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學年度二年  班 秋季學期課程大綱

 

二年級孩子發展狀態

在一年級時,有很多能量是被用來形成凝聚班級團體,孩子被他們所經驗到的整體支持。入學第一年的起始經驗在二年級時被深化、提升。這一年的時間主要是用來練習所有不同於以往的新技巧。在二年級的學童中,在同一個班級內,學生的學習程度變得很不一樣,特別的學習需求和困難是可預期的。一年級時所立下的自信心和班級的歸屬感會帶給他們有足夠的力量去面對新的挑戰。很明顯的,他們在面對愈困難的工作時,愈顯得精神奕奕,迫不及待。乘法特有的魔幻性質,和更複雜的四則運算,恰可填滿他們的學習胃口。

 

八歲的孩子除了外在的身體長得更高更壯之外,他們的內心也開始了新的微妙變化,與外在世界接觸的經驗不再是全然接受,會開始被孩子的想像所過濾,並依據孩子心中的原有圖像而重組。這個年紀圖像思考仍居於很重要的地位,他們更可以感受語言情感的豐富性。他們滿懷雄心壯志的想要更多更艱難的考驗,在課程內容上,以愛爾蘭王之子傳奇的一生來銜接一年級的童話故事。

 

在二年級,孩子展現更大的警覺,去留意周圍所發生的事。整體的心境分化成一些顯著的對立。例如:對宗教元素(善良,獻身…)有較深入、較有意識的感覺,但卻伴隨著對淘氣的吸引力之覺醒。為了幫助孩子通過這個階段,他們要聆聽一些在傳說故事中的聖者或寓言故事中的動物所代表的崇高人格或自私人性,一方面得到正面的典範可供模仿,另一方面也側面觀察到各種調皮搗蛋可能帶來的後果,借由故事來傳達,是安全而不帶有威脅性的,孩子們的心會對故事敞開,而對說教封閉。這個年紀的孩子需要藉由老師漸進的堅持及充滿想像力的穩定領導。(參閱94學年教學紀錄)

 

1~3週 語文主課程

寓言在二年級這個時期非常的重要,如果二年級的孩子像鏡子一般的反射人性的潛在黑暗面,裡外對稱,那寓言則是孩子內在動物性格頑劣的這一面向。伊索寓言中的動物形象,表面上是在說動物,其實在暗喻人性中潛藏的黑暗面:驢子的倔強愚蠢;狐狸的機巧權變、愛惡作劇與自作聰明;野狼代表著貪婪,獅子的威武與力量..都不只存在於故事中,對寓言故事中醜惡的特質所產生的憎惡感受,是幫助孩子們提升自我的一股強大動力,不需老師多說或規定,在孩子內心就會產生一些想法,主動的想要抛除一些心中的惡念,期待一個更良善完美的自我圖像。

 

 

故事

句子

字詞

  1. 1.          

貪心的小狗

貪心的小狗想要更大的肉骨頭。

狗.想.要.骨

  1. 2.          

獅子與老鼠

知恩圖報的老鼠救了獅子一命

老.鼠.獅.命.

  1. 3.          

青蛙與牛

自不量力的青蛙把自己的肚皮吹破了。

不.己.皮.破

  1. 4.          

守株待兔

農夫守株待兔,結果一無所獲。

農.兔.結.獲

  1. 5.          

烏鴉喝水

聰明的烏鴉終於喝到了水

終.於.喝.到

  1. 6.          

自作聰明的驢子

自作聰明的驢子最後被水淹沒了。

聰.明.被.沒

  1. 7.          

狐狸和葡萄

狐狸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狐.狸.吃.說

  1. 8.          

狐狸和鶴

鶴用狐狸的待客之道,懲罰了狐狸。

用.客.道.罰

  1. 9.          

放羊的孩子

無論他怎麼喊,大家都不相信他了。

怎.麼.相.信

  1. 10.       

母雞和金蛋

他們剖開母雞的肚子發現沒有金蛋

雞.發.現.金

  1. 11.       

花鹿的犄角與長腿

鹿腳細醜救鹿一命,鹿角美麗害鹿一命。

腳.救.美.麗

  1. 12.       

北風與太陽

北風和太陽明白光靠力氣是無法戰勝的。

陽.白.光.氣.

 

 

 

 

 

 

 

 

 

 

 

 

 

 

 

 

 

 

 

 

 

 

 



4~6
週 數學主課程

*二年級的數學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設法在教學活動中,讓孩子感受到數學的規律與處處充滿神奇的魔力,引起孩子充沛的學習能量。

*操作數珠或心算,複習20以內的四則運算。

*透過大量的肢體節奏活動,如走路、拍手、踏步、歌曲、遊戲…等,用全身去經驗數學的原理。

 

l      數數1-500

l      20以內心算練習

l      12乘法表(2、3、5的倍數)

l      加法十進位

 

7~10週 自然主課程

*讓孩子經由故事中主角的冒險故事,體驗大自然的元素。如與動物、植物、山川…等互動的故事情節,讓他們對大自然有更貼近的情感流動,並藉由歷險過程滿足他們此時初生之犢不怕艱難的冒險慾望。

 

故事:巴用歷險記

故事的主角-巴用-是個不到三十公分的小矮人,從小住在森林,在他八歲生日的那一天,毅然決定要離家去旅行,看看小溪到底流到哪兒去?很意外的,他的父母聽到了這個消息,並沒有阻止他,只是交待他必須做好充份的準備。臨走時,爸爸送他最重要的東西,就是一艘小船和二支木槳,他就帶著這些東西在親友的祝福下展開他的河流歷險記。離開溫暖的家,巴用肚子餓了得自己做飯或採野果,累了,要自己鋪床,想家的時候,就看著夜空中忠實的老朋友─北斗七星。巴用在途中遇見了水獺妹、雄鷹、小鼴鼠、白喉笑鶇、黑面琵鷺等這些都是在他的家鄉從沒見過的動物。每當巴用遇到危險的時候,叢林電報很快就把消息傳遍了整個森林,所以總是會有小動物們適時出現來幫助他,他也很樂於和小動物們分享他的東西,並幫助牠們解決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