了喔!今天晚上要自己睡小床喔!媽咪等下就來餵你吃ㄋㄟㄋㄟ了,等一下下喔!……

 

帶小孩子真的是蠻累的,但我想,給他足夠的時間來建立安全感,讓他有個穩定的情緒,得到他的信任,他將來就會是一個很懂事、不會惹事生非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