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波到慈心華德福小學當一年級新生也已經十天了,總的來說,算是很快樂的!而且十天內碰到二次颱風假,真的是有點給它OOXX,而且會有:「啊!怎麼這樣也要放假!」的感覺。不是說沒什麼雨勢怎樣的,而是沒去上學這件事很可惜。阿波說寧可去上學也不想待在家裡。不光是他這樣,很多同學都很想去上學的。像有的班那天有烘焙課,這是孩子期待很久的課,現在沒上到,自然是很扼腕。

 

慈心的孩子很喜歡上學呢!

 

早上七點四十,帶著阿波散步去上學,沿途跟認識的大小朋友打招呼;到了教室前,家長們也是邊等邊熱絡的聊聊天,等什麼呢?等八點導師出來引領小朋友排好隊,這時就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然後導師會帶孩子們會唱唱歌,再進教室;進到教室圍成圈坐下來作晨圈活動,據說這樣會讓孩子慢慢進入學習的氛圍中,讓孩子為一整天的活動作好準備。

 

然後是主課程,到了十點二十分會有個30分鐘的下課時間,孩子們要先吃個水果後,才可以出去玩。水果是家裡帶來的,可以自己吃,也可以跟別的同學分享,吃不完可以放在分享盤裡,吃完後要自己洗碗,並放在碗籃裡。

 

可以玩30分鐘,孩子們自然是很興奮,阿波除了跟班上同學玩,也會去找隔壁班認識的一起加入,最近聽他說都是在玩鬼抓人,不然就是紅綠燈。想想,三十分鐘耶,印象中的唸書階段,下課都是十分鐘的,頂多有一個打掃時間是二十分鐘,現再居然可以玩30分鐘,真是太幸福了。

 

接著是副課程。剛開學,其實課程還沒有很正式,有時問阿波今天在學校上了些什麼,他也似懂非懂的,只知道有上過烘焙課,做餅乾,也有畫畫,今天說還有出去冒險!啥,冒險?是出去學校外嗎?喔不是,是在學校內走走而已!這樣也叫冒險?

 

啊管他的,孩子喜歡就好!

 

烘焙課是分一半的學生去烘焙教室做餅乾,另一半在教室內畫畫。慈心小學一年級每班有28個學生,是照生日先後及性別來排列的,而且是男生排在女生前面,因此單號是男生,雙號是女生。誰的號碼在前面,就知道誰的年齡比較大,這樣的排法很有邏輯,也很好記。換句話說,1號是全班男生年齡最大的,但2號女生是有可能比男生大的,不知是啥原因要男生排在女生前面。

 

中午都在學校內吃,吃營養午餐,會有大人把食物從廚房抬到教室,孩子們再去盛飯夾菜;早點吃完,就又有時間可以去玩!當然吃完是要自己洗碗的。慈心的碗規定都是要用瓷碗,據說在剛開學的前幾天,就有孩子不小心把碗給摔破了!

 

既然會摔破,為什麼不用塑膠碗或鐵碗呢?原因我不是很清楚,只知就是都要用瓷碗;不過我想這都是一種學習,就是因為容易摔破,才更要小心使用。摔破的話老師會來處理,一方面也是在教育孩子。

 

下午大約一點半可以去接孩子放學,老師會把孩子帶隊到幸運草中庭,排好隊,等家人來接走。那個時間整個中庭四週擠滿了家長,真的很奇怪,慈心的家長據我大略估算一下,至少三分之二是沒在上班的,那都只靠一個在賺錢是嗎?

 

因為像阿波他們班有去參加安親班的,大約只有四個,其他都是回家由父母其中一個自己帶。

 

安親班的學費是十週12000元,地點在離慈心華德福小學走路約三分鐘的地方,在安親班就是睡個午覺,做些室內活動,大約四點多會去小學玩,家長可在五點多到六點之間接小孩回家。本來阿波也有去上安親班,不過後來不是很喜歡上,我們也就沒讓他再去上安親了!

 

那因為蠻多家長都是自己帶,有時會互相串串門子,把孩子約出來聚聚,或是幫有在上班的家長照顧小孩。像我們家因為離學校近,已經成了班上的休息站,常常在幫其他家長接孩子到我們家來。我們也是很樂意有其他孩子來家裡跟阿波一起玩的。

 

今天這篇主要是講說,慈心華德福的孩子是很喜歡上學的,我很少聽到小學生說喜歡上學的。像有一次去接阿波時,跟一個媽媽聊起來,他們家是從台南搬過來的,老大在台南唸一年級時,媽媽看到有好多的功課作業、好多的書、考試,晚上到八點都還寫不完,嚇都嚇傻了,怎麼才小一而已壓力就這麼大!她挑的已經是很郊區的學校了喔,想不到還是這樣!

 

剛好她娘家就是在羅東,就決定讓老二念華德福,老大轉去柯林國小。現在她小孩也是小一,看到孩子這麼開心,她感到很欣慰,也很慶幸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

 

真希望各縣市能有多一點的華德福學校,不但能讓孩子快樂點,也可減少這麼多家庭要島內移民擠破頭的情況!

arrow
arrow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