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跟媽咪去了一趟宜蘭,主要是去參觀華德福幼稚園,評估讓波波來這裡唸的可能性。

 

華德福的教育理念就不談了,畢竟那一堆的東西我也寫不來,有興趣的就到他們的網站去看看。

 ( 華德福中小學家長會    慈心華德福中小學  慈心華德福教育學校  )     

 

 

找華德福幼稚園及中小學,都讓我費了很大的勁才找到,還問了好幾個路人。因為沒有指標,也沒有招牌,中小學則是沒有圍牆,我來來回回經過了好幾次,就是沒發現。這真是個特別的學校啊!

 

華德福幼稚園的園區很大,最起碼是在台北所不曾見過的,台北應該也不可能有這樣的空間吧。

 

戶外有水池、草坪、有好多的樹(高度可以讓孩子爬上去),哇~ 映入眼簾的就是一片綠油油的,光是想到小孩子在外面跑來跑去的那個畫面,就有說不出的興奮呢!

 

來接待我們的,是 張淑娥 老師,人很親切,很詳細的跟我們介紹在華德福幼稚園的活動,跟一般的幼稚園真的很不一樣。

 

例如:

華德福幼稚園沒有才藝課,也不教英文,當然更沒有功課作業。

 

也沒有課本。(因閱讀的時間不多,因此據調查,華德福的孩子近視的比例較一般的少)

 

老師以講故事及演出的方式來上課。孩子也需要在舞台前講自己的故事給大家聽。

 

這裡不過聖誕節、萬聖節,都是過民間節慶。這才對嘛,幹嘛去過西洋人的節慶啊,且我們又不信耶酥。一整年最大的活動則是冬至聚會。

 

這裡沒有電視卡通可以看,華德福也鼓勵家長不要讓孩子在家看電視、看電腦。

 

沒有制式的書包、制服。家長可自由的帶。

 

不用帶餐碗。學校有準備「瓷碗」,因此不用帶,孩子也不會因為是瓷碗而打破。對嘛,信任孩子,就不怕會打破。事實上在我們家,有時也是給波波拿瓷碗,他也沒弄破過。

 

小孩子上學要帶的東西就是二套衣服、一份水果。(因為在戶外玩會弄髒,水果則是拿來分著交換吃,孩子可以吃到不同的水果)。我聽了心想,哇~那書包就一定很輕囉!

 

吃的都是有機素食,在華德福沒有肉可以吃,說是對身體較健康。

 

每天都有安排戶外活動,孩子可以在園區內玩,玩沙、爬樹、玩遊戲、作活動、角色扮演、觀察.我想,有這麼大的地方可以玩,根本有玩不完的遊戲及活動。

 

有時會帶孩子到附近的地方走走,像是農田、河流之類的。

 

會有戶外教學,會帶到其他較遠一點的地方去,交通工具則是園內的娃娃車。

 

華德福幼稚園沒有寒暑假,但有四季的假,每次放二個星期,出去玩不會人擠人。

 

這裡的老師大部份都已結婚,且有小孩,我相信這樣的老師會比較有同理心,包括對家長及孩子。

 

華德福的人偶娃娃,是沒有五官的,說是要讓孩子自己想像人偶的表情。

 

華德福是採混齡的方式來帶,每個班有大、中、小的小朋友在一起。

 

最棒的是,華德福沒有畢業晚會、學習成果展。孩子不用為了一個給大人看的表演,而練好幾個月。

 

至於還有沒以其他的,可能我因喜歡四處看看就沒記得了那麼多,但對這裡,就是有說不出來的好感。

 

可能是淑娥老師熱心的走到馬路上指引我們、可能是這裡的老師不會因為要收你的孩子而表現出急躁的態度(反正不來唸,還有一堆人擠著要進來,不怕收不到學生)、可能是好心的機車騎士親自帶著迷路的我們來到這裡、可能是這裡的校園充滿了孩子的嘻笑聲、可能是這裡的孩子很自在很大方的跟你應答……..

 

波波來華德福,應該是會很快樂的吧!

 

很多朋友及家人跟我們提醒說,唸這種體制外的學校,可能會有不適應及將來銜接上的問題。

 

或許吧!

 

只是我想問的是:

你希望你的孩子再走跟你一樣的路嗎?

你看到孩子每天背負那麼大的壓力、揹那麼重的書包,心裡真的一點都沒有感覺?

孩子去學那些才藝,到底是孩子喜歡,還是只是成就了父母的虛榮?

你的孩子快樂嗎?有自信嗎?

你的孩子知道他的未來要做什麼嗎?

你的孩子脾氣好嗎?有耐性、吃得了苦嗎?

你的孩子有身為你的孩子而感到驕傲嗎?

成績好,就代表以後成就高嗎?錢就賺得多嗎?

你到底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個怎樣個性的人?

 

離開體制內的環境當然是一個很大的決定,只是我就是受不了這些奇怪、荒唐、沒意義、以大人立場為出發點的教育方式。

 

既然我不願被這些人這些事給氣的半死,我也不願孩子在這種體制下被扭曲了純真的人格,那我當然可以選擇走另一種的路。

 

對我來說,搬家到宜蘭並沒有什麼好顧忌好擔心的,什麼工作與住的問題,那都是可以克服的。只要這是我們要的教育與環境,其他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接下來,就是參加華德福中小學的說明會,再進一步的瞭解上了小學、中學後的一些事情(聽說上課是沒有課本的耶,哇~ 太不可思議了),沒問題的話,就是開始尋覓學區內的住處了。

 

我想,最要適應的人,應該是父母吧!

延伸閱讀 下一篇  再談華德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