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有兩所特許學校,一所是慈心華德福中小學,另一所就是頭城的人文中小學

當初要幫阿波選學校時,人文中小學也是有去探聽過

但人文中小學的入學篩選的比較嚴格,在評估過後

人文就沒再去考慮;

 

媽咪有個朋友本來也是想讓孩子去唸人文,但後來有一些問題

(面談居然還要付錢......

加上孩子也沒啥意願(國中生)所以也就沒去唸人文

 

前幾天看到報紙有關人文中小學的一些爭議(如底下的新聞)

還蠻訝異的說~

 

說真的,慈心華德福是一所「實驗」學校

將來會不會有類似人文的問題,我也不知道

慈心華德福也並不是一所很完美的學校,仍是在於實驗階段 

不像國外的華德福比較成熟,經營時間長達幾十年 ( 慈心華德福的成立時間請看官網 )

國外教育移到台灣,會不會水土不符,這也考驗著校長老師與家長們

 

就以老師的薪水來說,慈心華德福給的實在是很少

這也使得一些不是正式缺的兼課老師受到的待遇比較委屈 (真的很少.....)

但另一方面

華德福的許多老師自己的孩子,很多都在華德福念

有的甚至為了讓孩子順利就讀或卡位,不惜放下高薪來到慈心教書

真的是..... 天下父母心啦

 

這最起碼讓老師很有心在教學上,而且形成一個社群

一群有共識的族群

 


 

 

左手選右手 人文學校教師甄選惹爭議 

8/19 自由時報

〔記者游明金、胡清暉/綜合報導〕宜蘭縣公辦民營的人文國中小學辦理教師甄選,由治校委員會成立甄選小組,錄取的十位教師中竟然有五個是治校委員,被質疑「內舉不避親,肥水不落外人田」,甄選不公。校長黃友勇說,甄選小組獨立運作,部分錄取教師雖是治校委員,但非甄選小組成員,沒有違法。

今年七月一次解聘18位教師 涉違法

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今年七月一口氣解聘十八位教師,爆發違法解聘爭議。宜縣府勞工處長李守正說,人文國中小學只憑簡訊解聘教師屬惡意,將召開調解會,要求該學校限期改正。

昨天又有人投訴,董事會授權治校委員會辦理教師甄選,上個月公告教師錄取名單,赫然發現治校委員「自己考自己」,讓同一團體的成員變成學校正式或代理教師,社會觀感很差。

民眾質疑,治校委員會應該是協助校長治理學校,怎麼可以「球員兼裁判」?這種教師甄選不是放水就是舞弊。國中部劉姓家長說,學校很誇張,先把有意見的老師解聘,再找新的老師進來,錄取十名新老師,竟然有五位是治校委員,左手選右手,自家人選自家人,這樣沒有問題嗎?

經查閱網站公告與名單,今年度要聘三十二名教師,第一波錄取國中正式教師兩名、代理教師兩名、國小代理教師六名,一共十名,其中竟然有五名是治校委員,佔一半比例。

校長澄清 錄取教師皆非甄選成員

人文國中小學治校委員會有十六名成員,負責學校重要議題決策。校長黃友勇說,教師甄選是由委員會選出其中五名委員,成立教師甄選小組,甄選過程公開透明,遴選過程也有校外教授與教育界人士參與,錄取的教師都不是甄選小組成員。

宜縣府教育處長吳清鏞也說,只要錄取對象不是甄選小組成員或三等親以內的親屬,就沒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此案教育部還不清楚詳情,但他強調,教師甄選一定要依據相關法規進行利益迴避。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認為,依教師法規定,教師甄選應由校內的教評會分工籌組甄選小組並負責聘免,若由治校委員會有適法性的問題。

吳清鏞則說,人文國小是實驗學校,以治校委員會型態負責校內重大決策,有無包括「教評會」功能,必須查閱該校的經營計畫書與核准文件,會進一步了解有無違法或缺失。




解聘老師討資遣費 人文國中小點頭

2012/8/23 自由時報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頭城人文國民中小學上月爆發解聘十多名由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所聘僱的老師,宜蘭縣政府勞工處昨天召開調解會,代表資方的基金會人員終於低頭,同意依照勞基法規定,結算每名遭解聘老師的年資發給資遣費,薪資也計算至昨天;原想另外要求精神賠償的遭解聘老師,也釋出善意未繼續堅持索賠,雙方達成協議。

頭城人文國中小是宜蘭縣政府委託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依據「宜蘭縣屬國民中小學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採特許模式經營校務,校內除有縣府在編制內聘用的教師,另有學校依課程需求,由基金會自行聘僱的助理教師。但學校卻在七月二十六日,以簡訊通知解聘十八名由基金會聘用的助理教師,並以適用「教師法」為由,拒絕依勞基法發資遣費;部分遭非法解聘的教師不服向縣府陳情,縣府勞工處昨召開調解會。

勞工處長:聘僱員工適用勞基法

在調解會上,縣府勞工處長李守正強調,由基金會聘僱的員工適用勞動基準法,是屬於法律與相關釋示的明文規定,絕非基金會所謂與教師簽訂的契約內容等一己之詞所能決定。

勞方代表廖修毅等人提出資方應維護其工作權,或依法給付資遣費等要求;資方則主張,基金會受託辦理校務,經費全由縣府編列支付,所以才認為所有教師全部適用教師法的規範,並因而通知教師參與一年一聘的甄選。基金會終於低頭讓步,對於勞方的請求,願意依勞工主管機關的釋示與勞方溝通協調。

依年資給資遣費 薪資算至昨天

調解會最後達成共識,包括資方(基金會)同意依遭解聘人員到職日起算至昨天核算給付資遣費、遭非法解聘的員工薪資核發計算至昨天為止、依勞基法規定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勞資雙方將在九月五日召開第二次調解會,雙方確認資遣費金額及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勞資雙方在調解期間不得對外散播不利雙方的任何言論。



混齡教學方式 學校曾受追捧

8/19 自由時報

宜蘭縣人文國中小學是縣內「公辦民營」,以特許模式興辦的國中小學,公家出錢、民間經營,它的經費來源、場地設備,都由縣政府編列預算支應,學校可自編教材,課程自主。

人文國中小學分成春、夏、秋、冬四個學期,特色包括打破班級制,實施無學年制混齡家族教學,適性分組學習,沒有鐘聲,各年級自由安排上下課。

曾經拒絕聯考的吳祥輝,也為兒子教育問題大傷腦筋,直到兒子轉學進人文國中小學。吳祥輝曾在《我是被老師教壞的》一書中,稱這所讓他么子安定下來的學校,是他「最感謝的一所學校」。

人文國中小學有18班約3百多名學生,6成是外縣市來的孩子,許多重視教育的家長為了進這所學校「移居」宜蘭。

但是學校最近風波不斷,對於辦學理念、校風,甚至主事者行事風格,不管是家長或老師,都有兩派力量拉扯,彼此見解不同,甚至對立。今年一年級預定招收兩班,每班29人,目前只收到30餘人,招生情況不太理想。

(記者游明金)

 



頭城人文國中小 解聘老師爆爭議

2012/8/14 自由時報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頭城人文國中小爆發老師聘用爭議,七名遭基金會解僱的老師昨天要返校參加全校教職人員會議,卻被校方以並非學校老師身分為由請出門,老師們斥責學校及基金會很惡質,解聘過程完全不依法行事;校方則說,依照聘僱契約原本就是一年一聘,老師們都是依據教師法聘用,程序上並無問題。

老師:沒給資遣費 未清年資

被解聘的老師廖修毅說,今年被基金會解聘的老師原本有十八人,卻只在七月二十六日以簡訊通知,還威脅遭解聘的老師必須在七月底前辦理離職手續,否則不發給七月份薪水。有老師擔心領不到錢,趕緊辦理離職手續,有些人則重新參加學校辦理的招考,最後只剩下八名老師沒有參加學校招考,也沒有辦理離職手續;學校處理解聘的過程,暨沒有依勞資法規定提前一個月通知、發給資遣費,也沒有依法結清年資,完全違反相關規定。

校長:教師法聘用 聘書註明

新任的人文國中小校長黃友勇說,人文國中小從民國九十一年成立,就一直以教師法聘用老師,只有民國一百年不知何故,助理教師突然改以勞基法聘用,但同樣都是一年一聘,今年新的董事會認為不妥,又改回適用教師法,而這些遭解聘的老師們,大多數也都是以教師法所聘用,在聘書內也都有註明。

縣府:適用勞基法 轉請解釋

縣府教育處長吳清鏞說,除了縣府聘用編制內的正式老師適用教師法,學校及基金會自行聘用的老師,照理來說都應該是適用勞基法,學校及基金會以簡訊通知解聘,程序是否符合勞基法有待商榷,縣府也已經針對此案轉請勞委會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