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輩子都想要記錄下來的「對話」…


父女兩面對面而坐,做著各自喜歡的事;

忽然ㄚ美將開口說道:「爸爸,昨天六年級的主導師問我,

以前在華德福學校是不是都只是玩而已,不用帶教科書,不用寫字?

我想了一下回答他:『對!』

 

然後那位老師又問我,那我為什麼可以趕得上現在三年的進度,

又可以參加漢字和數學的檢定,是不是我有在補習?

我告訴他,我沒補習,但是我覺得漢字很漂亮數學很有趣,

所以我都在家裡自己翻字典,或者跟爸爸媽媽學,

後來六年級的導師就說,喔!那這樣說來華德福應該是從玩裡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

這倒是不錯的提高成績得好參考。」


說到這,ㄚ美將停了一下又繼續說:「後來上課時間到了,我就回去上課了,

但是我一直覺得六年級的導師說錯了一些話,

所以我下課後就又去找六年級的導師跟他說,

史代那老師說:『學校是要讓我們知道怎麼樣為了別人而去工作,

因為這樣的工作我們才能讓別人認識到真正得我們,

這樣我們才能和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互相尊敬,

互相喜愛。』學校不是為了考試的,也不是為了玩的,我們不是在玩,

我們是在學習怎麼樣為了別人而工作,史代那老師說,這樣我們才能成為真正有靈魂的人。」

【魯道夫‧史代那博士1922年6月20日對第一所華德福學校第四年的開學式裡的全校孩子所做的演講,

ㄚ美將所說的原文摘錄如下:

 

『如果我們的一生,對其他人來說不過是個沒有價值的存在的話,那會是多麼可怕的事。

某些人將會出現在我們生命中,但那些人卻不會對我們的生命存在有任何想了解的興趣,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為了別人所能做的工作一項也沒有。我們的人生應該是要為了,

自己以外的人而去服務工作的人生才是,

唯有這樣,其他的人才能和我們內在所有的真正價值合而為一,

也只有這樣,別人才能對我們產生真正的「愛」,

 

一言以蔽之,學校就是要教導我們,如何為了成就別人而找到自己能力的地方。

人類全體是基於成就別人而存在。…我從沒說過華德福學校是一所邊玩邊學習的學校,這樣的話絕對不是真實,

也是令人難以接受的話,在華德福學校所必須要存在的是,對於人生更深刻的態度。

人類必須要在工作中學習到真正的東西,如果無法從工作中學習到東西的話,

那麼我們就無法成為真正的人。』】


聽完ㄚ美將的話佐藤先生淡淡的問:「那麼那位老師怎麼說呢?」

「老師說,那位史代那老師是華德福的老師嗎?好了不起的老師呀!我今天回去也去找史代那老師的資料來看。」

佐藤先生回道:「那很好呀!好吧!那麼爸爸就來唸一篇史代那老師的演講給你聽吧!你要聽哪一篇?」

ㄚ美將想也不想立刻說道:「1923年5月3日那篇…我最喜歡了!」


史代那博士曾為德國第一所華德福學校的孩子們做過多場演講,

每一篇演講都讓我們感受到史代那博士慈愛及洞察孩子靈魂的睿智,

這些史代那博士說給孩子聽的話,每一篇都是ㄚ美將愛翻的紀錄文稿,

史代那博士在演講中總是重覆地問孩子:「你們有沒打從心裡愛你們的老師?」

記錄稿裡記錄著在場的孩子每次總是大聲地回答:「愛!」

而ㄚ美將讀到這也總是大聲地說:「愛!」

一直到昨天,我才從這對話中發現,史代那博士也悄悄地進駐ㄚ美將的內心,

成了ㄚ美將另一位重要的「史代那老師」。

 

轉貼自 Vivi Hsiao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