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參加慈心華德福小學小一新生家長研習會,這也叫親師會,

就是家長老師大家見見面,聊聊學校與孩子的一些大小事

這是第一次見到阿波未來班上的同學家長,因為有28分之21是來自慈心華德福幼兒園,因此大部份的家長在平時接送時都有見過,今天碰面會有一種「啊~ 你們家小孩跟我們的同班耶~」的那種喜悅與驚奇感!

 

據老師說,過去並沒有這樣長達一天半的親師會,今年算是創舉,也特別印了手冊給家長參考。讓家長可以早日熟悉在慈心華德福會遇到的事。

 慈心華德福家長工作小組  

做這些都是在確認家長一件事:你是認真的嗎?你真的要讓孩子來唸這種學校嗎?若這不是你要的,現在還可以退出喔!!

 

參加完的感覺是:這一天半的親師會,實際比較像企業培訓常用的「共識營」「團隊建立」模式;雖然不完全一樣,但有那個精神那個Fu。舉例來說:我們家長有實際去體驗華德福的課是怎樣上的,有晨圈、歌唱、肢體課、自然課、語言課、外語課、溼水彩,實際坐在孩子的教室裡感受一下那個氛圍,你就會覺得:「啊~ 以後阿波就是在這裡、是這樣上課的呀~!!」會很新鮮很期待!!

 慈心華德福家長  

( 這是老師親手畫的~ 以故事來帶入文字認識..... )

 

透過雙向溝通,會讓你對學校有更進一步的瞭解,特別是對華德福不是很瞭解的家長,這樣的安排是很有需要的。

 

分組討論的主題有:親師、三C用品、生活作息、衝突。

 

我想在這邊也傳遞一個訊息給你:慈心華德福是一個實驗中的學校,這裡沒有媒體講的那麼好,你可能會不滿老師、不滿學校、不滿教學、不滿捐款、......會有很多是不在你期待中的事。

 

波爸我是這樣看待的:既然我選擇讓孩子唸體制外的學校,讓孩子唸慈心華德福,我就會信任老師、信任學校,支持老師、支持學校。我們也會跟老師作好溝通,配合老師,一起來成長學習。(老師可能都比家長還瞭解孩子)。

 

假如你是那種不參與、不貢獻、不溝通,又愛指導這個那個、抱怨有的沒的的家長,勸您真的要再考慮考慮!!(顯然過去有蠻多這樣的家長,造成班級的困擾~)   

 

後來就各班班親會,慈心小一每個班是28個學生,每一個孩子的家庭都有來,參與率是很高的。在自我介紹一番後,發現,只有4個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其餘都是外縣市搬來的,真是恐怖啊~ ><

 

這一天半的共識營,除了凝聚家長間的共識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選出各個幹部。

 

在慈心華德福的家長要參與很多種工作,有:午餐小組、木工小組、交通車小組、會訊小組、影音工作、音樂饗宴、節慶、永續發展基金、成長課、關懷活動、園藝環境、特教志工、常委會行政等,可以說非常非常的多~ ><

 慈心華德福家長工作小組  

因為大家會在一起九年,因此每個人都會輪到,也就因為這樣誰都要貢獻付出,我們在選工作時,很快的就完成,甚至都有家長主動出來擔任班代,當然就是鼓掌通過啦 ~

 

我們班家長不乏一些全職爸爸,也是把北部的工作辭掉,為了孩子搬來宜蘭,在家燒飯洗衣照顧孩子的;媽媽則是通勤到台北上班。孩子現在小一,過不了幾年,就會到青春期,很快的就不會想黏著你。算算,孩子留在我們身邊的時間還真是不多啊~

 

以前在幼兒園,頂多就是在接送時跟老師家長聊聊,聊完拍拍屁股走人;但現在這一刻,卻有種要與這群家長「生死與共」的感覺。家長與家長、孩子與孩子、家長與老師、孩子與老師,這三者關係將會緊緊繫在一起,特別是家長跟孩子還會相處長達九年的時間(老師會換),能不好好經營與付出嗎?

 

算算離阿波畢業只剩19天了,接著8月19日就是慈心華德福小學小一新生開學日,真的是好快呀!   

 

 

 

arrow
arrow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