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因媽咪忙著上課,現在波波晚上大部份的時間都是由我陪著。

 

去幼稚園接他放學,波波都喜歡先在幼稚園院子裡玩一玩再走。其中最愛玩警察車車,波波可以開著警察車車在院子裡一圈又一圈的繞著,也會跟別的小朋友追逐、相撞(玩具車玩太多了搬到真實版)。有時會來找我要「加油」,我也就裝模作樣的跟他加起油來,加完油還要洗車咧!以前都會乖乖給我錢,現在會假裝忘記帶錢來,說要回家去拿咧!厚~ 花招越來越多

 

有時要我當平交道,要放柵欄下來….

 

有時問我要去哪裡,他可以載我去….

 

不過也因為太愛玩警察車車了,有時別的小朋友要玩,波波不太願意換人玩,直霸佔著。跟他溝通過後,才願意下車換人玩。有時是別人先玩,波波就會去跟人家講說:「你玩五分鐘,等一下就換我玩好不好?」對方若沒什麼回應的話,還會攔住車子一直問,非要人家答應不可呢!

 

觀察小孩子在玩是件很有趣的事。

 

玩的差不多了我才會帶波波離開學校。經過樓下的「霸味薑母鴨」時,會帶著波波去跟他們的小姐哈啦一下,現在熟了之後,波波都會主動跟他們打招呼呢!回到家波波會自動的去洗手,然後玩玩具,我就去弄吃的。三歲的波波已經可以自己玩的很自得其樂,還會有擬人的對話呢。

 

吃晚餐波波通常是一邊玩一邊吃,一吃就要吃好久,大部份都要人家餵。這也是要怪作父母的我們啦,在學校都會自己乖乖吃,回到家就要爸媽餵;看波波一餐要吃那麼久,不想讓他吃那麼久、又怕他沒吃飽,忍不住就動手餵了…. 這實在是不太好啊!

 

波波未滿三歲時,就不斷提醒他三歲後要自己吃飯、要坐馬桶大便,每一次波波都會點頭說知道。但滿三歲後,這小子並沒有依約做到,耍賴使性子,實在是氣人呢!

 

不過這一陣子倒真的去坐馬桶大便,也會試著自己吃飯,害我又好高興呢!覺小孩子還是要耳提面命的,不然根本不甩你呢!

 

前陣子波波愛去公園騎腳踏車,但自從有一次帶他去中山國中之後,他就變的很愛去。最主要是中山國中有操場,可以一直衝衝衝。住家附近還是有個學校較好,可以運動,場地又大,不用擔心有車子之類的危險,孩子可以盡情的玩。

 

波波現在騎腳踏車騎的很好了,抓到不少要領;看他充滿自信的騎著,就覺小孩子若能有件他擅長又喜歡做的事的話,對他的人格養成會有莫大的幫助呢!

 

那天波波騎腳踏車時突然冒出一句我曾跟他講過的話:「走自己的路!」還蠻嚇我一跳呢,想不到波波聽進去了呢!

 

對啊,波波,要走自己的路,不要當人家的跟屁蟲!

 

玩到九點是我的底線,超過九點波波若還在盧著要繼續玩的話,我就會開始露出不耐煩及催促的情緒。這小子總有一堆理由要繼續玩,常都嘛說:「再玩五分鐘嘛~」、「要去公園玩一下,剛剛又沒去」、「我想去松青」、「我想走那邊回家」、「我要去找霸味薑母鴨」。不讓他玩就唉唉叫,但既然波波還想再玩,那我就會把後面時間給縮短,例如聽故事,反正原則就是不可以拖過十點睡覺。

 

比較起來,我是蠻樂意帶波波出來騎玩或是騎腳踏車的,一方面好打發時間(在家就得想說要跟他玩些什麼),二方面可以消耗他的精力,晚上會較好睡;再者波波也很喜歡出來玩,我總認為小孩子本來就應該多到室外動一動的。聽到有些孩子在家多半是在看電視,就覺蠻心酸的,若有更好玩更有趣的事,孩子一定不會選擇看電視。

 

回到家波波通常會要看個網路影片,他現在最愛看的是火車及平交道的影片。這些影片都是從YouTube看來的,看久了也就固定看那幾支影片;火車對小男生來說,實在是有很大的魔力呢!大概看我看久了,波波居然會去動滑鼠咧,還會按左鍵咧!有一次居然還按對了呢!

 

跟波波一前一後的坐在一起,看著影片跟他一起大叫大笑,實在是好幸福呢!

 

接著就是去洗澡。

 

現在波波也很少泡澡了,都是站著讓人家洗,洗頭則是躺在我腿上讓我洗。洗澡時的波波也很愛玩,愛玩泡泡、愛玩小鳥鳥、愛玩肥皂(會滑滑的,尤其滑出手掉到地上),最愛玩的則是水龍頭。每次我用蓮蓬頭在幫他沖水,這小子就愛把轉換鈕給按下去,然後我每拉一次他就按一次,有時趕時間就被他搞的很氣,有時又被他的天真搞的忍不住笑起來,真的是厚~….。因為家裡的熱水器不是恆溫的,常都要試好水溫才沖,這小子居然也把我的話給學起來了:「一下子太燙,一下子太冰」,切~

 

每次在調水溫時,就想到櫻花牌的恆溫熱水器,若有那台就覺真的是太貼心了!

 

用浴巾抱著光溜溜的波波到房間,他總愛去照一下鏡子,看一下自己被包起來的模樣,而我也很喜歡看波波被包的像個小Baby,很可愛,都會想起他小時候有幾張被浴巾包起來的照片,對照之下,波好像還沒長大似的呢!

 

波波洗完澡總喜歡光溜溜的在床上跳啊跳,即使跳到去撞到牆壁也是笑呵呵的,奇怪~這有這麼好玩嗎?我都得叫好幾次要他快過來穿衣服,免的著涼;有時急了就乾脆把他抓來穿,然後穿睡褲、吹頭髮。小孩子實在好動啦,都抓不住捏,連吹個頭要也要玩,實在是厚….。吹完頭會順便吹吹他身體,哄乾一下;有時我會故意拉開他的衣服,吹一下他的身體,包括屁屁跟小鳥鳥,呵呵~ 這小子還蠻喜歡我這樣做的呢!

 

再來我就會去泡ㄋㄟㄋㄟ,波就在床上玩他的小手帕等我。波晚餐吃不多,睡前喝ㄋㄟㄋㄟ主要是怕他半夜肚子餓,然後也順便補一些營養。波波現在喝ㄋㄟㄋㄟ時,會先用舌頭把嘴唇上下弄濕,好方便塞進奶嘴,也不知誰教的,這麼聰明!

 

喝ㄋㄟㄋㄟ的同時我會去洗澡,好節省時間。一邊洗澡還要一邊跟他對話:「波波喝完了沒?」「我在洗身體了喔!」「喝完了嗎?」「還沒!」「我快好了喔」「爸比我喝完了」「我在沖水了喔!」「先把奶瓶放在床頭櫃上」「我在穿衣服了喔!」「再等一下下喔」..

 

洗好後再幫波波用牙線清一清齒縫,再刷牙。波波的小牙齒很潔白,也很可愛呢!媽咪說他的上門牙有一點點蛀牙,不過我看是還好啦!

 

然後就是聽故事啦!波波愛聽的故事有「寓言故事」(螞蟻與蚱蜢、金斧頭與銀斧頭、國王的新衣、森林之王、龜兔賽跑)、小熊可可、雪人、美人魚、小紅帽……。一個聽不夠,還要再聽二個、三個。媽咪最多居然講到五個故事,實在有點誇張;我是看時間,超過十點我就不想講故事了。小孩子還是早點睡,隔天才不會睡太晚;睡太晚就沒空吃早餐,空著肚子去學校並不好。

 

我陪波波睡的話,大部份波波會側著身背著我自己乖乖睡,小手帕還是少不了的催眠工具。若是跟媽咪睡的話,就會跟媽咪抱著睡(切~ 什麼情形啊!)有時則要聽點催眠音樂。

 

偶爾會跟波波比賽「看誰先睡著」,然後兩個就會假裝打呼在睡覺,聽著波波假裝打呼,就覺好笑,這小子學得可真快呢!

 

躺著躺著,通常我都會不知不覺的跟著睡著。大概會睡到十二點才起來,然後抱波波去尿尿。半夢半醒的波波也真是奇怪,一站到馬桶邊幫他脫下褲子,就會自動尿出來呢!不讓他尿這一泡的話,波波半夜可是會尿床的呢!曾經一連三天沒算好時間,還沒來得及抱他,波就已經尿下去了呢!那次連浴巾都拿來當保潔墊使用了呢!

 

然後我再去忙我的事,一邊等媽咪回來。通常要到一點半以後才會再去睡。

 

當建立起一個固定的作息模式之後,波波就會很清楚接下來要做什麼,要跟他溝通也容易很多,因為他知道用盧的方式並沒有太大的作用,爸媽都是有底線的,只要不超過這底線,一切都好商量。要是超過底線還在盧的話,那一定會惹來爸媽一陣排頭。

 

三歲的波,總是想一直玩下去:等一下再回家、等一下再吃飯、等一下再洗澡、再聽一個故事、再玩一下……有時真被他盧的很煩呢!不過話說回來,小孩子還真是單純,只要負責玩就好,哪像大人有一堆煩惱的事呢!

 

雖然每一天都是做同樣的事,玩那幾個遊戲、講那幾個故事,但對我們來說,卻有一種簡單的幸福呢!

 

 

 

 

 

 

 

 

創作者介紹

慈心華德福小學~BOBO成長記事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piggy
  • 你真是全世界最用心的爸比啦
    全天下的爸比都應該跟你看齊
  • 過獎過獎了

    波爸 於 2011/08/05 18:23 回覆

  • Tiffany
  • 好羨慕喔.....我希望以後我也是這樣陪著小米玩,而不是陪他看電視....沒想到三歲的波波居然有這麼多想法,是個可以溝通的小孩呢!!  那個櫻花牌的恆溫熱水器我們家有,真的很好用喔~~
  • 那宋先生有去安檢ㄇ?

    波爸 於 2011/08/05 18:23 回覆

  • 乳油木果
  • 簡單的幸福, 很讚ㄋㄟ 
  •  你們也是啊~

    波爸 於 2011/08/05 18:23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