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不太信什麼三歲定終身之類的話,因為很多家長就是被這種話給套的死死的,拼命的讓小孩去學一堆才藝,希望小孩子贏在起跑點。

 

若真要說有的話,我覺給孩子一個穩定的成長環境,那才是真的。

 

我指的穩定的環境,主要是指穩定的情緒,而穩定的情緒主要來自於父母。父母情緒不穩定、常大小聲、發脾氣、吵架,孩子雖不一定聽得懂,但「心」一定感受得到。

 

我本身有一次非常深刻的體驗:

 

有一回波波在房間裡睡覺,媽咪則因跟我嘔氣也在房間陪著他。我在客廳一邊咒罵一邊發飆,火爆起來也會摔東西。

 

就在我怒不可遏的時候,房間裡傳來了波波的哭聲!

 

那一刻我嚇到了!

 

波波遠在五公尺外,中間還隔一道水泥牆,平常波波睡覺都很安穩,怎麼會哭了呢!?

 

答案只有一個,就是我的負面情緒能量傳給了波波!

 

我曾經在台上被做過這個實驗,我很清楚那股負面能量的威力與可怕。但沒想到這股能量居然能穿牆而過!!

 

記得那次實驗後老師說,即使人不在面前,或遠在幾百公里外,其實對方都是會感應到的。而在父母與孩子身上尤其明顯。

 

那次經驗以後,我就盡量的克制自己不要發飆、不要生氣,有話好好講,雖不能做到天天歡樂滿屋,但至少也不要再讓這種負面情續漫延家裡。

 

波波現在脾氣與情緒都還不錯,人人誇說是乖小孩,我想,我跟媽咪的穩定情緒,無形之中都在影響波波!

 

孩子有穩定的情緒,將來就不會是個問題人物、麻煩小孩!

 

做家長的,真的不要小看這種負面情緒的威力!

負面情緒包括了:漫罵、責怪、咆哮、批評、刻責、冷漠、忽略、暴力、過度要求….

 

這些都會摧毀孩子的自尊、自信、自愛,孩子是我們的寶貝,不是仇人

 

想想看,若你的孩子經常對人講話大小聲,是不是你本身就經常對孩子大小聲呢?

 

孩子是我們做父母的一面鏡子,你看到他做什麼,其實就是你經常在對他示範的事。要孩子好,前提是父母一定要先好啊!

 

底下這篇文章,也可呼應我的看法。

 

---------------------------------------------------------------------------------------------------------

 

3歲定終生 有科學依據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11/10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俗話說「三歲定終生」,真有科學依據。德國動物研究發現,嬰幼兒時期承受過大壓力的話,基因會隨之改變,長大後更容易出現行為問題,比較無法忍受壓力、挫折,記憶力也比較差。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精神醫學中心〈Max Planck Instituteof Psychiatry〉的科學家克里斯多福穆加特伊德主持這項研究。他在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嬰幼兒時期若常承受過大壓力,就會影響以後的行為。

研究人員以老鼠做研究,讓剛出生的老鼠和母親分離,有的一天分離三小時,有的分離十天,小老鼠感覺自己被母親遺棄,心理很容易充滿壓力,研究人員持續觀察牠們往後的身心狀況。

結果發現,剛出生的老鼠一旦遭「遺棄」,終其一生會變得較脆弱,比較無法面臨壓力,克服挑戰,記憶力也比較不好。

研究人員解釋,可能是因為壓力改變了一些基因功能,老鼠一遇壓力,就會製造高濃度的壓力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會改變基因運作,基因出現變化,很可能又製造出更高濃度的荷爾蒙。研究人員表示,證據顯示,幼童時期若遭受虐待、忽視,長大後也比較容易出現憂鬱等身心疾病,這也可以印證在人類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