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在台北還沒回來的晚上,是我跟阿波互動最久的時間,我很喜歡這個父子相處的機會,自然會找些事來跟阿波玩玩。

 

去年夏天時,最常做的,就是一起騎單車在社區繞繞,通常我們都是繞最大圈的路線,阿波喜歡騎,喜歡騎久一點,吃完晚餐才七點多,離睡覺還有一段時間,能騎就多騎點囉。

 

邊騎邊聊天,趁這時間聊聊白天發生的事,也會問問有沒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這是親子教育講的)也會去探探險,像是有一條路較黑,路上還有狗,阿波會比較怕,但又想刺激點,就會要我陪著他騎。

 

騎單車差不多騎到開始飄雨的季節了才比較沒在騎。

 

冬天除了天冷,宜蘭這邊也較常下雨,若沒辦法出去騎腳踏車,就改室內的活動,有玩過打棒球的,也玩過紙飛機的。

 

因為家裡夠大,真的可以在室內玩樂樂棒。也差不多在這時期阿波開始知道什麼是棒球、什麼是跑壘、三振。那時候發現阿波還蠻有打棒球的天份的,後來假日時都還會去慈心小學的草坪來玩,

 

然後是紙飛機,小孩很好教,我只是摺個最簡單的三角飛機,阿波就覺好酷、爸比摺出來的飛機都可以飛很遠又很直;照著網路上的教學又多學了幾種紙飛機,現在阿波的房間的櫃子上還擺了好幾架的飛機呢!

 

前陣子則是三國,忘了怎麼會迷上三國的,大概是從關公開始的吧!然後就是跟他說還有張飛、趙雲這些很厲害的將軍,然後講到整個三國。我所知的三國,其實只有三國演義較為人知的部份,被問到細節其實都不太清楚。媽咪後來買了幾本的三國漫畫給阿波看,阿波雖然看不懂字,但就一邊看看圖案,不懂的就會問;問久了,居然也知道誰是曹操、誰是孫權、公孫贊、袁紹。那陣子幾乎是天天看,吃飯問、車上問,就連睡前也要問,問到整本的漫畫滾瓜爛熟,比我還清楚那些人物。

 

因為小學在四年級 (?) 的時候會教三國,所以學校不建議提早讓學生接觸,所以我盡量不講太多。三國的人物實在太多了,沒有去弄懂人物的關係、前後的情節,真的不太容易融會貫通,講到後來我也忘記前面的。

 

好,為了不讓阿波知道三國太多,我就想出一個辦法轉移他的注意力,那就是:五子棋。

 

五子棋易懂易學,兩天的時間阿波就差不多學會規則,在我的一再提醒之下,居然也會贏我呢!雖然只是不小心湊巧走到雙活三,但總也是贏!有了信心與發現有趣之後,現在是每天晚餐後都一定要下個幾盤才過癮。

 

有時候不免會想:要不要培養阿波某個興趣之類的,像他的表哥表姐都有在學彈琴,然後誰誰誰有在學跆拳道、畫畫、棋藝、跳舞體操等等的,咱家阿波都沒在學什麼才藝或興趣,會不會少了些樂趣或興趣呢?像有些同學還去參加幼童軍團呢!興趣有時是練出來的,倒不一定是真的有多喜歡。

 

不過後來想想,就多方讓他接觸就好,若阿波有興趣,自然會問,自己有學習動機較重要,不太希望是為了父母而去做;如果他只是三分鐘熱度,其實去也沒多大意義。若是要玩,就多帶阿波去戶外走走,開心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