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乾桂的演講~  從遊戲中發現孩子的興趣

 

 

10月底去聽了游乾桂的演講,媽咪筆記如下

 

有心的人會給孩子「時間」

每天要給孩子充滿笑聲的30分鐘

要教孩子「慈悲」

有心去教孩子,孩子才會有心,才是心肝寶貝

家是靠岸、是花園,可休息的地方

常識是死的→會活用才會變成知識→智慧

專業:興趣+下功夫

幫人家教好女婿、媳婦

人生的二本重要大書:自己、大自然

在大自然中玩樂送健康

開心的學習,比不開心的學習效果大

 

興趣、性向、堅持→ 成功

努力比天份重要,努力的人才會成功

過程比結果重要

孩子將來是要靠「一技之長」的

念了那麼多的書,卻一直找不到工作;最後找到的工作,竟然是靠六個月的職訓找到的。

做很久、不二心、一直做、全心全意

讀書不能只讀成學歷(一張紙),要讀成學問(滿復經綸)

職業自重:德國水電工穿西裝

 

白天靠專業賺錢,晚上做自己的休閒活動

過午不食,孩子正在「下功夫」做一件他很有興趣的事

啟發創意的問句:為什麼、怎麼辦、接下來、然後呢

字卡可以自由發揮造句

種下種子,等待

 

寫給家長有關孩子的優點,優點簿

教育工作者,志業,有愛

剪報

 

 -------------------------

 

我的筆記與心得:

 

從孩子喜歡做什麼、玩什麼,便可以看出他的性向大約會是在哪裡。如果他能很專心、很持久的做一件事,就好好在那方面去栽培他,將來也許能成為他的專長。

 

如果孩子投入的程度到會忘了吃飯,那表示孩子真的是很有興趣,做父母的就讓他好好去鑽研,不要打斷了他的專注。也不要為了怕他餓到,拼命的叫他來吃飯。對一個專心到忘我境界的人來說,「打斷」實在是一個很糟糕的事。只要幫他把飯準備好,等他發覺餓了,自然就會來吃!

 

一直覺得一技之長是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許多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故然跟不景氣有關係,但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的也是大有人在,其中包括一些碩博士。其實這是很可惜的事,為什麼我們不能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去發掘他的興趣與志向呢?

 

能讀書很好,但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唸什麼書、將來要做什麼!不僅要有目標,還要有計畫,絕對不能盲目的跟著潮流走。走冷門路線也不一定就差,只要是你有興趣、能堅持,冷門工作正因競爭的人少,反而較有機會占一席之地。

 

有一技之長,走到哪就不怕會餓死,也不必為了找工作而屈就該公司。士農工商,行行出狀元;三百六十行之外,還有更多的行業是聽都沒聽過的。有獨門的一技之長,才能在競爭的社會立於不敗之地。

 

工作,不應要求要輕鬆,輕鬆的工作表示人人都可以做,人人都可以做的意思表示你隨時可以被換掉。因為不需要太多的技術與專業,幾天的訓練就可上線,這樣的工作你能有多大的被利用價值呢?當老闆能夠錄用有更年輕、體力更好、薪資可以更低的人,請問老闆為什麼還要用你呢?

 

什麼錢多事少離家近,那都是在害人的話,害人不求上進、害人不能吃苦耐勞。當你事事都要輕鬆,請問老闆敢把責任交給你嗎?不能擔責任的人會有升遷的可能嗎?加薪會輪得到你嗎?

 

我目前在學校的工作雖然很輕鬆,但講真的,等聘期一到,學校沒了經費,我可能就會淪為失業一族,我當然得好好為下一條路作準備啊!

 

工作應該是要看有沒有發揮的空間,是不是做得來、是不是能投入?更好一點的,這是不是你的興趣、志向?工作不應該是很無奈的等下班才對,工作占了一生絕大部份清醒的時間,若不能好好發揮自我,豈不虛渡人生?

 

志趣一定是可以在二十歲前培養或發掘出來的,作父母的,真的不要再只會看孩子的成績單了!當我聽到游乾桂說,有一個朋友的孩子唸到碩士,一直找不到工作,而最後找到的工作,居然是靠著六個月的職訓才找到的,我真的是好感慨,典型的「乖孩子」!

 

波波將來若對某一門科目、或某一項專業有興趣,我會好好鼓勵他從這條路去發展。十科裡的成績若都不好,排除其他問題,代表著他對這十門科目沒興趣,不愛唸的科目成績怎麼會好。如果他對下棋、打球、攝影、畫畫、雕刻、組裝….等這些不在課堂裡的東西有興趣,那就好好讓他在這領域去學習;能快樂的學習,自然不用人家逼!

 

我也希望他在大學畢業之前有一年的時間不要唸書,去國外生活,見識見識,體驗不同的價值觀,去想想自己的未來!(有個專有名詞我忘了)發掘自己、找到自己、建立自己的信念與人生觀,很清楚往後的日子要做什麼!

 

也因此,波波愛玩水就讓他玩個夠、愛玩沙就讓他玩得滿身髒、積木正玩的專心時就不要硬要他吃飯、愛玩拼圖就多去弄些拼圖來給他拼…..,至少我是這麼想的,雖然跟阿嬤的教法相差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