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的阿波開始學寫字了,咦,倒不是先學ㄅㄆㄇㄈ耶!

 

在華德福學寫字很有趣,會先從象形文字開始學起,例如阿波最先學的是「日」這個字,老師會先畫太陽的形狀,後來人們在中間加一點成了日最早的樣子「⊙」,後來就演變成現在的「日」的字形了。 

 

孩子用蠟筆在大大紙上寫下「日」,而且每一筆劃會用不同的顏色來寫,用意是讓孩子知道字的寫法。

 

阿波學的第二個字是「火」,也是一樣的學法。

 PB040577.JPG  

後來有一次聽阿波在講什麼 點、撇、捺、鈎的,咦,好熟悉啊!這不是學毛筆時常念的「永字八法」嗎?後來問阿波,才知,原來他們學寫字,都還要唸出每一筆的寫法呢!

 

像「月」這個字的寫法就是:豎、撇、橫、折、鈎、橫、橫。哇咧,這會不會太複雜了呀。「日」的寫法就是:豎、橫、折、橫、橫。第一次聽到寫字要唸口訣的說。

 

有一次在車上,阿波隨口說了某個字的口訣要我們猜,猜了老半天根本就猜不出來,這也太難了吧!

 

至今阿波學會的字有:火、日、雨、石、土、山、木、水。

 

這是算主課程裡的「語文課」,阿波說,一個字會連續學三天,第一天老師畫出一幅畫,裡面就是有那些文字的圖案,例如山、木之類的,第二天就是畫出字的樣子,第三天則是字的本身。一次會學2~3個字。

 

因為沒實際去上過這樣的課,一時也不太懂教法是怎樣,但就是覺很有趣,跟以前自己的經驗完全不同。

 

在華德福學寫字、畫畫等,都是寫畫在「工作本」上,大小約有B4的尺寸,因為夠大,沒有框框限制,孩子可以在上面任意的畫寫;通常都是歪七扭八的,但不會因為這樣而被老師罵。

 

這個階段的孩子手的小肌肉發展的還不是很好,傳統教法都要寫在格子內,但通常都寫不漂亮,自然引來老師與家長的批評責罵。其實,不是孩子不認真,而是孩子還沒發展到那個程度,要刻求那麼多,對孩子來說實在不公平。

 

我們就當作是阿波在畫畫,並沒有做什麼要求,寫的開心喜歡就好了。

 PB040578.JPG PB040579.JPG PB040581.JPG PB04058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寫字 華德福學寫字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