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美芳伙伴的e-mail,說是童軍總會在徵募八八水災支援人力,在與媽咪商量時間後,便立即報名參加。台灣遭逢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患,原本就想去災區幫點忙,如今童軍界也將挺身而出,身為童軍的一員,我又怎能漠視呢?

 

童軍總會所支援的任務是到災區的學校去清理汙泥,在這之前的伙伴已將台南的學校清理完畢。原本這次是要到林邊去清理,但在出發前一天接獲林邊通知暫時不要進去的消息,主要是因林邊的積水未退,各地志工就算進去也是沒法做事。因此總會在協調之後,便讓我們改去高雄縣政府,也就是高雄縣的物資存放及調度中心。

 

高雄縣的物資存放在好幾個地方,像是高雄縣政府大禮堂、婦幼院及體育館。我們這兩天主要都是去支援高雄縣政府,那裡也是官方對外聯繫物資寄送的窗口。大禮堂內外堆滿了各種的物資,其中礦泉水占了最大宗。其他物資另有:衛生紙、泡麵、衣服、內、衣手套、掃把、棉被、尿布、漂白水、洗衣精、工地帽、白米、八寶粥、….等。

 

看到這種狀景,你就知道,這些物資也是由很多的志工來幫忙整理堆疊的,想必那也是一場硬戰呢!

 

這些物資量較大的,是企業所捐贈的,而像是衣服棉被之類的,一看就知是個人捐贈的。對於各界所捐贈的物資,看在眼裡除了驚訝之外,也倍受感動。台灣民間的善心、愛心與動員力,會讓人忘卻政府及政治許多令人生氣的問題。

 

除了同胞之外,這裡也有日本的援助物資,像是防水布、發電機、地墊,數量還不少呢!有媒體說這次日本沒有怎麼關心台灣,但在現場看過你就會覺這個報導根本是黑白說。

 

我們主要的工作,就是把災區所需要的物資一一搬上貨車,貨車再把物資載運到八軍團(也就是旗山那),由那邊的國軍將物資卸下。

 

原先以為是要來清污泥,所以抱持著全身會弄的髒兮兮的打算,還特地去買了雙雨鞋咧~ 想不到最後只是來搬東西,跟期待「差很大」!不過,只要能為災民盡一點心力,做什麼都是好的!而其他的伙伴也是這樣想的,我們童軍並不會「柿子挑軟的吃」,並不專挑輕鬆的做,別人不做的,我們都願意去做。

 

在童軍總會號召之下,參與的伙伴數量一再增加,最後這梯總計有110位伙伴參與,分別來自宜蘭、基隆、台北、花蓮、彰化等地的童軍團;童子軍(國中生)、行義(高中生)、羅浮(大專生)、服務員(社會人士)都來了!

 

整個工作的氣氛,就是瀰漫在一股「童軍風」的歡樂感覺當中!伙伴會彼此加油打氣、會適時的唱個歌提振精神、會給貨車司機「愛的鼓勵」當作任務完成、會做垃圾分類、有紀律……,雖然累,但在這種氣氛下工作的很愉快。共同的童軍語言與默契,都讓整個的支援任務在笑聲不斷的氣氛中有效率的進行,一點也沒有「雜牌軍」「烏合之眾」的感覺!

 

晚上我們就在大寮鄉的忠義國小過夜,忠義的校長也是位熱衷童軍運動的伙伴,他騰出了幾間教室來當寢室及賑災支援中心營本部使用,對於習慣了山野露營生活的童軍來說,住在教室簡直好比五星級飯店,有水有電還有電風扇,還可以在廁所洗澡呢!

 

而我們的三餐則是一些熱心的前輩伙伴捐贈的,實在很感激這些熱心的伙伴為這次支援任務出錢出力。這些自發性的支援,都是義工性質,他們不但放下自身的工作或生意跑來做苦工,張羅吃住與任務接洽,還得協調處理一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嘔氣,說起來,真的是很辛苦!比較起來,我們只是出個兩隻手,又算的了什麼呢!

 

這次賑災支援,本團(華岡童軍團)有七位伙伴參加,除了二位之外,其餘的我都不熟,利用這個機會跟學弟妹聊聊,瞭解一下他們的大學生活及團部現況;當然對於其他團的伙伴也認識了不少,利用這個機會重新再與華岡及童軍聯結,我已經很久沒參與童軍活動了呢。

 

二天的支援任務,總計搬了約1600箱礦泉水、700箱泡麵、300箱衛生紙,此外還有一些清掃工具、醬油、沙拉油、八寶粥、口罩之類的,雖說人多好辦事,但搬這麼多的物資,手還是很酸的。尤其在貨櫃裡負責堆疊的男伙伴更是吃力,在空檔時只見他們累癱在那裡休息,雖辛苦,但是他們的心一定是喜樂的!

 

 

災區的家園還深陷在污泥當中,生活還無法恢復正常,開學在即,實在是需要更多的熱心人士來協助,幫助他們盡早重建家園。

 

 

童軍總會在8/29-30仍號召童軍伙伴前往支援,預計8/28(五)晚上南下,食宿交通全免,這次可能是去林邊清汙泥,有意參與的伙伴,請與童軍總會聯絡http://www.scout.org.tw/,或與劉樵憲團長聯絡

 

煜順三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