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不太主張管孩子太多,在我帶孩子出去社交、參與活動或是去遊樂場玩時,最常聽到其他家長說的話,就是「不……」「不可以……」「不行……」「不要….

 

這種「不」式的教育的盲點所在,其實講再多,孩子還是不知該怎麼辦的,錯誤也就一再的發生。心理學也說潛意識是聽不懂「不」,只聽得懂後面的話的(不要跌倒,潛意識只聽得懂「跌倒」)。而且將心比心,假如周遭的人不斷的跟我講「不」,我心理其實是很不舒服的。

 

因此在對波波的教育上,我能盡量減少講不,就盡可能的不要講。

 

「小心,不要跌倒了」,這句話我會講成「走好,看前面」

「不要去撞別人」,我會講成「要走旁邊」

「小心,不要滑倒」,我會講成「兩隻手要抓穩」

 「不要摸嘴巴」,我會改成「手放下」

「不要去踩水」,我會講「走這邊」

 ….

 

原以為教養的知識或文章,在網路如此普及有心人士的推廣之下,在學校應該已經較少用「不」式的教育了,但可惜的是,多數的教師還是很喜歡用這一套。每次在波波的學校聽到老師一下子不這個,一下子不那個的,耳朵總是格外的刺耳!

 

對於一個小孩子來說,限制他這個不能玩、那個不能碰的,我真不知當這樣的孩子有什麼樂趣可言。

 

或許老師有衛生及安全上的考量,但我就是不認同這種過度限制的作法,如果要限制這麼多,那你就乾脆把這些東西收起來,不要讓孩子看到。這種看得到卻玩不到,那種心有多癢你知道嗎?

 

帶波波出去玩,我幾乎很少管他,只在有危險的行為時我才會出聲提醒或制止。而這危險性的範圍我絕對是比其他父母還要小的。

 

舉例來說,波波會去爬水管溜滑梯的上面,頭幾次我會陪在他旁邊,看他是怎麼爬的,必要時會指導他一下,也會適時的拉他一把;但在確認波波會自己安全的爬完全程之後,我就再也不會幫他,即使他要我陪他,我也頂多是鼓勵他說:「你已經會爬了啊」「慢慢爬就好,你可以的」「抓穩再走下一步就好了啊」。

 

常看到父母在孩子玩耍、追逐、攀爬的時候,在旁邊不斷的窮嚷嚷「叫你小心點怎麼就是不聽」「你看你…..」「不要跑…..….講這些不知孩子是不是真的就聽得進?!

 

 

玩遊戲應該要讓孩子盡情的去嚐試去發揮,受點傷並不會怎樣,父母其實沒必要在旁邊瞎操心。

 

適時的放手,孩子會更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