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帶阿波去超市買個菜,選來選去,就選了二樣菜,一個是波菜,另一個是絲瓜;波菜一把22元,絲瓜一個19元,想當然爾,心算一下就立馬知道一共是41塊。對我來說,這種簡單的算術,幾乎一下就算出來了,根本不用花什麼腦筋,也不用按計算機,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應該有這個能力。

 41.png    

 

小孩子嘛,大人自然會教數數,用手指頭從一數到十之類的,這種簡單的數字會教;但我們並沒有刻意教他數學,例如找個時間來上數學課之類的,當然更不會教他什麼加減乘除,甚至背九九乘法表之類的。慈心華德福學校還沒有教,我們都不會自己先提早教。

 

因為知道阿波對算術有自己的一套,會自己把數字移來移去,得出一個結果。因此在結帳時,就刻意問他22+19 等於多少?阿波歪著頭想了一下,用手點來點去的,沒多久就告訴我 31。我說不對(但已經可以看出他的算法步驟是對的,只是可能在加法上算錯),於是他又算了一下,又過了一下下,才啊的一聲,說是41。我開心的點點頭稱是!

 

我好奇的問他,你是怎麼算出來的,他跟我東講西講,但我聽不是很懂,我又問了好幾次確認,這次我終於弄懂他的邏輯了!這小子真是有一套呀!

 

阿波是這樣算的:

 

先把22 拆成 20 2  , 19  拆成 10 跟9

接著把 20 + 10 = 30

然後把 30 + 9 = 39

最後是把 39再+ 2 = 41

 

哇~ 真是聰明呀!

 

後來全家吃晚餐時,就把這件事跟媽咪聊了一下,媽咪當然稱讚了波一番,隨後說,因為她從小就去學珠算,所以她的數學都是在頭腦裡「用算盤去撥出來的」,因此她沒辦法對小孩子教數學,因為她就覺得,用算盤不是一下就算出來了嗎?

 

對於習慣以考試為主,要求解題要速度快的台灣教育來說,阿波這一套算法,肯定是要吃上大虧的。不過我很欣賞他這種自我解題的想法與態度,因為他很清楚這個原理邏輯,而不是用背出來的。

 

之前有篇文章說,台灣改用國外的「建構式數學」,會把下一代的智力變弱....。我一開始見到建構式數學的算法,第一眼的反應就是:這是什麼東西呀?幹麻那麼麻煩啊,不是這樣加一加就得到答案了嗎!為什麼要在那邊移來移去,多了好幾道的步驟呢,這不是很費時間嗎?  

 

不過台灣的教育就是求快,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算沒關係那不重要,背起來就對了,答對最重要,分數第一。所以或許我們很會算數學(應該說很會背),但理解力與邏輯推理就還是差了點,也難怪諾貝爾獎多半還是外國人在拿了。

 

我不知慈心華德福的數學怎麼教,不過我喜歡阿波這樣的算術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