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多鼓勵他,他就會很有自信,越有自信他就越會自己去修正一些小毛病。其實誰不會犯錯呢,大人都會了何況小孩;錯不要去把它放大,本來不是問題,但你越強調,就越刻意去強化,本來是小事也會變成大事。孩子還小,不要讓他從小時候就學會否定自己!

 

當然這樣說不是要去溺愛的意思,有不對的當然還是要糾正,只是說要讓他知道,父母在意的是那個「行為」,而不是他「這個人」。我們當然還是愛孩子的啊,孩子有錯,無損於「他還是我們孩子」「他還是有價值」的這件事!

 

最近媽咪跟我說,我的「神經大條」其實對孩子是好的,因為我常會說「沒關係」「不要緊」,亦或是我根本不會有「大反應」。

 

本來嘛,有什麼大不了的呢,又不是什麼天塌下來會死人的事,緊張什麼呢?

 

像那天帶波波去逛松山機場,他坐在椅子上喝飲料不小心打翻灑了一地,我也只是帶著他拿著衛生紙,把地上擦乾淨而已,一句責怪的意思都沒有。我想波波一定會知道:飲料要小心放好,不然弄倒了會很麻煩!他也會知道,弄倒了要擦乾淨,不可以一走了之。

 

弄完之後,波波又咚咚咚的在機場裡跑來跑去,笑的好開心!

 

當父母的,有時真的少說幾句,那個效果絕對比你唸一堆來的有用。

 

波波單獨跟我在一起時,應該都是蠻自在的吧!他知道爸比不會隨便罵人,也不會管他太多;他知道在合理且安全的範圍內,爸比會盡可能的讓他去嚐試。雖然我不像媽咪會唸很多的故事給他聽,但他知道爸比很愛他,會帶他去玩、會讓他學習成長!

 

波波呀,你老爸絕對是你人生的教練,我會鼓勵你、激勵你、肯定你、支持你、檢討你;我喜歡看你開心、喜歡看你懂事、喜歡看你做喜歡的事、喜歡看到你喜歡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