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升三年級後,有一堂很有趣的課是我從小就都沒玩過的,那就是農耕課~ 插秧種田。

二年前有帶波去參加過荒野協會辦的插秧體驗,那是我第二次下田插秧,插的亂七八糟、腰酸背痛的。那次波玩得很開心。

 

三年級秋季,每班有一畝自己的田,不是很大,但那個田要自己鬆土、翻土。一開始由家長幫忙,我們拿了鏟子、鋤頭、圓鍬各種的工具,把整個硬硬的土壤挖了開來,還灑上一層厚厚的肥料;之後,就都是小朋友的事。

 

之後,聽波說他們去播種了。

後來,發芽了!

當雜草長了出來,大家要去拔。

當輪到波要澆水時,那個週末波還特地去菜圃看看、澆點水。

有一週遇到下雨天,省了去澆水,窩在家裡,只是沒親自去澆澆水還有點失落呢!

 

之後,整個菜園一片綠油油的,長滿了許多不知名的菜。( 我是說我不知啦,小朋友們可都很清楚那個是A菜、那個是同蒿)。看到辛苦的努力有了成果,真的超開心的。

 

因為都沒噴農藥,自然吸引了一些蟲來;這時小朋友們又要輪班去挑菜蟲。

 

到了年初,菜就開始慢慢收成了!當波把他們種的菜帶回家時,好開心呀!驕傲的說:「這是我們種的菜喔!」看著小小把的青菜,上面還沾了一些泥土,有一種滿足感,雖然我都沒參與到過程,可是跟著喜悅的兒子的一起分享也是超開心的!

 

有一天晚下班回家,桌上留著一小撮的青菜,那是波自己炒的,專程留給我吃的。這小子,還不忘留給老爸吃,太感動惹!連忙抓來吃吃看,恩恩~技巧還有進步的空間!

 

那種體驗到自己的努力終於有成果時,心裡會是很踏實與驕傲的吧!

 

除了青菜,後來還有吃到玉米筍、小蕃茄(還是綠的,波說放個幾天就會變紅了)、草莓,這幾個都小小的。講真的,跟市面上那種比起來真的是小不拉基的,一點都不上相。可是波還是超愛的,也不會覺得醜,自己生的總是最漂亮的對吧!

 

只不過,有調皮的小孩把一些菜給拔走了,有一塊地方禿了.....

 

 

過完農曆年後,就要準備插秧了!經過了秋冬二季的滋養,田,也準備好了!在慈心的農耕課,不用機器,一切都親手來。

 

正式插秧前,要先「踩田」,把田給喚醒!

 

踩田的這一天,小朋友超興奮的,因為可以下水去玩。波依照老師的交待,穿了舊襪子,穿了髒的衣服,並帶了換洗的衣服;這等於是宣告說:今天就好好玩泥巴吧!

 

我是沒去,看不到現場狀況,不過根據其他家長傳來的照片,小朋友們真的玩開了!真的是當作在玩泥巴順便踩田;原本還有人小心翼翼的不要弄得太髒,但後來被人丟個幾包之後,也跟著撩落去囉!哈~ 最誇張的是還有人在田裡「游泳」!那是要怎麼游啊?小孩子玩起來真的是不顧一切的玩呀!

 

這情景在體制內我想是完全看不到的,不要說玩泥巴,光是衣服沾上了泥土都不行的。可是小孩子就該這樣玩呀!

 

那天晚上,原本想把波的褲子好好洗乾淨的。但刷了十分鐘之後我就放棄了,怎麼刷永遠都刷得出黃泥水來。算了算了,就給狗狗去玩好了!

 

在這裡,真的都有想不到的驚奇發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