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中風~  在新光醫院的日子

 

 

1212,哥結束了在上海的十天照顧日子飛回了美國,同一天晚上十一點老爸跟老媽也從上海回到台北了。幸好爸的病情穩定到可以搭機返台,也幸好哥能請了十天假,剛剛好處理了最棘手的部份,不然我們幾個就得請假到上海去照顧爸了呢。在上海的這段期間,真的是多虧了大哥的幫忙,讓爸的病情能得到最佳的照顧,我相信換成是我或是姐姐妹妹過去上海,都沒辦法像大哥處理地這樣漂亮的。大哥真是好榜樣!

 

從哥的部落格文章來看,哥在上海的十天裡,每天可是行程滿檔的,拜訪醫生、研究斷層掃描的片子、研究是否要轉院、找人問龍華的醫療是不是正確、跑公證文件、打電話E-mail或半夜MSN聯絡我們這幾個弟妹、顧夜班、走路去採購用品、買吃的、更改班機時間、與安泰保險公司聯絡返台手續、與爸的生意合夥人討論生意的事,中間還跑了一趟去昆山找朋友。哥的做事精神真的令人敬佩,我相信哥不單單對家人是如此,對待其他朋友及鄰居也是如此,被拱為中文學校的核心幹部是當之無愧的。

 

透過ING安泰保險公司的海外急難救助的協助與安排,復興航空公司撤掉了幾個座位,讓老爸得以有較舒適的搭機空間;並且在一抵達松山機場後,立即有救護車送至新光醫院,使醫療服務不間斷。安泰並派了一位醫生跟一位醫護人員從台北飛至上海處理返台事宜,並且從頭陪伴至新光醫院,給我們這些家屬很大的安心,使我們不用擔心整個的返台過程。

 

當晚我去松山機場接到媽之後,隨即也趕至新光醫院急診室。小妹與世昌已經在那處理爸到院的相關手續,並也跟醫生做了討論與告知龍華的處理情況。先前有看過哥寄來爸的相片,對爸躺在病床上的樣子是有點概念,但真實的見到爸之後,還是覺爸憔悴很多,不若以往的有精神,一下子老了很多。

 

當晚又作了一次腦部斷層掃描,確定了爸的病情穩定,沒有再惡化。急診室的病人很多,多到爸只能躺在走道上的病床著休息。當中發生一段小插曲,就是爸一直誤以為姐夫有在旁邊陪伴,直喊著姐夫的名字。我們猜想,該不會是爸的幻想症毛病發作了,哥說在上海爸這樣的情況發生了好幾次,該不會中風的人都會這有這樣的併發症。跟妹討論結果,當晚由妹跟世昌兩人留院陪爸,我載媽回板橋住家好好休息,而我自己在隔天也要去花蓮出差。回到板橋已是快半夜二點了。

 

1214,匆忙的提前結束出差趕到醫院,此時爸已經轉到雙人病房了。自1121爸中風住願,一直到1219出院,爸整整在上海龍華及台北新光醫院整整住了一個月。在新光醫院住的這一個禮拜,多半還是由媽在看顧,媽真是辛苦了。姐從高雄上來陪了幾天,我跟妹也去住過,大家輪流幫忙,不讓媽太過勞累,也各自盡一點為人子女的本份。爸媽生了四個小孩,在此發揮了人多的功能。

 

照顧病人是一件很累的事,只有自己去做過才知當中的辛苦。媽每次都要我們不用留在醫院過夜,說什麼她來顧就可以,其實媽是心疼我們,不想讓我們在隔天沒精神去上班。我是覺我們年輕人辛苦一點沒關係,媽畢竟也有年紀了,讓她顧整天是很累的。

 

爸一個晚上要起來尿尿好多次,頻繁到很難連續睡二個小時,連帶的看護者也得要跟著起來幫忙。不知是為什麼,爸要尿都尿不出來,而且都不想下床去廁所尿,堅持只想在床上躺著尿就好。只好拿著尿壺等著他尿出來,這一等就是六七分鐘;加上隔壁床的也會下床走動,難免也會受影響,所以一晚下來是很難睡得好的。

 

但比起哥在上海龍華住的六人房來,在新光算是好多了。哥說上海人講話很大聲,晚上除了病人下床走動之外,連看護的也是走來走去,還有鼾聲大如雷的,也有設定鬧鐘起來吃藥的,總之就是吵到不行,可以想像那個畫面有多糟,病人住這種地方怎麼會好得快呢!?也真是辛苦哥跟媽了。

 

有一次半夜尿壺沒裝好,爸就尿到床上,床單、褲子、衣服都溼了,只得去拿新的來整個換掉,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處理好。那時的感覺像是,眼前的爸像變成了大一號的小湯圓,得為他把屎把尿、穿衣服、餵他吃飯,有時還得管管他,不能讓爸太亂來。爸心裡面多少會有點難過吧,身體器官退化到二三歲小孩的程度,沒辦法隨心的所欲的自己來,凡事都要靠別人的幫忙,還得要面對赤裸裸的尷尬,人的尊嚴在這一刻似乎都得放到一旁去。如果面對自己子女都會這樣尷尬了,那換成不認識的看護來照顧,尷尬程度豈不是更強烈?既然爸媽生了四個小孩,在能力所及範圍內,盡量還是讓我們做子女的來服務吧!

 

隔壁床的羅伯伯也是中風,可能是兒子要工作沒時間來醫院吧,他們請了個女的看護來照顧。看護是大陸四川來的,五十初頭了,跟爸還能聊上個幾句。羅伯伯是第二次中風住院了,可能是不想一直靠別人幫忙,羅伯伯可是很努力的一直做復健,有空就拿助行器走路,連去上廁所都堅持要下床的。有一天不知為什麼,羅伯伯坐在病床上哭了起來,爸媽都安慰他說病會好起來的,不要想那麼多。可我覺得,是因為他看到我們這些子女及老婆都會來醫院照顧爸,有家人陪伴著的幸福。反觀他孤伶伶的一個人,老婆死了(我猜的)、兒子也沒來幾次、剛住院時還是孫子來幫忙,自己中風躺在病床上,行動這樣不方便,卻只有一個不熟悉的外人在照顧他;想到年記一大把,頭髮都白了,卻只能在安養院渡過餘生,不禁悲從中來吧!

 

換成是我大概也會想哭吧!波波啊,你老爸哪一天住院了,你可要來陪我啊!媽咪啊,不管我們哪一個先死,留下來的可都要好好活著啊!我看,還是妳先死好了,我比較能承擔得住寂寞!

 

爸從一個精神奕奕、行動自如、音亮如鐘的人變成氣若猶絲、老態龍鍾,再怎樣心裡都會有點感嘆的。

 

在幫爸換衣服時,發現爸瘦好多,尤其是大腿,瘦到連大腿骨都看的出來,怎會這樣呢?爸從來就沒有胖胖的時候,但瘦成這樣也太誇張了!可能是遺傳到爸的基因吧,我都三十好幾了,一點都沒有中年發福的樣子,感謝爸!爸的皮膚也皺好多、鬆弛好多;雖然是小平頭,可也看得出來都是白髮,連鬍子都是白的。爸長年在大陸,一年也只回來三四次,相處的時間並不多,這大概是我跟他最親近的時候吧!跟爸不是很親,以前也對爸不禮貌過,但再怎樣我還是他的親生兒子,這份血緣關係是分不開的。

 

男人都會面對到一種矛盾吧:拼命工作賺錢,甚至不得不離家,為的是給妻小家人「更好」的生活;但拼命工作的結果,卻是把時間都給了工作,把空蕩的屋子留給家人,造成親子關係不好,自己的健康也賠了進去,結局都不是想像中爸爸好偉大的情景。這種本末倒置的怪現象,男人都會無奈吧!

 

中風後的老爸,變得有點像小孩子,有時也會歡歡講不聽,惹得媽也生起氣來。而媽照樣發揮她照顧人的本領,一一服侍爸的生活大小事:餵爸吃飯、吃藥,幫爸翻身、擦澡,扶爸走路、換衣服,把屎把尿更是一點都不嫌臭。即便媽自己也累,但我卻沒看過媽抱怨過,也不曾聽過她有任何的不甘願,有時還可以看見一種「樂天知命」的態度。媽總是這樣認命的做她該做的事,盡一個為人妻的責任。媽媽真是好偉大!

 

家裡有些事不太方便講太多,總之,媽為這個家的付出,為他的先生、為他的子女所做的付出,真的是太多太多了!爸這次中風,看到媽這樣無怨無悔的為他做這些事,心裡應該要感到感激吧!

 

爸都在外面忙生意的事,因此都是媽在持家;爸後來生意不順遂,使得媽還要處理爸的債務。想不到現在又碰上爸中風,還要為爸把屎把尿餵他吃飯。媽就說,夫妻真是相欠債啦!

 

大概是中風後遺症吧,爸會講一些奇奇怪怪的話,或是無中生有的話。像是他說有打電話給阿婆(根本就沒有)、半夜三四點醒來問說早餐送來了沒、說第一天在急診室有看到姐夫(姐夫在高雄耶)、要叫按摩的來病房裡幫他按摩、半夜說要打電話給 劉 先生要請他過來醫院.,讓我們是好氣又好笑的。

 

在出院前兩三天,爸已經能自行走路了,復原的算是很好。但就是動作慢,要很小心的注意,避免滑倒或跌倒受傷。後來就讓爸盡可能的去廁所大小便。大號時,也都還要幫他擦屁股;很奇怪的是,有時明明沒有便,可爸還是要人家幫他擦一下呢!媽就說,也不曉得爸以前就這樣,還是中風後才變這樣?媽也都會幫爸翻身擦澡,看到媽這樣去擦爸的下面,爸不知心理做何感想喔!?後來爸較可以行動後,媽就帶爸去浴廁洗澡。有一次我就半開玩笑的說,你們兩個去洗鴛鴦浴啦!兩老還會不好意思的笑一下咧!呵~

 

爸住院期間,二伯父、祖修哥、美華、炳榮,三伯父、叔叔、阿蕃哥(這三位從彰化專程北上),偉士牌阿姨的妹妹及在彰銀的姨丈、妹的朋友淑華都有來探望過爸,在這裡謝謝他們。也要謝謝邦弘在上海時去龍華探望過爸。謝謝新光醫院的連立明醫生給了爸最洽當的診治,也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