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很喜歡爬樹,看到適合的樹就問可不可以爬?我有時在想,若他這麼喜歡爬,將來長大去當爬樹教練也不錯,可以天天爬,又可以教人賺錢!之前有看過國家地理頻道,真的有爬樹專家專門帶教授去熱帶雨林爬到樹上作研究的。

 

 

為了讓他知道,除了用手腳直接爬樹之外,還可以用繩索爬,而且可以爬的很高很高,暑假特地找了一個有教爬樹的夏令營讓他參加。活動是兩天,不過夜。第一天教些植物、昆蟲什麼的,我想他興趣應該是普普,畢竟這些在宜蘭戶外很常見,在慈心也都會有,對他來說沒太大吸引力。

 

還好還是有些新東西是他沒見過的,而且有老師教,會懂得比較多。

 

第二天下午才是爬樹課,我才去陪同。教練講解完之後,才各組帶開去操作。教練幫阿波確保之後,就讓阿波自己開始爬。我其實大部份在旁邊看而已,沒作太多「指導」,想說又不是我在爬,出一張嘴的意義在哪裡?

 

阿波其實有好勝心,在他那一組裡挑了最高的繩索來爬,還會去比較別組的高度有沒有他的高。他挑的那條繩有三層樓那麼高,我心裡會想:阿波究竟會爬多高呢?爬到哪裡他就會不想爬了呢?

 

畢竟這爬樹需要一些技巧,也需要點臂力,而且從空中往下看,有懼高症的人是會喊停的。

 

阿波就爬爬停停,喊手酸,然後再往上爬。最後在下課前,阿波爬到的頂點,就是有三樓那麼高,然後拍了一下樹枝表示達陣,那一刻真的好為他感到驕傲,孩子啊,你真的很勇於挑戰耶!

 

我一直會找機會讓波有那種 " 只要我努力我就可以做到" 的巔峰經驗,這是會有助於他強化自信,與內在的自我對話的

 

波在上面休息一段時間,我要他看看有看到什麼?有沒有發現什麼昆蟲啊之類的?好不容易上去了,多看看也好!

 

除了爬樹之外,讓我很有感觸的,就是這些小朋友與帶隊的老師了!

 

我如果是老師,我會很受不了某些小朋友;教練在解說,一堆小朋友嘰嘰喳喳講個沒完,一直打斷教練的話;若是問一些正常的問題就算了,偏偏多半是些很無厘頭的問題,就是在那邊瞎扯,根本就是來亂的。我在想,是我太嚴肅嗎不懂小朋友的率真嗎?還是這些小朋友太不懂得什麼叫尊重?

 

阿波是很惦惦的在最外圈聽老師解說(內圈的都擠到教練身邊去了,整個場面就是鬧哄哄的,隊輔也不管制序的,我都要很克制去管秩序的衝動),可能是不熟悉環境跟人的關係吧,從頭到尾沒看到他發言過。

 

另外就是帶隊的老師(嚴格來說算是隊輔),據阿波回來說,老師都會「騙」他們(哇~ 好重的字眼啊!),說什麼上課時沒有守規矩的,或沒怎樣的,就不能去爬樹;結果,還不是每個人都去爬了!這種事之前參加某個活動時也發生過。我明白老師只是想嚇嚇小孩達到管秩序的效果,但問題是,當小孩看破老師只是嘴巴說說而已時,對老師還能有多少的信任?老師講的話他還會聽進去多少?老師自己沒自覺用這樣恐嚇的方式沒有成效嗎?

 

其他的一些營隊的管理與行政事情就不講了,我不能用以前自己的經驗與標準來看這個營隊。但老師的這種話我是真的很care

 

回來我就跟波說,不是每一個老師都是像你們慈心華德福的老師那樣,也不是每一個小朋友都跟你一樣是在華德福教育下學習的!

 

這次的夏令營,除了爬樹,也是跟體制內教育的一次接觸體驗吧!

 

DSC_8575.jpg

DSC_8592.jpg

DSC_86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