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趕六點前去安親班接阿波回家,通常這時孩子們都會在外面一邊玩一邊等父母來接走;當車子拐過彎時,我也會望著庭院搜尋著阿波有沒有在這群孩子中。有時晚去了,就只剩大約三個小孩,很容易找到兒子。

 

我知道大家都走光了只剩自己一個人還沒回家的感覺,所以都會盡快趕著去接阿波。這一天是「佐食坊日」,因此接完後回家換腳踏車,一前一後騎去享用我們父子的晚餐。

 

這一天去接時,阿波看到我就很自動的背起書包,朝我走來,我也會跟老師打個招呼謝謝老師一下。但今天老師卻跟我說:「謝謝你們把孩子教的這麼好!!」

 

啥?我有沒有聽錯??我愣了一下,今天阿波在安親班有做了什麼事嗎??

 

我向老師再三道謝後就載著阿波離開了!說真的,一路上心裡是爽歪歪的,聽到老師這樣稱讚兒子,真的很開心!

 

我回頭問阿波:「你今天有做什麼事嗎,不然老師怎麼這樣說?」「沒有啊!」

沒有?那可怪了,阿波也不過就是個普通孩子,老師今天怎麼會這麼樣的稱讚他呢?

 

對於兒子,我是感到很驕傲的,我懂他,也摸熟他的個性脾氣;嚴格說來,阿波不是個非常有禮貌的小孩(事實上我很少去要求禮貌這一塊,我不喜歡非常有禮貌的小孩,總覺那有點假假的,我寧可他是跟對方的感情好的那種真喜歡,大人小孩都是如此),

但也不是個很無禮無理的小孩,七歲孩子該有的樣子還是有,搞怪、耍寶、純真、有話就說、熱心、愛玩。太過乖的小孩反而不像小孩,當然了,也不能讓人太過於受不了!

 

華德福的小孩基本上都不是很乖,據早一輩的家長說,從體制內轉來的學生,剛開始都很惦惦,老師帶起來很好帶。(連小吃店的老闆都看的出來是體制內轉來的)但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呼吸到自由,知道老師不會罵人兇人,就會開始表達自我;

再長大一點,會對老師的教學產生質疑並挑戰老師。高年級以上的華德福老師若沒有兩把刷子,是很難贏得孩子的心的。

 

~ 扯遠了~

 

據觀察,阿波在班上的人緣很好,不管男的女的都很喜歡跟阿波玩在一起,算起來在班上也是有影響力的孩子。

正因為這樣,我們都會跟阿波說要發揮好的影響力,要協助老師,當老師的好幫手,千萬不可帶頭作亂。

 

我自己猜想,老師會這樣稱讚阿波,應該是他平常在安親班算是守規矩,也會幫助同學跟老師的關係吧。

 

那阿波能這樣「穩定」,我想是有幾個關鍵:

 

一、阿波的作息算穩定,

基本上九點前一定睡著,睡到隔天七點起床;這樣的睡法足足有十個小時,對一個七歲的孩子來說,品質好的睡飽是很重要的,這會有助於他在白天的學習與參與,也有助於他身體的發展,為將來的健康打好基礎。

而且我們每晚要做的事都算固定,例如吃過晚餐,就是幫忙收餐桌,然後洗碗,然後是玩。他可以預期接下來要做的事,也會很心甘情願的去做。可能因為沒有上什麼才藝班,所以晚餐都沒什麼時間壓力,不會一直催他要吃快點什麼的;晚餐嘛,就好好聊聊啊!

 

二、沒有太多的聲光娛樂,

我指的是電腦、電視、手機、機器播放的音樂、聲光玩具。聲光刺激對於一個在發育中的孩子來說並不好。這類的研究就略過不提了。阿波玩的雖然沒有很純的華德福只用天然的物品,但這些聲光遊戲玩具真的很少接觸。最近在玩的紙遊戲、折紙,阿波也是玩的很開心呢!又不花錢,又能發揮想像力,多好呀!

 

三、父母的長時間陪伴。

我們夫妻雖然忙歸忙,但一定都很有「親子交流」,例如睡前會陪伴、假日去大自然中玩、媽咪會帶阿波弄餐(幫忙洗菜、切菜之類的的)、我會陪阿波騎腳踏車、打球、「互動式」的玩等等。讓他知道爸媽是很愛他的,肯花時間陪他。

而且會有肢體上的接觸,像是抱抱他、親親他、揹揹、一起手牽手散步;當然了,眼神的接觸是少不了的,當你認真看著孩子的眼睛時,那會傳遞出某種訊息,會讓孩子很有安全感。雖然現在還是要陪兒子入睡,不過我覺那無所謂,讓孩子有安全感較重要,不需要像西方人那種教養方式,非要讓孩子自己一個人睡。總有一天他自然會不想你再陪他睡覺了。

 

四、父母情緒穩定。相對來說,我比媽咪的情緒要穩定,當媽的有時會高八度的尖叫或兇人什麼的,但我就很少這樣,也很少對兒子發脾氣,因為我知道兒子的「點」在哪裡。孩子的脾氣情緒都會模仿父母,假如你孩子脾氣不是很好,你不妨想想,他的脾氣是像爸爸還是像媽媽?

 

 

這事到現在也有二星期多了,現在想起來還是很窩心開心,我想老師這樣的稱讚,是對父母最好的肯定吧!

 

愛你喔阿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