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住在這裡的時候,就是想說這裡離慈心華德福小學很近,走路約六分鐘就可以到教室,想說阿波以後可以睡飽一點,不用為了趕交通而要早起,所以才選擇住在這裡。既然離學校這麼近,那當然是要讓阿波走路去上學囉!住這麼近還用車子接送,就太說不過去了。

 

小學是八點前要到校,在早上約七點四十幾分時,就可以聽到外面馬路不斷的有車子咻咻的開過去,不用看也知道都是送慈心孩子去上學的;看到這些家長要早早出門,然後要搶時間,我就覺得,住得近還是好一點 ^^

 

因此早上媽咪或我都會帶阿波走路去上學,中午一點半就去接阿波回家;今天走這邊的大馬路,明天改走那條小路,有時還會走慈心華德福的森林步道呢!我蠻喜歡讓孩子走路上學的,因為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東西,像是人家的車庫、門牌、裝飾、小狗、大狗、這是誰誰家、那邊在施工蓋房子、樹啊、蟲啊…,有很多很多的事可以觀察、可以邊走邊聊,親子之間就有很多的話題可以分享

 

小時候我唸書,從小一有記憶開始,都是自己走路上學的,哪有什麼爸媽用車在接送的,現在的小孩真是好命!台北的小孩在下雨天居然可以完全不用撐傘的抵達學校,真的是很誇張!要多給孩子一些生活的體驗嘛 ~ 

 

我一直覺得,能走路就不要用車載,能自己去就自己去!老爸是來教育你訓練你,不是來伺候你的!

 

也基於這樣,即使下雨天,我都覺得有雨天可以玩、可以欣賞的地方,所以都還是讓阿波走路撐傘上下學,不會因為下雨就覺要用車子接送。撐傘也有撐傘的樂趣,最常的就是可以旋轉雨傘甩雨滴,或者是走小水灘之類的,這些其實孩子是很喜歡的。不要剝奪了孩子玩樂的機會,衣服溼了、襪子溼了再洗就好,沒什麼問題的。

 

想到有個家長,在孩子幼兒園大班的時候,有一陣子專程跟孩子從羅東運動公園用「走」的走到幼兒園,那路程很遠耶,少說四十分鐘吧,居然用走的! 問為什麼要這樣做,回答說是要鍛鍊孩子的意志力!

 

恩,好樣的!

 

我一直覺得,不要給孩子過好過多的「服務」,不要讓他太過享福、養尊處優的,要多吃點「不舒服」,從小就要讓他體會這一切都不是父母應該要為他做好好的,阿波已經七歲了,許多事都可以自己來,沒有必要保護的好好的。

 

過度保護孩子,其實潛意識是在傳達一個訊息:「你不行,所以我來幫你!你做不到,所以不要去做」因為不信任孩子做得到作得好,因此幫孩子做好好的,或不讓孩子去試,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這樣教出來的小孩,到了二三十歲,可能都還長不大!

 

因此我有意無意都在傳達一個訊息給阿波:「你要趁早獨立、你要趁早發掘自己的天份、熱情的事;二十歲之後要靠自己,爸媽無法陪伴你一輩子!」

 

因此像是去上學,或是出門,我沒在幫他整理書包行李、檢查東西帶了沒的,最多就是問他:該帶的東西帶了沒?書是他在唸,不是我在唸啊!他若對自己負責任,有記得老師的交待,自然知道要帶什麼。如果忘了,來得及就趕快去拿,來不及就要承受沒帶的後果。

 

睡晚了遲到就遲到,早餐還是要吃完再去上學,責任要從這些小地方培養起;如果什麼是都父母幫他準備的好好的,當他發現沒帶到,是不會覺得這是自己的問題的,反而會怪父母怎麼沒幫他帶到?這不是很可笑嗎!我是決不會當個「直升機父母」「計程車父母的」。   

 

「依靠,但不依賴」,我想這就是我教育孩子的宗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