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去看「1895乙未」這部客語電影時,我真不知當年日本人在接收台灣時,在島上曾發生過這麼一場驚天動地的戰役。

 

簡單的說,大清國在甲午戰爭失敗後,簽定馬關條約把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在台灣的有志之士便成立「台灣民主國」對抗日本,並拱大清國在台巡撫唐景崧出任總統,邱逢甲出任副總統但沒多久情勢不利唐景崧與邱逢甲前後雙雙落跑

 

這時的客家人吳湯興秀才與姜紹祖便號召各方組織義勇軍,並與閩南人、原住民共同對抗日軍。他們手中並無精銳兵器,有的只是弓箭、簾刀、菜刀、木棍之類的武器,利用山林地形之勢與日軍對戰。

 

初期頑強的抵抗頗讓日軍頭痛,最後日軍將領決定在八卦山與義勇軍做最後一戰。想當然爾,義勇軍怎打得過武器精良的日軍,雖奮力殺敵,但四五千人最後仍慘遭全數被殲滅,吳湯興則死在彰化城下,姜紹祖則因被俘不願歸順而自盡,那一年他才19歲(真是條好漢)。

 

 

值得一寫的是,這場戰役義勇軍幹掉了日軍能久親王及山根少將,以寡擊眾居然還能把主帥幹掉,真是太厲害了!

 

說來真是汗顏,身為彰化人,居然不知有此戰役,也不知八卦山這場保台戰役結果,是決定了日本人統治台灣五十年的開始!

 

後續是日軍繼續南進攻打反抗勢力,而台南守將劉永福最後也是落跑,這些人怎都不像吳湯興、姜紹祖般當個好漢?!1895這一年年底日本完全佔領台灣!

 

記得這部電影上映時,評論寫著:「看看一百年前,閩南、客家、原住民,是怎樣不分彼此的愛台灣!」

 

對照一些無聊胡鬧搞對立的政客,什麼是愛台灣,真的很容易分辨!

 

 

原來八卦山在歷史上有著這麼重要的地位啊!聽說八卦山上有著當年保台英雄的忠烈祠,便趁端午節假期專程帶波波去走走。

 

 

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不大,但對這些置生死於度外的好漢,真正為了家園及後代尊嚴而拼命的英雄,我打從心裡佩服!相信他們的後代也會以祖先為榮!

 

 

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位置就在八卦山上,靠近彰化藝術高中附近( 不是彰化高中 ),不難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