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是心裡一直念茲在茲的事,從2013希望騎跡之後,就一直希望去單車環島。但卡在時間、單車、錢、小孩等等的事情上,始終未能成行。既然不能環島,那至少先騎花東吧!更何況波的幾個同學都騎過花東了,那阿波怎能落人後呢?

 

今年2019的春假,就來父子挑戰花東三日行,也算是給波的小學畢業禮物吧!

 

第一天,421日,星期日

從冬山車站搭7:52區間車前往花蓮市,大約9:45開始正式上路。先走台11線,再到第一個停留點「東華大學」的全家休息。東華大學校地很大,也非常的漂亮,在這裡唸書應該會蠻愉快的。在全家買好了午餐,主食分別是涼麵及手捲,當然飲料跟餅乾及飲水、運動飲料是少不了的,出來騎這麼累,太陽這麼大,當然一定好好善待五臟廟。

DSC_0223.JPG

DSC_0238.JPG

接著從月眉大橋轉進193縣道,此時已接近中午,就在月眉國小司令台午餐。但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沒估算到花蓮的小黑蚊。原本是想避開中午的炙熱溫度,大約一點半再出發,但小黑蚊實在太恐怖了,趕也趕不走,沒多久腳上就已經好幾處紅點了,心想再待下去,恐怕會變紅豆冰。就決定吃完讓波在校園內玩一下之後就出發。

 

網路說193線道很漂亮,但月眉到光復這一段我倒覺得還好,蠻像在宜蘭的一些林道。這一段很多是上坡,剛開始都還可以應付,但騎到約41K的地方,實在是騎不上去了,連波也都說很難騎,會怕之前去福隆時騎到大腿抽筋,一但抽筋的話會更糟,就很漏氣的下來用牽的,此時已經滿身大汗了。

 

這一段,是我們這三天裡唯一一段用牽的,也就是最操最陡的一段了。

 

休息時,除了補充水,也要喝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電解質,不然聽說很容易抽筋。波買了多力多茲,我們就在路邊坐下來邊吃邊休息,算是犒賞自己,要不然真是太辛苦了。

 

 

此時我已經知道,行程必須調整,不然我們天黑可能都還到不了瑞穗,這種山坡路實在很耗體力與時間。

 

於是走箭瑛大橋到鳳林,提早轉台九線,並到光復糖廠休息。糖廠是我過去到花東幾乎都會停留的地方,有一些回憶在那邊,因此就還是再去糖廠休息與補給。

DSC_0299.JPG

到了光復糖廠,居然看到早上跟我們一起搭區間車、一樣是來騎花東的黃老師及隊員,這真是太巧了呀。一聊才知道他們今天騎了50公里,預計就在光復過夜。而我們至今已經騎了60K,心裡不禁一陣得意,嘿嘿!

 

然後是轉去騎大農大富。

 

選大農大富是有點故意的,因為我知道那是一條很長很長的緩坡路。(後來google map得知有2.8K),想要訓練一下波的意志力(其實這三天的單車行都是在訓練意志力),加上親友常去,而我沒去過,就還是硬帶著波去騎。

 

我們是從西邊騎向東邊(往海的方向),大農大富最陡的波大約落在後半段1/3處,為了不下車牽,我們開始用「之」字型的騎法一路攻上去,果然有效。到終點時也是氣喘如牛,兩條大腿酸的要命,原地休息十分鐘。

DSC_0307.JPG

DSC_0311.JPG

DSC_0319.JPG

此時四下無人,就把車衣解開,透一下氣,整個車衣都溼透了。

 

有趣的是,波發現,站在大農大富的終點,居然可以看到遠在2.8公里之外的起點處的紅綠燈,而且說紅燈很明顯,綠燈則不明顯。在這麼累的情況下,這小子居然還有這觀察力。

 

之後往瑞穗繼續前進。為了不讓阿波失去太多的信心,我就跟波說,接下來「大致」是下坡,沒有像剛剛那麼陡的坡了。其實我也是這樣跟自己說,要不然,看到又是一個又一個的上坡,真的會覺得:幹麻沒事挑193騎啊,騎台九線也是一樣完成花東挑戰啊!

 

但也真的如我所說,後面的這一段,大致上真的是下坡,而且是可以一路滑下去很久的那種,每次波看到長下坡,就會說:好爽!不用踩就可以一路滑下去,真的是爽啊!

 

後來有段路在刨路面,就變得非常的「抖」,整台車一直在抖,抖到屁股必須要離開座椅,因為實在是太麻了!

 

最後接到四線道的路段,路面又寬又平,騎起來特別穩,重點是一路下滑,我們不按煞車,讓車子重力加速度自由滑下去,最快速度居然有到42耶,真是太美好了啊!

 

等到要轉進瑞岡大橋,波看到有奇美的指標,說想去看看。因為那是他們五天四夜畢業的「少年禮」才去過的地方,想帶我去看看,但我google map了一下,發現距離還很遠,根本沒時間,就還是算了。波說少年禮很好玩,還想再多玩個五天,現在又想帶我去,可見這少年禮真的讓他印象深刻、再三回味。好羨慕有這麼好玩的畢旅呀!

 

抵達瑞穗車站已經六點,因為這是少年禮第一天下車的地方,對波來說也是一個很有印記的地方,因此還是來打卡留念一下。

 

在街上吃「綠茶肉圓」時,邊打電話詢問一下旅館;沒錯,這趟行程我根本沒事先訂房間(但有先搜尋過);一方面是我不知道是不是真會如預期的抵達目的地,二方面不是連續假日,應該不難訂到房間,就是一種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概念。

 

果然,問到的第一間就有空房。瑞穗這邊有很多溫泉旅館,我選的這間瑞雄旅館本身有溫泉,騎一天這麼累,當然要泡泡湯,洗去全身的疲憊呀!

 

開著前後車燈,夜騎往旅館的路上前進,感覺有點妙。如果我不是堅持要騎193、不是非得要去大農大富,這時我們應該不用夜騎吧!好在一路上車很少,也就不覺得有什麼危險性。

 

到了旅館,不囉嗦,趕緊沖個澡去泡湯,越是累的時候,泡起湯來特別有感覺。也順便把車衣車褲洗一洗脫乾,好明天繼續穿。

DSC_0371.JPG

DSC_0379.JPG

把汗水洗掉,全身乾乾爽爽的,再加上吹著冷氣看電視,就是一整個爽啊!

 

這一天騎了90K,對波來說,算是一個不錯的記錄吧!

 

 

第二天,422日,星期一

 

睡到飽,簡單吃過早餐後,8:35就出發了,想說早一點出發,盡可能在中午時休息避開太陽;原本預報是會下雨,我還特別網購了自行車專用雨衣,一件520元,防風又防雨,但結果是超級大太陽(但妹說台中在狂下大雨)。且今天的里程比昨天少,理論上應該不會像第一天那麼累。

 

結果今天反而是三天中最累的一天,但怪的是,公里數只少了10K,怎麼會那麼累,到底是在累什麼啊!

 

今天繼續騎193縣道,預計中午在玉里吃玉里麵。其實出來騎,要給自己一點動力,美食就是一個很好的誘因,不要老是吃小七,多沒意思啊!

 

193縣道,最美的路段,應該就是從瑞穗到玉里這段了,沿途有翠綠的林蔭大道,也有媲美伯朗大道一望無際的稻田,搭配著中央山脈與藍天白雲,就是一整個美!

DSC_0407.JPG

後來才知有個地方叫「花蓮天堂路」,就是我剛講的那個地方,真的是很漂亮!

DSC_0416.JPG

波到這個登青少年的年紀,變得不是很愛被照相,因此我只好邊騎邊用右手拿手機拍照,能拍多少風景算多少,至少美麗的景色要留下來!

 

騎到193終點,特別下來拍一下,這又美又令人受不了的193,當然要好好的跟它說掰掰!

DSC_0420.JPG

轉到玉里前,先到客城鐵橋那去拍個照,這是很有名也很漂亮的景點。很久以前,老姐就有到這裡取景照相,我當然也要來這裡取個景留念一下。不過這時已經11點多,陽光非常毒辣,兒子也已經很不耐煩,我還是路邊拍幾張就閃人的好。

DSC_0435.JPG

玉里麵很有名,但卻不知那家才真正好吃,在google map看到居然有玉里馬蓋先麵,那就是這家了,誰叫我喜歡馬蓋先呢!

 

本想說吃過麵後去圖書館吹冷氣看報紙,但今天星期一圖書館公休,不然就去小七休息躲太陽;但老闆推薦我們去附近的「台灣黑熊館」,裡面有導覽、有影片,重點是有冷氣。這麼好的地方,當然就來去囉!感謝老闆!

 

黑熊館不是很大,看起來應該是以前的玉里國小的校舍改建的。不過有冷氣吹,可以好好讓我們父子倆休息,真的很感謝。預計是一點半出發,我們足足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休息。看完台灣黑熊的介紹影片,導覽小姐看我們還不想走,又再放了一部影片給我們兩個人看。心裡不好意思的想跟她說,不用招呼我們,我們只是想坐著休息就好,若能躺下就更好了!

DSC_0455.JPG

沒多久,波靠在沙發睡著了,然後,我也跟著睡著了。

 

下午騎「玉富自行車道」,是一條很推薦的自行車道,最酷的是有一個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的點,這也是第一天在區間車上遇到的黃老師推薦的,當然要照相啊!

DSC_0479.JPG

玉富自行車道的終點站是已改為休息站的「東里」火車站,叫「東里鐵馬驛站」,佈置的還蠻漂亮的。

DSC_0489.JPG

接下來就騎台九線,走公路其實也不錯,會遇到很多騎單車的人。算算這三天下來,一共遇到15組,包含個人或團體的。也會遇到很熱心的人跟我們喊加油,都會覺得特別親切。

 

到富里前有一段很長的上坡,應該是說特別長,看到長到天邊的長坡,我跟波對看一眼,心裡都在叫苦,但還是咬緊牙關硬騎上去。騎到頂點真的要下來休息一下,太喘太酸了!平常開車都不知道這些坡的難度,一騎才知每個上坡都是考驗。

 

在出發之前,我跟波其實沒有特別訓練,對於這種陡坡緩坡那更不用說,完全就是靠現有的體力與意志力硬騎,在沒有太多的心理準備之下,會感覺特別辛苦。

 

但操歸操,不是曹操歸曹操,一但撐過了上坡,接著就是甜美的下坡,我只要想到再撐一下,等一下就可以很爽的一路滑下去,就還是甘願的再踩個幾下。

 

有上坡就有下坡,不管是從花蓮騎到台東,還是從台東騎到花蓮都一樣。不過事後我覺得,從台東騎到花蓮其實比較累,因為上坡會比較多且長。尤其是關山過後到台東,幾乎是一路下坡滑下去的。真是佩服那些跟我們反方向的騎士們!

 

過了縣界,正式進入台東縣,我不禁歡呼起來,也恭喜兒子騎到台東囉,終於啊!到了池上,不免俗的到池上便當故事館打卡照相,這也是以前來台東池上的必到之地;但這次就不吃便當了,照個相就還是趕路吧!

DSC_0526.JPG

來池上當然還是要去伯朗大道看看金城武樹囉!雖然是因廣告片爆紅,但也真的是很美才會這樣歷久不衰。這裡實施車輛管制,因此像我們這樣騎單車的進去是最棒的。

 

五點多天色已晚,遊客已經漸漸散去,我們可以避開人潮,好好拍個照。201512月我自己騎機車環島時,也是有來到金城武樹拍照作個留念。這棵樹見證了我們不同時節的來訪。

DSC_0557.JPG

天色已晚,還要趕到關山去,想到該不會跟昨晚一樣夜騎,就心裡叫苦一下。好在騎到關山並不遠,到了已經六點,天色並沒有全暗,一切都是很拿麼的督督好。

 

想吃的美食都沒開,只好隨便吃個麵,就去民宿了。

 

民宿今晚只有我們二個,主人並未住在這裡,等於是包棟了,真是爽!跟兒子在大大的客廳看電視、吹冷氣、吃零食,真的是很爽快。

DSC_0597.JPG

這一天騎了4小時41分,距離78K,比較起昨天,真的是慢了許多,感覺體力好像變弱了,還是好好休息養足精神體力吧!

 

第三天,423日,星期二

 

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行李後,就去民宿老闆指定的早餐店吃了。今天要騎到台東市,怕跟昨天一樣騎慢了,因此想要早早出發。

 

早餐店的咖啡奶茶還蠻好喝的,像騎長程這麼耗體力的,一定要補足熱量。吃完8點就出發了。

 

幸運的是,從關山往鹿野的台九線,很多段都是緩下坡,騎起來非常輕鬆。9:10我們就抵達鹿野的7-11,這段17公里的路只花一小時,咦~其實也沒有快到哪裡去嘛!但還是因為省了不少力氣而開心。

 

在鹿野小七遇到了一位遠從巴西來環島的小姐,好奇心驅使下跟她多聊了些,因此休息時間也拉長了,好在時間很充裕,隨後就是前往初鹿。在台九線357K的地方,有一段長上坡,遠遠就可以看到一個斜坡在半山腰,我跟波看了一下,又是一陣「又來了」的表情,這次一定要騎上去,絕不要再下車用牽的。

 

這一段約1.8K的上坡,著實讓我們使出吃奶的力氣拼命踩;我試著教波要調整呼吸,配合踩踏速度,不要只是猛踩。

 

到了初鹿我們選順向的全家休息,這一段12.2K的路,也真的是夠累的,跟出發前的紙上作業完全不同。原本預計一小時可以騎到20K的,顯然是差太多了。

DSC_0641.JPG

從初鹿前往台東,就是很簡單的路了,差不多都是下坡,因此進入台東市時才11點多,想到這麼快就抵達台東,忍不住就是歡呼起來,真的是開心啊!時間上很充裕,就還是硬帶著波去卑南遺址公園參觀一下,吹吹冷氣,看看月形石柱。

 

卑南遺址公園是我13年前帶團來台東時去的一個景點,當時就很震撼於這麼龐大的部落遺址及文化;另外想說,雖然是騎花東,但時間若允許,就還是去一些景點走走,不要只是一直騎一直騎。卑南遺址離火車站很近,自然是最好的景點選擇。

DSC_0660.JPG

波說他們上台灣史的時候,老師有講到卑南遺址,這次來也算是考察所學,實際看看遺址現場,不過他並沒有興趣。

 

原本午餐要吃卑南豬血湯,但是沒開;轉去卑南包子,也是沒開,只好再去吃小七,真的是超沒創意的。

 

吃完時已經一點了,時間有點緊迫,我們趕緊先到台東車站門口拍一下照,算是劃下花東單車挑戰的句點,碼錶數字也都拍照下來存檔。之後再趕去捷安特還波的車。好在還車手續算簡單,我們也沒弄失物品或弄壞單車,把行李全部拿出來放到環保袋,再趕去車站行李房拖運我的單車。計畫就是我們兩個要輕輕鬆鬆的回羅東。

DSC_0669.JPG

其實這段時間都很趕,原本想要換下車衣車褲的,也沒有時間,先確保上的了二點的普悠瑪再說吧!

 

總算總算,來得及上普悠瑪,超強的冷氣一下子就把汗給吹乾了。我跟波陸續去洗手間換好短袖短褲,輕輕鬆鬆、好整以暇的坐在位子上,看著窗外我們騎過的路線景點,聊聊天。真的是覺得自己跟波很了不起,能騎完這麼多山路的花東線。

 

問波開心嗎?有成就感嗎?他淡淡的回說:還好!可是我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啊!

 

騎了二天半的路,總距離212公里,累計時間12小時36分。一天至少喝到2瓶礦泉水3瓶運動飲料。累歸累,但真的是一趟很棒很有意義的旅程;下次,就來挑戰環島吧!

 

arrow
arrow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