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歲二個月的波波

 

 

過了二歲的波波,有很多事都不曉該怎麼寫了!因為他學得太快,而爸比來不及記!

 

拿語言發展來說吧,波波現在可是超會也超愛講話的,他講的話可是一連串又是有意義的,不再侷限於幾個字湊成的句子。也聽得懂大人的意思,會用簡單的句子來回答。回答的話往往都讓大人出乎意料的嚇一跳,訝異怎麼波波會回答呢!這部份實在不好記呢!

 

試著記錄下波波的話,並區分難易程度:

 

 

簡單的,可能是自言自語,或者是描述一件事

 

「大水餃」、「吃大麵」(指吃ㄧ大口麵)

手帕不見了」、

「爺爺棒賽」、「爺爺尿尿」、「爺爺打噴嚏」

「謝謝老師,小朋友請用」

「剪頭髮」、「臭豆腐(台語)」、

「好聰明」

「還沒到」。「轉轉掉下去」。「那邊有計程車」。「看到媽咪不要哭哭」。

小兔子不要睡覺跑跑跑」(「月亮晚安」這本書的情節)、

警察杯杯(看到警車、交通警察都會叫警察杯杯)

「爸比開車好快」「去看醫生杯杯」「波波大便好臭」

 

「好好笑」「好笑」(看到一些事覺好笑的事會說,還會一邊摀嘴巴咧;或著好玩的玩具也會這樣說)

「波波打憶貞」 (憶貞是幼稚園的一個小朋友,波波打她好幾次了,這樣不可以喔!)

看爸比在用相機拍他,會跑過來說:「波波看!」(波波都把「看」唸成「蛋」)

 

 

比較屬於是經過思考的

 

爸比明天來接波波」。「爸比離開」。

不要穿外套」。「不要學校去阿公家」。「不要吃藥藥」。「老師不要來」。

「憶貞不要玩、波波玩」~~因為憶貞坐了他想玩的車車!

波波還要吃麵麵」、「波波還要看」、「波波還要看波波小時候(相片)

波波餵阿姨」(餵阿姨吃藥)、「波波餵爺爺」、

「爸比好久」(爸比下車去辦點事,回到車上就聽波波這樣說。有時換媽咪去辦事,波波也會說:媽咪好久)

「對不起」(12/23 第一次聽到波波講對不起,而且是在不小心打到爸比時講的,不是亂說一通的。好驚訝呀,該不會是常聽爸比唱巧虎的歌學起來的?)

「媽咪~ 波波好想睡覺~」(這個也是很妙,玩一玩沒電了,也還沒洗澡就說想要睡覺了!)

 

◎舅舅在喝湯,波波在一旁看了看,接著說:「波波好想喝湯」

◎阿嬤去醫院照顧爺爺,波波在外公家四處晃然後拼命的叫「阿嬤不在」,原來是要找在醫院的阿嬤,不是外公家的阿嬤(外婆)啦!

 

 

對話的,知道大人的意思,並能表達自己的反應

 

「波波你下午吃什麼點心?」波波:「水餃」。

「波波有沒有喜歡爸比?」波波:「有~」。

「波波有沒有愛媽咪」波波:「愛~」。

「轉轉在哪裡?」波波:「在這裡」。

「米老鼠叫什麼名字?」波波:「不知道」。

「波波要尿尿喔,等等喔,爸比在開車車,等一下再帶你去尿尿」。波波:「忍住、忍住」!

波波:「投錢錢」,「要投多少錢?」波波:「十塊錢」

「有沒有燒燒?」波波:「剛剛好」(水水沒有燒燒燙燙,溫度剛剛好)

「過馬路一定要大人牽手知不知道?」波波:「知道」。(有一次不小鬆開他的手,結果波波竟然溜到馬路上,嚇死我了!)

阿姨說,有天接到姨丈的電話,波波一開始是問「媽媽?」阿姨說不是,波波接著說「姨丈?」..哇塞~可嚇到阿姨了呢,波波居然知道耶,第二次就猜中了~

 

唱歌與學英文

 

波波會哼「生日快樂」歌唷!

媽咪教的幼兒唱跳「One Two Good morning」、「Head Shoulder Knee and Toe波波也會跟著哼,也會跟著作動作呢,好可愛呀!

那天看到媽咪在教波波ABCD的發音,真的是嚇一跳,波波居然都可以跟著複誦,從AZ唸完耶。唸法就是「AAAæ æ æApple….依序唸下去。因為媽咪是教美語的,所以教波波學英文也無可厚非(雖然心裡覺得還是應先把母語學好才對),那我就來教波波唸唐詩吧!

 

奇怪的文法

 

波波的文法很奇怪,都會講一些奇怪的句子,像是:「阿嬤麵麵不要」、「嚇死我了怕怕」、「這個不要好重」、

 

 

其他生活大小事

 

小朋友陸續進教室,只剩波波一個人在外面不曉在幹麻,後來進教室之後,老師發現波波已經穿襪子跟鞋子了,就問小朋友們是誰幫波波穿的?小朋友說是波波自己穿的。老師不相信,就找機會偷偷觀察波波是不是真的會自己穿了,果真不假,波波已經會自己穿襪子跟鞋子了呢,好棒唷! 對,就是這樣,波波啊,你有能力自己做就不要假手他人!

 

波波吃飯時會玩飯飯,然 後被 老師唸,老師要波波說:「吃飯時不可以玩飯飯」,但波波倔強的很,不肯說。

 

媽咪上英文課在下課前都會一一抱抱孩子道別,但就快要輪到波波時,波波卻先離開了,讓媽咪很錯愕。後來 從別的 老師那得知,老師在波波要去上媽咪的英文課之前,有跟波波講說:等會波波要上媽咪的課,波波不可以哭哭,也不可以去抱媽咪喔!(這是因為剛開始上媽咪的英文課時,波波還搞不清媽咪就是老師,不可以在上課時哭鬧,常在課堂上就歡起來,因此老師這樣告戒波波)。結果波波有一次就很ㄍ一ㄥ的不去抱媽咪,自己先離開教室,害媽咪超不忍心的。

 

家裡樓上常會有椅子拖地的刺耳聲音,每次他一聽到就會指著天花板:「吼~」,問他是什麼,波波會回答:「馬」。(之前他都會怕怕,猜是因為不知道那是什麼聲音,為了安撫他,只好騙他說那個是馬的聲音)

 

◎已經會拼12塊的拼圖。

◎會將玩具車排好隊,像是在軍力展示一樣。

◎已經會小跑步,興奮的時後還會跺碎步咧。

◎走到路上,會對遠遠的爸比或是阿姨、姨丈「大叫」:爸比~ 、阿姨~、姨丈~,超開心的,波波好可愛吶!

◎媽咪睡前會用牙線幫波波清潔牙齒;阿嬤教他喝口水要咕嚕咕嚕,波波的漱漱口樣子好可愛呢!

◎波波會幫忙撕地瓜葉,還會用小掃把掃地呢,波波真是小幫手呀!

◎波波會拿衛生紙擦碗呢。

◎常聽的故事會接著說幾句,目前「三隻小豬」是最熟的,爸比在車上也會放 CD呢!

◎會按電梯,會按車子的搖控器去開跟關地下室鐵門(不會按錯唷)!

◎因為上幼稚園後的作息比較正常,晚上九點就想睡覺了!還會自己說:要睡覺!看著波波乖乖的躺好「等」睡覺,實在是好可愛喔!

◎一樣還是很喜歡小手帕,波波叫它作「阿帕」。有時還左右手各拿一條咧!除了點在人中、嘴唇之外,也會用食指去摳小手帕的角角;老師想要戒掉他的這個習慣,不喜歡給他小手帕,可我們是覺沒關係啦!

 

 

 

二歲後開始,波波的語言能力有了很大很明顯的發展。現在的波波超會也超愛講話的,雖然「臭零呆」的發音有時令人猜不懂他在講什麼,有時還會猜錯到別的意思;但看的出來,波波可是不斷的在學習成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