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時,我們幾個要好的家庭,提議來個尾牙,並給孩子一些祝福;這麼好的提議,當然是好囉!

 

那天我去台北聽力克胡哲的演講,趕回來時已經錯過了孩子們的手工活動。手工是媽咪教孩子們作一張「手印的聖誕樹」,並由各個家庭父母用小卡片給祝福。既簡單又有意義。

 

然後就是吃飯時間,有的吃火鍋、有的吃簡餐,孩子們就聚在幾桌一起吃。大人聊天,小孩也有自己的圈圈,畫面很是溫馨。

 

吃完後,是孩子們的遊戲,這次是玩「比手畫腳」,由孩子比給大家猜。在吃飯時孩子們還在討論要出什麼題目咧!因為這之前都有玩過,老少咸宜,自然大家都很好奇孩子會出什麼題目、又會怎麼比?

 

一開始雖然不知在比什麼,但猜了幾次抓到孩子的邏輯後,也就不難猜。阿波一直很喜歡玩這遊戲,早在前年過年時,就有跟親戚們玩過這遊戲,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他也很得意自己的創意跟花招。

 

後來又輪到阿波上場比了題目時,正當大家都在想是什麼答案時,小宜卻在一旁破梗說了答案(題目是孩子們一起想的),阿波當場變臉說:「你很煩耶!」隨即鬱悶的下場去找媽咪,沒多久,竟哭了起來,很大聲的那種哭。

 

我當場傻眼了,阿波啊,你會不會太那個了點……

 

我在一旁苦笑,不知該怎麼安慰阿波,小宜被他爸叫過去唸了一番。我想小宜並不是惡意破梗,也看的出來他有點後悔,因此我並沒去怪小宜,有時候孩子們之間就是會有這種風波,不需要太過於怪罪誰。

 

但阿波是個愛面子的孩子,自尊心強,眾目睽睽之下沒戲唱,心裡自然很難過,只是我沒想到會嚴重到大哭;我試著以阿波的角度來看,換作是我,一番的努力被破壞,我會不會生氣?只是孩子是用哭的方式來表達而已。

 

媽咪安慰著阿波,沒叫他不要哭,就是抱抱安慰著;小宜也過來跟阿波道歉,哭完沒多久,兩個前嫌盡釋又繼續玩起來。小孩子的和好真是快啊!

 

吃點挫折也是好的,畢竟會遇到各式的同學、家長、老師,重要的是當下是怎麼處理的。我們不教阿波去敵視同學,也不責怪,就是去接受同學的行為,也要學著接受同學的道歉。且也不會不讓阿波哭,心裡委屈自然要給他釋放發洩一下,釋放過也就好了。

 

曾經我問過媽咪,說怎麼慈心的孩子也是會哭啊,都四年級了耶!( 以為華德福教育下的孩子應該比較勇敢 ) 媽咪跟我說,台北的小孩都不會哭了耶,都沒有感情了耶!

 

我聽了也覺有道理,這世界教我們(尤其是男生),哭是一種懦弱的行為,哭代表沒用,哭會被看不起。多少人就因此把委屈放在心裡,無處釋放,累積久了心就病了。

 

所以那次談話之後,看到阿波或其他孩子哭,我也頂多是安慰而已,不會說不要哭!通常哭完了,哭夠了,也就沒事了!

 

所以,阿波啊,將來你仍會遇到委屈、挫折的事,爸比希望你能有一個健康的發洩管道,有什麼話就講出來、要溝通,千萬別悶在心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