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課程裡要做社區服務,我便找了一位單親家庭的小孩,來幫她作課後輔導,主要是教她數學。

 

一向對數學討厭排斥的我,居然會教起數學。嗯,國小的數學,我應該還可以搞定吧,我這樣告訴自己說,就當作是一種挑戰吧!

 

學生是個小六的女生,看起來還蠻聰明的。

 

初初看到一些題目是有點被嚇到,畢竟那已離我很久很久了,且又是我最排斥的科目;花了一點時間重溫,把記憶喚回來。

 

另一方面也想說,波波以後也會唸數學,我現在也只不過是提早瞭解波波以後的功課而已,這總是要面對的。

 

看到現在的乘法算數過程如此複雜,忍不住心想:怎麼這麼麻煩啊!

 

這種無奈的事,也是要學著去面對的。

 

學生每週來一次家裡,每次大約1個半小時,而她的媽媽都會陪著來。那個畫面通常是:我教學生數學,學生的媽媽則在一旁陪波波玩。看起來好像有點交換時間的樣子!

 

有一回,媽咪也回到家了;波波一看到媽咪回來,自然是跑去黏著媽咪,要媽咪陪。而這時我的數學時間也結束了,學生的媽媽想說利用點時間順便問一下英文。要學英文自然是找媽咪囉,我就請媽咪代為解答一下。

 

沒想到媽咪才走過去看學生的課本,波波沒兩下就哭起來了!

 

我當下立即意識到,「波波的愛被剝奪了」!

 

波波心裡是不是想著:「媽咪怎麼突然不陪我了,怎麼去陪姐姐了?」

 

他會不會覺得媽咪不愛她了?他會不會覺得這個姐姐是來跟他搶媽咪的愛的?

 

以前家裡只有一個小孩,父母的焦點都是在波波身上;耍寶逗趣,爸比媽咪會開心的大笑;哭,爸比媽咪會馬上來哄;要什麼有什麼,要怎樣就可以怎樣,那真的是集三千寵愛在一身。

 

但現在,卻突然闖進了一個陌生的姐姐,來跟他搶了爸比媽咪陪他的時間。波波的突然大哭,我真的可以完全體會。

 

我抱起波波哄哄他,試著跟他講道理,試著跟他溝通。

 

見他情緒好一點後,忍不住虧他:你吃醋了喔?!

 

那一刻我也體驗到,假如生了老二,那一定要更重視波波這個老大的情緒與想法,千萬不能讓他誤以為爸比媽咪愛弟妹比較多,否則將來會有後遺症,例如手足失和、不自愛、自我形象差等等。

 

幾天後,波波居然主動問我:姐姐今天會來嗎?

 

我問他:你想看到姐姐喔?

波波點點頭!

 

說也奇怪,面對一個會搶走他父母愛的陌生人(起碼他們兩個只見三次面,也沒有太多的互動),波波居然會期待再見到姐姐?

 

到底是波波喜歡這個姐姐,還是波波內心裡想要有個伴呢?

 

我不禁又想著是不是該再生一個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