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問題:

1. 立委不是應該好好專心問政嗎,為什麼要把時間花在婚喪喜慶上,立委又不是選來當里長的,有沒有辦法跟立委們溝通?

2. 怎麼評斷一個立委的好與壞,因為不想要選出個爛立委?

3. 請問院長怎麼看待「金錢外交」?

 

 

我問的三個問題,王金平院長的回答,在此簡單的寫一下(抓重點摘要)

 

1. 立委本身是選舉出來的,本來就會有揹負選票的壓力,(跑紅白帖)這是很難避免的。尤其在改為單一選區之後,立委對選民的期待更需要有回應。民主選舉,很難避開這種問題。

 

2. 有委員說他出席率有多少、發言提問有多少次,其實看這種數據是不太有意義的。立委的問政素質是不能以量化去評斷的。如果在他的任內能過通過幾件重大法案、民生法案、重大預算(指這些法案有很深遠或是有全國性的影響),那就是功德一件了。(那我還是不知怎樣看一個立委的好壞啊?)

 

3.金錢外交要看你是從哪個角度來看。你可以說它是金錢外交,你也可以說他是一種「產業交流合作計畫」(大概是這樣講,說完全場一陣笑聲)。過去台灣曾接受「美援」,那不也是一種金錢外交?我們去作這些,是要盡一個國際社會的義務,我們有農耕隊、工程、教育、經貿等,去幫助這些國家。這些國家有的才九千多人,可是也算是一個國家啊!我們若不這樣做,這些國家就都會跑去北京了!只要對方不要把這些錢放到私人口袋就好!(這句話不禁讓我聯想到巴紐醜聞)

 

總的來說,我覺王金平的國際歷練在台灣政治圈裡應該算是很高的一位。他說有時出訪,該國國會議長都會親自來接待;而最近的歐洲出訪到義大利,連教宗也親自來接見。平常的外交官哪有可能受到這種層級的待遇,就連外交部官員或部長,有時也是得不到很好的禮遇。

 

他很自豪的說,國會的訪問,雖不是官方的正式訪問,但我們在美日等一些重要的國家,都有一些非官方團體作為溝通的橋樑(講義裡有提到前一次的我們海釣船被日本巡防艦撞沉的事件,兩國關係緊張到可能都要打起來,也是靠著這種團體「私下」運作才把事件給擺平)。雖無邦交,但我們在這些國家都有很多的好朋友。柯林頓還是阿肯瑟州州長時,來台訪問那麼多次,但他最記得的就是林洋港,因為林洋港很會跟他喝酒。

 

他也提到,作外交不是只靠外交部的外交才算外交,國會外交、棒球外交、音樂外交、體育外交、…. 都是在作外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