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慈心華德福幼兒園臨時舉辦了一場講座,是紐西蘭人智學的Robin老師來演講,講題是「華德福的家庭教育」,有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要來去參加,而且還有家長研習時數呢!

 

本想說是很難得的機會,應該會有不少家長想參加,結果問一問,好幾位家長都因為晚上沒人照顧小孩而無法參加。

 

媽咪也因為人還在台北,我自己若去參加,阿波也是沒人顧,那怎麼辦呢?

 

想來想去,不如跟學校借個教室,我就犧牲一點帶這群小孩,讓其他家長可以去聽演講;學校也欣然同意了!

 

平常我們送阿波到學校,頂多送到教室門外,對於教室長怎樣只能在門外看看,倒沒進去參觀過;這次有這機會也可以看看孩子平時在教室的表現是怎樣。

 

為了怕無聊,我還帶了二本寓言故事,想說可以來講故事給孩子們聽;

 

陸陸續續小朋友都進教室了,家長們跟我哈拉一陣後就陸續上去聽演講,我數了數,喝~ 連阿波在內一共有九個小孩咧!而且還有別班同學跟小學生咧,罷了罷了,要來就一起來吧!今晚漫長的二個小時,該怎麼渡過呢?這群華德福的小孩會不會很難帶呢?我從沒自己帶過這麼多小孩呀!以前辦夏令營都有大哥哥在帶,如今自己親自上場,會不會帶不好呢?

 

美蘭老師特別跟我說,孩子們都會自己找事做,或是畫畫,弄完都會自動收好,不會太費精神;我心裡OS:有這麼乖喔,那是表示我都不用管他們的意思是嗎?

 

大人都離開沒多久,果然幾個孩子就自己去拿畫紙跟蠟塊開始自己畫起來(我居然沒帶相機~ 呃啊~ @@),其他的就自顧的在教室裡玩起來,好像無視我的存在!奇怪,真的不會想來找我玩喔??

 

我就看他們玩看他們畫,一邊看看教室;華德福的教室都是粉色的,這一間多是粉紅色,而且油漆是用八字刷法刷的,很有藝術的Fu;桌椅高度都適合小孩子在上面畫畫、做手工、還有吃飯;教室裡還有烤箱,那是星期四做麵包或餅乾用的;有個烘碗機裡面有盤子水杯,旁邊則有三瓶水瓶,小朋友渴了就有水可以喝;教室裡有個洗手台,裡面還有個大大的廁所,有小男生用的小便斗,以及女生用的小馬桶,還有一個長長的洗手台!地面是地板,中午午睡孩子們就是睡在地板上,棉被則是放在高處的櫃子裡;教室裡有冷氣,基本上很熱才會開,也有個吊扇,平時窗戶都會打開讓空氣流通,很自然!

 

牆角邊有許多的華德福毛線娃娃,也有一些木板、長板凳、紗布、木頭玩具;孩子們就利用這些東西玩起遊戲,或是三五個組個小團體演起戲來。

 

我就說我要講故事,就有三四個小朋友圍過來坐在旁邊聽;我唸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有的不想聽了就跑去加入別組,就很隨性;後來小孩子聽故事的一個一個跑掉 @@,我就趁機再休息一下!

 

所以從空中鳥瞰的話,你會發現一個教室裡有三四個活動同時在進行;記得有次阿波遲到了,但他卻不想加入當天的手工活動,獨自一個人在旁邊玩(玩椅子或捲捲編之類的);事後我問他說,你這樣在旁邊玩沒跟大家一起做活動沒關係喔,他很理所當然的說:沒關係啊!那時的感覺就是:啊,華德福都不要求要全部小朋友一起活動喔!這樣不是很沒團體紀律嗎?老師是說:如果小孩子還沒準備好,那勉強要他一起參與活動,他也不會投入,就讓他去玩自己想玩的,等到他想和大家一起作活動再讓他進來!

 

恩,華德福真的是以「人」的角度去作教育,而不是要求所有人都要一樣呢!

 

所以我想,我也不必像一般作法那樣,把小孩子全部叫過來乖乖坐好講故事給他們聽(一人在台上講,底下坐一票人的那種畫面),我應該也要自在點,做我的事,就像這群孩子一樣那麼自在!

 

我的事頂多就是管管那些較大聲的小孩,免的讓教室過於吵,然注意有沒有人跑到教室外面而已,說起來並沒有太多的事做,只是有幾個較大聲的真的是要多費點力去管。

 

我覺我是有點兇啦,我回想了一下,華德福老師碰到這種大聲的小孩時,都是輕輕柔柔的說,最嚴重的處罰就是「請休息」(傳統叫罰坐),再怎麼樣不會像我這樣嚴厲喝斥;想來就很佩服華德福的老師有如此的耐心與愛心!

 

後來我覺我在那邊大聲的叫他們小聲點,本身也就是一種吵,所以後來就把那幾個大聲的小孩叫來我旁邊聽我講故事,這也是一種「請休息」啦 @@

 

二個小時的相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三件事:

 

一個就是有個慈心華德福小學二年級的姐姐,帶著幾個弟弟妹妹,說要演戲給他們看,還有收門票咧(假裝的);然後她就準備個箱子,上面鋪個桌巾,找幾個無臉娃娃,還有小馬小動物、木頭等道具,就在小桌子上演起戲來;旁邊的弟弟妹妹個個安安靜靜的看他演戲;姐姐就一邊講故事一邊演;我很懷疑這齣戲她應該已經演過很多次了,因為實在是太流暢了,一點都不卡;而且就是華德福講故事的那個樣子,不帶情緒,平鋪直述的把故事講完;看她的樣子就覺她好成熟喔,不知是單一個案,還是華德福小學的孩子都像她這樣?

 

 

 

第二件事,就是孩子們真的是會自動的把東西收拾好並歸位,真正見識到華德福對「規律」的貫徹。不需要大人(我)講,孩子在玩完那一項之後,就很自動的把工具、器材收回原來的地方;本來我看到地上一團亂時,還想說等下得來收拾殘局,但我真的是多慮了,華德福把孩子教的很好,他們就是知道該怎麼做,也不用我去指揮;看到教室復原到原來的樣子,只能用驚豔兩個字來形容我的衝擊!罷特,阿波在家怎麼都不愛收玩具呢,顯然我在家還沒有很華德福XD

 

收東西時有個小插曲,那時我身邊還有兩個在聽我講故事,但那個小二的姐姐跑過來對他們說:你們兩個沒有來收東西!我便要他們過去一起收,這個姐姐很有領導的架勢喔!

 

 

第三件事,就是孩子們在收東西時,居然會一起唱著歌耶(有人起頭,其他人就一起唱):「收玩具囉~ 讓我們一起努力把玩具收回家去~」(重複)哇賽~ 好有趣喔!似乎聽到這首歌就要自動的去把東西收好呢!真有魔力呀!

 

回到家我也如法泡製,也要阿波把玩具收好(不過既然歌詞有「一起」,那我也得下去一起收);後來甚至改編歌詞:「洗澡囉~ 黃小波過來浴室洗澡囉~ 趕快脫衣服脫褲子」^^

 

唱歌在華德福裡是很常聽到的,例如在戶外玩,玩到要進教室了時,老師也是用唱歌的,不是用喊用叫的;有演講有活動,主持人也是起個頭唱起歌,台下就會自動跟著唱,唱完全場就安靜下來了;因此你在華德福裡,很少會聽到「不要講話」「安靜」「閉上嘴巴」這類的話(有的話也是輕輕的講),真的是很神奇!

 

這天晚上真是奇妙的一晚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