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昨天以百分之五十一點六、六百八十九萬一一三九票,擊敗對手民進黨蔡英文、親民黨宋楚瑜,連任中華民國第十三任總統。確認勝選後,馬英九在大雨中向支持群眾發表勝選感言:「這不是馬英九個人的勝利,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

蔡英文得票百分之四十五點六三、六百零九萬三五七八票。她在國際記者會上承認敗選,並宣布請辭民進黨主席。宋楚瑜得票百分之二點七七、卅六萬九五八八票。

這次總統選舉異常激烈,選戰後期「九二共識」成為雙英主戰場,雖然面臨泛藍分裂的嚴酷考驗,但馬英九仍勝出,等於九二共識的「公投」過關。

與蔡英文拉出較預期更佳的八十萬票差距,馬英九說,台灣人民已給他清楚訊息和明確使命,「要我繼續朝清廉繁榮與和平的台灣路線繼續走下去,完成創造台灣新歷史的任務」。

馬英九表示,競選過程中,蔡英文和宋楚瑜對他提出很多批評與建議,「他們的意見都非常寶貴,我感謝他們,也會慎重評估研究,只要是對台灣人民有利的,我一定會採納」;他承諾連任後至少每半年會邀請在野黨領袖共商國是,找出對台灣人民有利的政策。

對兩岸關係,馬英九說,「不急著討論政治問題,現在時機沒成熟」;兩岸關係依目前速度發展是最好的,對兩岸人民、區域穩定與世界和平都有幫助,「不必忙著立刻開啟政治性協商,此時也不一定是最好選擇」。

蔡英文請辭黨主席案將由民進黨中常會通過,並遴選代理黨主席,基層則將發動慰留蔡英文。

媒體詢問,選舉結果是否代表台灣人民支持馬總統的兩岸政策?蔡英文說,她還是認為台灣必須要有國內共識,不然兩岸問題會持續變成台灣社會分裂或對立的主要來源。

2012.1.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