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巴斯光年」帶回家時,還偷偷的藏起來,怕被波波搶先看到,總覺不該這麼「隨便」的就給他,應該要等到一個時機,當做是表現好的獎賞禮物再送給他,這樣一方面「師出有名」,二方面也給他一個動力來表現乖乖。

 

但,給孩子一個禮物,一定要這樣把禮物當工具來威脅引誘他嗎?

 

一定要孩子乖才可以獎勵嗎?不乖的小孩就沒資格嗎?

 

或者是,給禮物一定要等到生日才能給嗎?

 

為什麼給小孩禮物,一定要想個什麼理由或時機呢?

 

想送就送啦,為什麼一定要孩子做了某些讓大人高興的事,才可以擁有?那不討大人歡心的小孩是不是就不值得呢?

 

不是這樣的吧!每個人天生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有價值的,不應該用這樣的衡量方式來看一個孩子。

 

於是我改變心意,不再等待,也不找什麼時機,直接叫波波閉眼睛,把巴斯光年放在他面前再讓他睜開。

 

波波看到那麼大一隻的巴斯光年,自然是很開心,迫不及待的要我馬上把盒子拆開來玩。

 

我一邊拆著盒子一邊問波:「Bo啊,你知道為什麼爸比要送你巴斯光年嗎?」

 

Bo:「因為我乖」

 

「不是,再猜猜看!」

 

(果然,在有乖才有禮物的觀念下,小孩都會這麼想。這種觀念一定要改過來)

 

「不知道耶」Bo不好意思的笑著說

 

我一時心裡也不知該怎麼說,不是因為乖才給,那是因為什麼呢?突然靈光一閃,套用一句廣告詞:

 

「是因為你值得」

 

波:「什麼是值得啊?」

 

「ㄝ…….」一時也搪塞不知怎麼回!

 

「值得就是你是一個很棒的小孩,值得擁有這個玩具啊」茄~  講了等於沒講!

 

我還真的不知怎麼回答「值得」這個問題咧!

 

還是媽咪說的好:「因為你是一個很棒的小孩,巴斯光年也是一個很棒的玩具!」

 

波啊,爸比想跟你說的是:

 

不是因為你乖才送你巴斯光年,雖然你是真的很乖沒錯。

 

人的價值不應該取決於乖或不乖、成績好或不好、有成就或沒成就、有錢或沒錢,人是不該這樣被看待的;就像一張鈔票,不會因為髒了舊了,就沒人要、不能使用。你天生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當然值得擁有一切。

 

如果按照乖才有禮物的這種謬論的話,那沒有禮物的小孩是不是就是不乖、不好呢?

 

你是我們的寶貝,爸比媽咪都愛你,這份愛,不會因為你乖才愛你,不乖就不愛你。現在是這樣,以後也是這樣。

 

雖然你偶爾會調皮、哭鬧、不聽話,但那不會影響我們對你的愛,也不代表這樣的小孩就不值得被愛。

 

你,是值得的。

 

你答應我會好好照顧巴斯光年,那就要做到喔!爸比覺得有巴斯光年陪你長大,對你也是一個很棒的支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