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應朋友的邀約,我們一票人來員山鄉下田「插秧」,體驗一下當農夫的感覺。

一方面好玩,想說這輩子也沒下田種過米,吃米那麼久,也總該種一下田,跟土地親近親近。二方面也是基於這樣的想法,覺該讓孩子體驗一下當農夫的辛苦,及瞭解平常吃的飯是怎麼來的?

 

當天有幾十位的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來插秧,其中還蠻多是從台北下來的,顯然這種農村體驗還蠻吸引都市人的。

 

下田的經驗我不是沒有,不過每次都是蠻新鮮的。小孩子看到田的景象也是很開心,在他們的心裡,下田插秧就當是下去玩泥巴,期待的很。

 

我們每人手上拿著一塊秧苗,得把秧苗塊分成每株3~5搓的秧苗插到土裡去。主辦單位為了讓大家插的整齊,還不知用什麼方法在田上畫出方格,好讓大家知道要插在哪!

 

阿波就小心翼翼的下田去,一踩到土裡,立課被深深的泥巴給裹住而叫了起來,哈,下田就是這麼一回事知道了吧!

 

在有經驗的家長教導下,我們用往後走的方式,彎著腰把秧苗種下。阿波還蠻小心的,也不怕黏黏的泥土,一路有樣學樣的把手裡的秧苗種在土裡。雖然看到衣服褲子不免還是會沾到泥巴,不過想說算了,下田不就是這樣,就給孩子當玩泥巴吧!

 

當越有經驗之後,插的秧也就越順,越整齊了。拿著小小的秧苗,難免心裡會想說:啊~ 這就是我們吃的米的小時候啊!

 

我們分配的額度是種滿三排或四排,當一排排漸漸成型之後,還蠻有成就感的呢!望著這一大片的田,想著在還沒有機器之前,真的很需要人力,要不一個農夫要種這一大片田不累死才怪!

 

種完之後,因為全身都髒兮兮的,主辦單位帶大家去附近的一條大排水溝去清洗泥土。我小時候也是住鄉下,常聽到堂哥們說他們小時候都可以在灌溉水溝游泳,而且那時的水都很清澈,玩水都玩免錢的。因此我也就讓阿波在灌溉水溝裡好好的玩。

當把他的褲子浸到水裡清洗時,只見一大片的泥水飄上來,可見有多髒啊!還是在水溝裡先洗洗再帶回家刷乾淨。

就是喜歡在宜蘭常常有這種田園、自然的活動、場地。 

DSC_0774.jpg 

DSC_0811.jpg

DSC_08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