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小時候,我爸總是不讓我們玩撲克牌,連過年玩都會被唸,總說那是賭博,但我覺撲克牌實在是個很好的遊戲,可以訓練邏輯、記憶、判斷、輸贏心態,而且也可以學習加法,只要不是用在惡途上,玩牌沒什麼不好啊!

 

阿波現在會玩「撿紅點」唷,而且玩完一局後,阿波已經會自己數紅點有幾分了,這實在很棒!還會贏我咧!

 

想當初也是這樣一點一滴的教他,教他認花色、認數字,學算術,現在看他都會主動說要玩,想必也是因為他有興趣吧!

 

比較要注意的就是輸贏,昨天在玩時,波一拿到牌,一看,就直嚷著說牌很差,紅色的很少;就跟他說,拿到爛牌也不一定會輸,打好每一張牌,也許會贏啊!對自己要有信心!

 

後來阿波說要我讓他贏,我說我才不會讓你咧,為什麼要讓你呢?牌差不一定會輸啊,我的牌即使很好,也不一定贏啊!不玩到最後一刻,誰輸誰贏還不知咧!為什麼靠別人的放水來讓你贏呢?要靠自己的實力啊!

 

在跟波玩牌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態度很重要,有時打錯了,沒吃到,就會唉叫一下,結果後來阿波也會這樣唉唉叫;這讓我警覺到自己不能有這樣的負面態度,因為這是一種抱怨的人生觀;既然要教孩子正面積極,當父母的自然也是要這樣的態度,身教不就是這樣?

 

所以後來在玩牌時,我就很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那怕只是一個小小語助詞,也都不要有抱怨、嘆氣、懊惱、後悔、怪罪等這些情緒!就算手裡的牌很好,也不要露出驕傲、得意、我比你好、唱衰你…的這些態度!

 

 

或許這樣玩牌的樂趣不是很大,但我寧可小心一點,也不要教壞了孩子;這些八股的人生道理,還是要從小就教,態度不就是這樣來的嗎?

 

輸贏其次,牌品才是重點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