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棒針、織毛線?切~ 這不是女生才玩的東西嗎?華德福居然教這個?

之前看到唸慈心華德福要學打棒針時,我腦袋裡第一個想法就是這樣?有沒有搞錯呀,怎麼會教小學生織毛線呢?這是要學什麼呢?

 

不過既然要唸,當然就是要學啦!棒針是二年級才開始學,現在阿波學的還算可以。

 

會寫這篇是因為發生了一件事。那天回家後,媽咪跟我說阿波下午大哭了一場,哭的很大聲無論怎麼哄都哄不下來,了解之後,原因是因為棒針打了好長一排 (面積大約有12*15公分),結果因為前面一個地方勾錯,必須要把後面的全拆掉,等於是砍掉重練就是了!

 

聽到後我整個傻眼!!要拆掉重做啊!!!

我腦海的畫面頓時浮現一棟房子,都快要蓋好了,結果發現某片窗戶沒裝好,結果要整棟打掉重蓋!

「不能修嗎?」我問。畢竟要幾乎整個拆掉實在太狠了,難過阿波要大哭!

「不能啊,那種勾錯很明顯,補也補不了!」

我看著阿波,想像著他大哭淚眼汪汪的樣子!阿波已經很久沒大哭了,今就為了打棒針這事....這要求會不會太過頭了啊?我心裡很不忍也很不解,混過去不行嗎?再補幾針蓋上去不行嗎?

 

阿波一定很難過吧!就像打了一萬多字,結果電腦當機,資料整個不見又沒存檔,一整個搥胸頓足!!

 

媽咪解釋說:「這就是要訓練孩子的細心跟耐心」!

哦!訓練細心跟耐心啊?!

 

記得華德福教育一直強調意志的訓練,打棒針就是其中的一種方式吧!你要很細心,一針一針的織,一線一線的勾,要注意排數,要注意打法,錯了就要重來,沒有妥協的餘地

我想到我的自以為是的「補救」辦法而感到慚愧!想到我平常做事有時也是這樣混過去就好,應該沒有人會注意到......這些孩子的態度與老師的堅持實在值得學習

阿波哭一哭,然後自己去書桌畫畫撫平了情緒......然後晚點再砍掉重練.....

過了幾天阿波還能笑笑的說班上不少學生也是這樣,打錯了就是把那部份拆掉重打我打心裡佩服這些孩子,相信他們現在學習面對挫折,將來也能如此的看待人生中的大風大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