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作一個好的家長,這是對學校最大的支持。關掉電視,不要去給老師講你應該講些什麼,不要去試圖對老師的工作指手劃腳。美國華德福老師都是經過2年的全職培訓,你們應該信賴他們,教師教的是一群孩子,孩子互相之間也會教,孩子間的互動和老師教的一樣有用。

 

每一個老師都不是完美的,就像沒有完美的父母,最重要的是他的態度,他愛孩子,他在學習,他在改進,孩子會從他的進步中學到比書本更為有用的東西。

 

我的三個孩子在進入華德福學校後,分別遇到三位老師教他們的讀寫計算,一位老師用的是小棍子放在格子裡,一位老師用的是松果,另一位老師用的是花生米,用花生米的不久就改為用小石頭了,因為孩子們總是邊放邊吃!

 

這位老師是一位非常年輕的老師,他和孩子們一起成長,他的工作最終非常出色。我們不能說有經驗的老師就完美無缺,最重要的是老師的愛心、持續的激情。

 

作為父母,我們還要學會愛別人的孩子,甚至愛經常打你孩子的孩子,孩子之間的爭鬥並不總是壞事,它可以幫助孩子成長。他們之間出現問題,放手讓他們自己做出解決,家長的介入,會讓孩子感到緊張。孩子7、8歲時,會到家悶悶不樂地說:“我沒有朋友!”,家長打電話問老師,老師說孩子在學校玩得很不耐心呀。

 

我們要理解,孩子在這個階段,內在出現了分離,在逐漸離開童年的這個階段,孩子會有一種孤獨感,學會面對孤獨這也是孩子成長的一部分。

 

家長可以常到學校來,巡視一番,哪的油漆掉了,需要補上,地板太涼了,是不是應加塊地毯,家長們可以相約一起來編織,我們還可以邊編織,邊說點八卦新聞,但千萬不能傳播老師的壞話。

 

感覺老師不好時,可直接給老師提意見,如果實在沒有勇氣時,可以請別的老師傳話,人與人之間需要真誠的交流,如何你的批語能促使別人發現自己並進步,別人也會感激你的。

 

再次強調,老師是不完美的,有可能犯錯誤,家長也是不完美的,也有可能犯錯誤,如果能意識到錯誤,並予以改正,對任何人,在任何事都是有意義的。

 

孩子對公平的特別的感覺,也非常敏感,在發生不公平的事情的時候,幫助孩子面對它,而不是和孩子一起鑽牛角尖。

 

家長要保證孩子按時作息,體諒老師,給老師足夠的時間休息,對學校的硬體設施予以支援和説明,讓老師沒有後顧之憂。

 

美國的媽媽總是輪流到學校為孩子們做午餐。 

 

原文出處:http://www.zzgwu.com/space-235-do-thread-id-138.html

 

 


 

這篇是從慈心的FB社群轉貼來的

但原文出處的網址已經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