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24星期六是慈心華德福幼兒園的親師日,園方安排了一堂講座,及一些DIY與親子活動。

 

講座是創辦人張純淑跟大家分享孩子的生活點點滴滴;說到張純淑,雖然是慈心幼兒園的創辦人(也是首位把德國的這華德福教育引進台灣的),但其實並不常在幼兒園裡看到她,大部份時間她都在外面忙,可能是人智學基金會、可能是在慈心中小學那邊,也有可能正在跟教育局打交道;一個六十幾歲的阿嬤(年紀我猜的)還要這樣到處奔波,不難想像她創辦慈心幼兒園的過程中有多艱辛。

 

原本她也是做一般的幼稚園,但在接觸華德福教育之後,就想要把幼稚園轉型;那時面臨很大的挑戰,許多家長不能認同這樣的教育方式,紛紛把孩子轉到別的幼稚園,張純淑的幼稚園差點就沒關掉;而同期另一位想跟她一樣把幼稚園轉型的園長,後來受不了孩童流失,還是又回歸到原本的傳統幼稚園。

 

誰也沒想到,在經過了N年之後,華德福在台灣開花結果,成了許多家長心目中的理想的教育環境。

 

今天園長奶奶(大家都這樣叫她)跟大家分享的,是怎麼樣在烹飪的過程中跟孩子互動;以他幾十年的教育經驗,就信手拈來好幾個孩子的故事,講的大家噗嗤一笑,心有同感;例如說,給孩子自由的空間,結果又叫他這不行那不行;孩子有參與的那道菜,會很喜歡吃;孩子有四種氣質:水木火土(阿波我猜應該是火象,媽咪是風象,我是土象,哈~全家都不一樣)

 

之後就是分組DIY,媽咪跟阿波去做飯糰,我則去做羊毛氈;會選羊毛氈是因為我看過羊毛氈的畫,很特別,才會想去做,但我壓根不知道是要做什麼,去了才知是要做「春姑娘」@@

 

我這一組大約有二十個吧,每個人除了做手上的作品之外,也會跟左鄰右舍聊天;來華德福之後,我發現一件事,就是家長們很容易就聊起來,即使孩子不是同班的,我想這是因為大家有共同的交集吧!這在台北是沒有過的經驗,台北的家長只顧著自己的小孩,幾乎不太會跟別的家長打交道。華德福的家長心很開,「氣」也很相似,因此很容易就聊開來!

 

這對我這種不善社交的人來說,能跟陌生人聊這麼開我自己也很意外;反正就會有人起頭隨便聊,聽到一丁點有興趣的話題,就自動插進去聊,越聊加入的人越多,很有意思。

 

例如聊起買房子,一聊才發現有幾個家長就住在附近耶,太好了,以後不愁沒鄰居了;然後還會交換情報,說某個建商的案子要小心一點;嗯,我想,以後阿波絕對不缺鄰居小孩。

 

活動結束,我們幾個家庭早就約好一起去吃海鮮,訂了兩桌;大人小孩一起吃,大人聊大人的,小孩聊小孩的,很融洽;這家「富哥」在羅東說很有名,果然人山人海,熱鬧的很。

 

這種家庭聚會已經好多次了,有時興起就在fb社團喊一聲,或電話一打,約個地方帶孩子去玩,即使只是羅東運動公園騎騎腳踏車;久了大家也越來越熟,也都去過幾個家長家,嘿~ 都變成好朋友了呢!


以下是我做的羊毛氈作品~ 春姑娘 

( 華德福的娃娃都是沒有臉的,  這樣可以讓孩子發揮想像力 )

P3242898 

捏出頭型來~

P3242903  

做上衣

P3242914

完成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