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花東單車三日中,有碰到幾個印象深刻的人,在這裡記錄一下。

 

第一個是我們去花蓮在區間車上遇到的一位單車老師。在旅程中,看到都是一身騎單車的裝備與車輛,很自然就有共同話題,也很容易聊起來:「你們要去哪裡」「從哪裡來」「住哪裡」「怎麼會想騎」「弟弟幾歲」…

 

老師看到波,就問說要不要打113,問說是不是被我威脅才出來騎的?因為講話很好笑有趣,波就被他逗得噗嗤的笑出來,很快就拉近距離感。

 

聊了才知,這位老師帶一些學生出來騎花東四天,本身開腳踏車店,騎的那輛單車要20萬,哇~ 20萬耶!

 

後來聊的起勁之後,索性坐到我們旁邊來,還幫我們把2輛單車鎖在桿子上,這樣就不用一直扶著。然後拿出他的手機,秀出很多張他騎單車的照片,包括什麼北高一日、武陵等等的地方,戰功顯赫著呢!

 

一路聊到花蓮,老師還借我們旗桿及束帶,幫我們把小國旗綁好,多虧了他的幫忙,要不我的小國旗還真不知怎麼立起來呢?

 

我們沒有留下電話,想說路線不同、天數不同,應該很難再遇到;但沒想到我們下午在糖廠時,居然又碰面了,真是好有緣啊!

DSC_0294.JPG

 

第二位是跟我們同住在瑞雄旅館的一對夫妻(假設是),因為他們也是騎單車來的,老公還是個歪郭人。也是從花蓮騎到瑞穗來,說騎得很累。覺得夫妻能夠一起騎單車,做同一件活動,應該是很有樂趣的吧!

 

第三個是在193縣道終點,在7-11遇到的一對外國白人青年男女。他們看到有單車擺在外面,我又是一身車衣裝扮,彼此很自然的有默契互看一眼點一下頭。進到小七後就坐在我們隔壁,維持一種可以跟我們聊天,也能自己聊天的距離。

 

我先開口,用破英文跟他們打招呼寒喧。沒問他們是哪國人來的,知道他們昨晚住富源森林遊樂區,是採露營方式的。很佩服這種騎單車又是露營的人,光是那裝備就不知道多重了,更何況還要面對上坡路。老外似乎很喜歡這種克難式的旅行,有機會我會想試試。

 

我把兒子介紹給他們,他們對於一個13歲要騎三天的行程都感到很厲害,露出大為讚賞的表情,波就很靦腆的笑了笑。我心裡OS:好好學英文,看到沒,現在就派上用場了。

 

女的穿了露肩裝,我就很好奇怎麼都曬不黑啊!她就說她很喜歡曬太陽。

我突然想到中午的小黑蚊,就拉了波的褲管,秀出一片紅點點給他們看,提醒他們要小心小黑蚊的攻擊。

 

我的英文不是很好,但加上肢體動作、表情、比手劃腳,還勉強可以小聊一下。最後邀請他們一起合照留念一下,波也很開心。

DSC_0428.JPG

第三個,是我們離開東里鐵馬驛站沒多久,在路邊遇到三位女騎士,她們在對面的屋簷下躲太陽。其中一個跟我們招招手,我們就停下來,她說她們一個隊員的輪胎破了,問我可不可以幫忙修?

 

這可真是尷尬,因為當時我們要趕路,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幫忙。但其實我是想幫的,雖然我才在捷安特學過一次的換胎技術,並沒有多大把握可以修好。

 

心與腦的交戰。

 

最後腦獲勝,我跟他們說,離前面的100公尺的東里鐵馬驛站,應該可以幫忙。

 

提供了資訊之後,我們就離開了。路上波跟我說,他覺得東里驛站的人不太像是會換胎的樣子,我就說既然叫驛站,應該會這個技術吧!

 

這件事擱在我心上很久,總覺得沒幫他們有點過意不去。

 

現在想想,至少我應該打個電話過去確認一下,假設驛站的人不會修,那我再留下來幫忙。

 

第四個,是在初鹿小七遇到的巴西小姐。在進門前就已經看到一台漂亮的黃色彎把單車,還載著兩大包包,一看就知道是環島的,很好奇會是誰?

在角落看到車主了,是一位頭髮捲捲、黝黑皮膚的年輕女生,獨自在那邊滑手機微笑著。

 

坦白講,第一印象以為是東南亞來的。就在她要準備離開時,我主動走到她座騎旁跟她搭訕聊天起來。

 

一聊才知,哇,這位巴西小姐超極不簡單啊!她從4月1日起自己一個人環島,算算已經是第23天惹!哇~環島23天,怎麼這麼有時間啊!

 

他在六都各待了2~3天,其中還去爬了玉山四天、住過墾丁,還去綠島騎單車一天。真的是太了不起了。因為英文沒很好,好像她是來台北唸書的樣子,但,這時間怎麼會有空出來旅遊這麼久呢?

 

因為她要住玉里,我就跟她講可以騎玉富自行車道,還秀出那個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接處的拍照點。用講的不會講,最後拿彼此的手機用google map溝通,才讓她瞭解正確位置。

 

我把波找出來一起跟巴西小姐合影,她也拿出她的手機我幫忙一起自拍,給彼此在這旅程中留個好回憶。

DSC_0630.JPG

 

覺得這位巴西小姐,用單車去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很好,很獨立,也很有冒險精神。若有錢有時間,我也想這樣騎遍全台灣。

 

旅程中除了陪在身邊的波之外,其實接觸到的人,反而會令人印象深刻,也帶給自己另一種的人生想法。關鍵是,我若不走出去,永遠也體驗不到、感動不到這一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